中國江蘇省、蘇州市|
七里山塘.暈染歲月的千年山塘街

蘇州不僅擁有江南水鄉之美名,這一座「姑蘇城」內,更擁有許多千年老街,繼平江路之後,這次來到的是蘇州另外一條千年古街「山塘街」。午後的山塘街,或許是因為緊鄰水道旁,空氣中的溼度頗高,山塘老街隱隱約約藏在霧裡,更有一種迷幻的懷舊氣氛。從山塘街搭上了「電動觀光船」沿著河道先前往了虎丘,爬完虎丘再度回到了山塘街,剛好夕陽緩緩西下,天空被染成了一片迷幻紫。街燈逐步亮起,石磚路、河道、黑瓦白牆的民居建築都被街燈染的金黃,夜裡的山塘街,美麗正要開始。


02|山塘街譽有「姑蘇第一名街」之美稱,蘇州著名的觀光景點,街道旁不乏看見許多文創小店、餐廳,房子,共通點都是依河道而建,河上不時有許多滿載遊客的遊船來去之間,是江南水鄉特有的風景線。


03


04


05


06


07|拱橋是江南水鄉特有的風景畫面,打起燈光後更有時光的韻味


08


09|紅燈籠是山塘街內特有的風格元素


10|七里山塘又名「七里山塘」,顧名思義有七里路這麼長,西起虎丘山下席場弄,東到閶門外古運河上的渡僧橋,擁有超過1200年的歷史,是典型的江南水鄉型態。隨著時代推進,山塘街改造成了景區及步行街,商業氣息濃郁,但充滿懷舊風情的建築與街市形式,是讓許多遊客慕名而來的主要原因。


11|可從山塘街的遊船碼頭搭船前往蘇州著名的虎丘


12


13


14


15|山塘街內崑曲館,崑曲和蘇州評彈分別在2001年及2006年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

崑曲是「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來到崑曲的重鎮蘇州,夜間活動最愜意的就是走進老街,欣賞評彈。前一晚已經在平江路的「上伏羲文化會館」聽完呂成芳老師的表演,大大改觀了評彈的印象,非常值得一聽阿。


16|山塘街內最多的店家是糖炒栗子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細細品味街內的每一個店家是逛山塘街的樂趣,若徒步從街頭走到街尾約三十分鐘左右即可走完,每個轉角都可遇見不一樣的風景變化,白天與黑夜之間的山塘街也呈現出截然不同的氣氛與風貌,個人比較喜歡晚上的山塘街,在昏黃的燈光催化下,山塘街的懷古氣氛更顯濃郁了。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