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新店|
陽光橋﹒沐浴陽光的悠閒水岸時光


新店陽光橋那年啟用典禮的璀璨煙火彷彿還歷歷在目,事隔多年,再度舊地重遊,陽光滿滿的陽光橋,真的讓人感到精神充沛。上次來看陽光橋開幕的時候,當時的身份還是學生,有很多時間可以去到處拍照、遊玩,現在退伍後也開始工作,時間忽然變得好寶貴,覺得到哪裡拍照看風景都是一種奢侈,這是我這次重新探訪陽光橋後,體悟出的不一樣感覺。


新北市與台北市近年發展水岸觀光,要讓民眾更親近河濱公園,陸續興建了許多景觀橋,著名的有台北市松山區饒河街夜市旁有著名的「彩虹橋」,新莊有新月橋等等,來到新店,除了有著名碧潭吊橋之外,現在在小碧潭捷運站附近的陽光河濱公園更是闢建了一座新的景觀橋「陽光橋」。陽光橋的前身其實是中安便橋,前幾年的冬天在盛大的啟用典禮煙火下啟用,主要以服務行人及自行車串連起兩岸的河濱公園,也成了一個相當有特色的地標景點。


02|從台北捷運小碧潭站1號出口出站後用步行的方式前往陽光橋是最快的方式。


03


04|陽光橋入口處有著可愛的小太陽,陽光河濱公園地勢空曠的關係,白天與晚上都有不同風情,但如果是冬夜,入夜後的風勢其實還蠻強的。


05|

陽光橋是第一座橫跨淡水河流域的休憩景觀橋,同時為全台跨距最大的鋼構橋樑,跨距長達245公尺,全長有315公尺,橋上的設計白天如一圈圈的甜甜圈,讓行人穿進這個環裡,入夜後點起燈光,這些環彷彿多拉A夢的「時光隧道」。


06


07


08


09


10


11


12|陽光橋這個角度看出去其實很像台北市的彩虹橋,只是造型和顏色略有些差異。


13


14|白色的陽光橋橋身在藍天白雲中更顯優美了


15|陽光河濱公園內有大片青草地,很適合用來野餐,但是附近沒有太多的樹可以遮蔭,夏日午後的陽光如果曬感覺起來應該會蠻可怕的。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陽光橋最大的特色為「河中不落橋墩」,採用單拱肋斜鋼拱吊索橋,以琴弦般之白色鋼索及五個拱圈支撐橋面,突顯出陽光橋的設計感。橋身的燈光會依照季節日落時間的不同而做點燈時間的改變,通常為六點過後至七點之間會點燈,而我認為拜訪陽光橋最棒的時間點是落在天未黑的傍晚,從日落到入夜的這段時間,光線的變化是最美的,可以一邊散步到傍晚點燈。


25


26

近年新建的景觀橋都有一個共通點,橋面都僅供行人與自行車通行,一般汽、機車是無法騎乘上來的,興建人行專用橋樑的主要目的除了連接兩岸的河濱公園外,也在當地形成了新的景觀造景,成了另類的城市地標,陽光橋啟用時,新北市政府在河畔舉辦了河濱公園演唱會,並在絢麗的煙火之下啟動了光雕,陽光橋入夜後會點起絢爛奪目的光雕,儼然成為新店碧潭之後的新興約會景點了,我在想若能把停辦幾年的「碧潭花火節」移師到陽光河濱公園,那一定又會是一個新觀光的賣點吧!


27|一旁有個小小的景觀生態池,只要是天氣好的傍晚都會有許多熱愛攝影的朋友駐足於此,拍攝水中倒影的陽光橋,若您剛好也有帶著相機,不彷來找找這攝影師最愛的景觀生態池,拍一張美麗照片回家紀念吧!


28


29

找一個晴朗的傍晚,跟家人朋友們一起來河濱公園散步到傍晚,度過一個簡單愜意的午後也是種人生享受。如果你想到陽光橋,除了可以搭臺北捷運到小碧潭站後轉乘公車,但這裡的公車班次很少,不耐久候的也可像我一樣從小碧潭站慢慢散步走過來,步行時間約15分鐘,會比等公車還快!

📖 新北小旅行|閱讀延伸
➡️ 新北、萬里|龜吼漁港.散步在維納斯夢幻海岸
➡️ 新北、金山|燭臺雙嶼.湛藍海洋上的許願蠟燭
➡️ 新北、瑞芳|八斗子車站.列車推開了山海的拉鍊
➡️ 新北、三重|新北大橋.雨後的夜晚
➡️ 新北、新莊|大漢溪上的彩虹弦月.新月橋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