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佳里|
蕭壠文化園區.老糖廠華麗轉身!台南版的華山藝文特區


台南市佳里區的「蕭壟文化園區」前身為「佳里糖廠」,是日本明治製糖株式會社在台灣設立的第一座新式製糖工廠。但在1998年,台糖公司結束糖廠製糖業務後,園區數棟建築幾近荒廢,成為佳里鎮上的死角。後來行政院以「地方文化館計畫」推動,將佳里糖廠閒置的空間活化再利用,成立現今的「蕭壠文化園區」,也稱「蕭壠國際藝術村」。開館後,成為旅客來到台南旅遊時會造訪的佳里景點,也是當地居民平日休閒的去處。原本渺無人煙的糖廠園區,多了生機與生氣。

蕭壠文化園區前身為佳里糖廠,轉型後成為台南熱門的佳里景點。園區內共有十四座倉庫被改建成為十間展覽館,還有四所公共設施,全區以公辦公營的方式營運。最初開園就連續兩屆以糖業背景為主題的「世界糖果文化節」打響知名度,後來陸續配合台灣設計博覽會台南百花祭等台南大小主題活動,也提供個人藝術家、學生畢業展一個空間,不定期舉行各種主題展覽,蕭壠文化園區成為北台南孕育藝文產業的搖籃。

台南、佳里景點|蕭壠文化園區(蕭壠國際藝術村)

蕭壠文化園區園區入口,入園免門票。蕭壟文化園區入口處有一排木棉花樹,當春暖花開的季節,木棉花一字排開盛開,就好像張開雙臂在迎接遊客一般很美。

來到蕭壠文化園區,入園免門票,園區目前常設展館有「西拉雅平埔族文化館」、「臺南藝陣館」、「蕭壠兒童圖書館」等等,園區一旁也有停車空間,讓旅客來到蕭壠文化園區,能夠有充分的時間可以停留走走。除了看展之外,園區內綠地開闊,也有不少人會來蕭壠文化園區野餐、寫生或者是遛狗,無論平假日都相當熱鬧,儼然是台南版的華山藝文特區。

蕭壠文化園區園區地圖

蕭壠文化園區前身為「佳里糖廠」,佔地約13.8公頃,園區中完整保留了14棟倉庫,統稱蕭壠十四倉。原本閒置的空間透過利用與活化,現在成為佳里區舉辦展覽的藝文中心,賦予糖廠在新的時代有了新的使命與風貌。

走在園區中,還可以見到日治時期運糖的火車鐵道,這些軌道串連起園區中的14棟倉庫,也串連了旅客對於蕭壠文化園區的印象。

原本廢棄倉庫、荒蕪的的園區,經過原建築保留、園區植被和路線規劃,把佳里糖廠的樣貌完整的存留下來,讓前來參訪的後人知道,早期佳里也是有一座糖廠。

早期遺留下的糖業小火車,也成為蕭壟文化園區內最原始的裝置藝術作品。有時候我也想,園區內這些糖廠的軌道如果把聯外的糖廠軌道保留,並且改建成輕軌的話那該有多好。

蕭壟文化園區內完整保留下的蕭壟十四倉,走在裡頭深刻感受到糖廠歷史的軌跡。

蕭壟文化園區內的「蕭壠十四倉」原本為佳里糖廠的倉庫群,共計14棟倉庫,目前從糖廠倉庫活化轉型為展覽園區
經常性舉辦展覽及文藝活動,偶有藝術家會進駐園區內進行創作,讓整個蕭壟文化園區充滿著藝術氣息。

西拉雅平埔族文化館

時間會變、人會變,但光影和歷史始終在蕭瓏文化園區內不變。一直覺得「蕭壠」這名字很美,其實這是平埔族原住民西拉雅族「蕭壠社」的社名。西拉雅族是平埔原住民族群當中人口最多的一族,也是台南市政府認定之「臺南市定原住民」。現在沿用舊式倉庫的空間,展示了七種不同的西拉雅族生活樣態,讓來此看展覽的旅客更了解西拉雅族的歷史與文化。不僅保留了糖廠的紋理,也利用空間原有的格局展現出不同主題的展覽與應用,讓糖廠用最親民的方式回歸旅客的懷抱。

臺南藝陣館

除了當地藝文展覽與攝影展外,園區中也展示了相當接地氣的藝陣文化,在園區中的A11館打造了「臺南藝陣館」,重現台南各地的廟會藝陣特色,有王爺信仰、十二婆姐、八家將、舞龍舞獅及高蹺等元素,並收藏具有三百多年歷史的佳里興震興宮泥塑神像群,讓旅客透過實際的展覽與文字的輔佐深度認識台南的藝陣文化。值得一提的是,館內的燈光設計是由日本藝術家松本直美打造。

蕭壠兒童圖書館/美術館

利用原佳里糖廠內的辦公室重新規劃打造出的蕭壠兒童圖書館,啟用前便向全國民眾、各大出版社、企業家、兒童文學家等各界人士「募書入股」,最後募集到了超過1萬冊的圖書,並於2009年10月正式啟用,啟用後當地居民可以來此借書、或者是現場閱讀,是台南市公共圖書館的成員之一。

來到台南佳里一日遊,不妨到佳里景點蕭壟文化園區」走走。無論是看展、或者是在園區中拍拍照,充滿懷舊的空間、相當清幽的環境,重生之後的舊佳里糖廠華麗轉身,帶給了佳里人對於故鄉的新期待。

🏭 台南、佳里景點|蕭壟文化園區
園區位置:臺南市佳里區六安里六安130號
官方臉書:✅ 點我
開館時間:09:00-17:00(週一、二及除夕休館)
🇹🇼 台南之旅|閱讀延伸
➡️ 台南、鹽水|鹽水車站・大樹盤繞的樹屋,百年車站整修後再出發
➡️ 台南、鹽水|鹽水牛墟・傳承百年、尾數1、4、7日凌晨開市的趕集文化(台灣三大牛墟)
➡️ 台南、麻豆|麻豆代天府・上天堂還是下十八層地獄?時代感滿滿的勸世景點
➡️ 台南、善化|深緣及水善糖文化園區・百年老糖廠力求轉型的甘甜故事(善化糖廠)
➡️ 台南、西港|金砂里花旗木步道・漫步花旗木拱起的粉紅隧道下(新寮台糖鐵道)
➡️ 台南、北門|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重新認識沿海地帶不熟悉的歷史傷痕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