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檳城|
檳城最好吃的美食大集結・Sungai Pinang Food Court


從台灣搭中華航空直飛檳城,抵達檳城國際機場出海關後也已經五點多,在機場大廳與檳城的導遊會合後,他先問我們會不會餓,眼下接近六點,也是可以準備吃晚餐的時間了,於是他與我們討論、討論,最後說要帶我們去這個集結檳城美食的大排檔「Sungai Pinang Food Court(官方中譯:雙溪檳榔美食大排檔)」。


2016年拜訪過沙巴及吉隆坡各一次,當時對於當地印象最深刻的料理莫過於「肉骨茶」了,其他的我真的沒留下什麼印象。這次來到檳城,耳聞檳城的小吃相當有特色,雖然我不是吃貨,但還是先把肚子都先清空做準備再說。從檳城機場搭接駁專車大約二十分鐘,我們來到了Sungai Pinang Food Court。才剛下車,就一陣香氣撲鼻而來,導遊跟我們說,等等時間越晚人會越多,要我們先逛一圈,認識一下環境及攤商特色後再決定要吃什麼。


02|Sungai Pinang Food Court為半露天的市集餐廳,我覺得有點像是高雄瑞豐夜市。


03


04|Sungai Pinang Food Court提供各式餐點,其中包含海鮮,現點現做的客製化料理,想吃什麼口味跟老闆討論都會製作的出來


05


06|馬來西亞的四季豆是這樣整串烤的,超豪邁!


07|Sungai Pinang Food Court室內用餐區,這區的位置雖然可以遮陽,但因為半室內的關係稍嫌悶熱

Sungai Pinang Food Court是檳城當地著名的美食集散地,簡單來說,有點像是台灣的夜市,除了販售檳城最道地的美食之外,也有亞洲料理、日式料理、 中式料理甚至台式料理,而且價格和份量都是非常便宜的。逛了一圈Sungai Pinang Food Court,眼前有這麼多的食物可以選擇一時也不知道該怎麼選了,就先點了飲料,先把腦海中想吃的列了清單,找了位置便坐下等待餐點送上了。


08|雖然寫的都是中文字,但是大多菜色的名字我是有看沒有懂,蠻有趣的


09|專門製作貢糖的小販,馬來西亞也是有很多華人,會發現有些餐點風味都是承襲我們對岸的福建省


10


11|導遊特別推薦的滷麵


12


13|福建蝦麵


14


15|Sungai Pinang Food Court的食物的種類算是驚喜,大多都是我們看起來覺得熟悉,吃起來卻是陌生的新口味。


16


17|北馬人最愛喝的安布拉酸梅

Sungai Pinang Food Court裡面有一家飲料店,販售著有點類似台灣的「超大杯」飲料,老闆會說中文,對我們也非常親切,我們囉唆的將菜單上的餐點都一一問的仔細,他也相當有耐心介紹,後來我點了一杯「安布拉酸梅汁」。

「安布拉」是馬來語,講的是馬來西亞的一種當地水果,北馬地區的人很喜歡將這種水果打成汁來喝,是當地非常流行的一種飲料。而我抱持著期待的心,點了一杯準備來嚐看看是什麼味道。喝下一口後,我深鎖眉頭,這味道有點熟悉,卻又是說不出來,我大概可辨識出酸梅的味道,但安布拉的味道我卻說不出口。拿給同行的友人喝,他們也是眉頭一鎖,幾個人圍成一圈討論著安布拉到底像什麼味道?我覺得像是葉子打成汁、另外一個朋友說像是梅子還沒成熟的那種澀味,但說真的,剛開始安布拉酸梅的味道會讓人不能接受,但繼續喝下去後會發現真的不難喝,而且酸度很剛好,越喝越消暑、解膩。


18|

我們點了滷麵,這是一道很莫名其妙的餐點(?)因為米粉跟油麵參雜在一起,並泡在台灣肉圓會有的那種濃稠醬汁中,旁邊配菜有鳳爪、滷蛋還有一湯匙很紅的辣醬。將湯匙上的紅辣椒與麵體湯汁都攪拌後,呈現出一種非常衝擊的視覺畫面,雖然畫面衝擊,但一口吃下後,微微的辣度從口腔上擴散開來,意外的好吃。問了導遊為何會有這種米粉加油麵的混合,不能只單吃一種麵體嗎?導遊笑著說:因為馬來西亞人總是會猶豫不決要吃什麼,可能上一秒想吃米粉,下一秒就後悔想吃麵,所以店家就將兩種麵混在一起,讓吃的人一口氣可吃到兩種麵。聽到此,有一種恍然大悟的感覺。
導遊接著說:當然你可以單點一種麵體,因為在馬來西亞只要有錢,想吃什麼攤販都會幫你做客製化調整。


19|福建蝦麵


20|砂煲雞飯

導遊特別推薦的「砂煲雞飯」,是用砂鍋將雞肉、米飯及一顆蛋放在鍋裡悶熟,上桌時要趁熱趕緊攪拌,最後吃起來有一種炒飯的感覺,口味偏鹹,米的口感較為乾,導遊說:這米吃起來很像你們台灣70年代在吃的米,這比喻讓我聽的一臉茫然,畢竟我出生在90後了,不太知道那時候的米是什麼風味(笑)


21|水果盤,說真的台灣的水果透過改良,香氣跟甜度都大勝,反倒覺得馬來西亞的水果味道「很老實」

Sungai Pinang Food Court是採單點方式,點完後老闆會問說要不要加冰塊,不加的話水果都是常溫狀態,也會附上一盤梅子糖粉。而導遊說,上層的水果跟泡在冰塊裡的水果吃起來味道不同,因為冰塊水混合了其他水果的味道,吃起來有一種綜合的感覺,也不知道他是否在開玩笑拉(攤手)。


22|Sungai Pinang Food Court是採先跟攤販點餐,告知位置後,攤販會將餐點送上座位,等確定餐點都到齊後,才付錢給攤販。而等餐的時候,偷看隔壁的小姐正在吃棍子上的烤大蝦,對面的先生正在喝著粉紅色的飲料,隨著時間越晚,人潮開始湧入,整個Sungai Pinang Food Court越晚越熱鬧。

大牌檔是香港特有的街頭飲食文化,地點轉換到馬來西亞,這裡也有相同的大排檔文化風貌,通常大牌檔裡會有很多不同種類的食品及攤位大集結,可以說是一個願望一次滿足,但環境都比較髒亂,可是Sungai Pinang Food Court卻很乾淨,而且小販的服務都很快也很親切。Sungai Pinang Food Court是一個體驗檳城當地飲食文化不錯的選擇,尤其是當你晚餐不知道要吃什麼的時候,來一趟這裡,就可以用最合理的價格吃遍檳城美食!

🚩 Sungai Pinang Food Court
Jalan Sungai Pinang, Jelutong, 11600 George Town, Pulau Pinang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