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后里|
泰安車站・在台灣月台最高的車站等候一班慢車的時光

台中,台中景點,后里,后里景點,泰安車站,泰安鐵道文化園區

位於台中市后里區的泰安車站擁有位於五樓的超高的月台,站在月台看出去的視野,從大安溪的滔滔流水,到遠方壯闊的火炎山,一切盡收眼底,這是台鐵舊山線廢除後所新建的車站。泰安車站是台灣第一座高架車站,也是台灣唯一一座設立在高架橋上的車站,更是台灣月台最高的車站。

每個時代的台灣都有一條屬於它的經典鐵道路線,而這些路線也在時代的前進中,逐一消失在地圖上,只存在於那些搭乘過的旅客記憶裡。台鐵縱貫線由北往南延伸,過了竹南車站後,路線隨即分歧為「山線」與「海線」,最後又在彰化會合。山線串聯了台灣中部最繁華的城市,是台鐵列車班次最頻繁的路線。
台鐵現在走路廊為新山線,最初的山線也稱為「舊山線」、也是大家經常聽到的「三義-后里」路段。之間最為著名的經典車站就屬「勝興車站」及「泰安舊站」。在舊山線停駛之後,新山線隨即啟用,新的泰安車站取代了原本的舊車站,成為台灣第一座高架車站,也是台灣月台最高的車站。在舊泰安車站也成為鐵道文化園區,成為后里旅遊景點,車站被定為古蹟,停駛後人潮反而更多了,相較新泰安車站的冷清,令人不勝唏噓。

泰安車站|TAI’AN STATION

台中,台中景點,后里,后里景點,泰安車站,泰安鐵道文化園區

隸屬路線|台中線
台鐵編號|3210
車站位址|臺中市后里區公館里安眉路37-12號
上行車站|三義車站(往 竹南、台北、基隆)
下行車站|后里車站(往 台中、彰化、高雄)

台中,台中景點,后里,后里景點,泰安車站,泰安鐵道文化園區

泰安車站入口就藏在高架橋下,外觀相當低調。

1998年9月新山線啟用,泰安車站也隨即開站運載旅客,這座中生代的車站,是台灣第一座高架車站,月台設置在高14.62公尺的地方,相當於五層樓高度,旅客乘車得先爬一段樓梯,或者是從一樓檢票口搭乘電梯直達五樓月台。

泰安車站為高架車站,售票處位於一樓,如果不想花錢購票、又想進車站拍照,可至售票口找站務人員押證件即可入場。

由於平時旅運量不多,站務員大多駐守到下午四點左右就會下班離站,僅留下大門深鎖的售票口,過去尚未設立電子票證系統旅客乘車都需要上車找列車補票,現在只要有一張悠遊卡、一卡通就可以隨時上車出發。

泰安車站月台候車室,採用W造型的屋頂,看起來有一種日本偏遠鄉下小站的即視感。

台中,台中景點,后里,后里景點,泰安車站,泰安鐵道文化園區

泰安車站設置島式月台一座,舊站位於台中市后里區泰安里(過去為泰安村)而得名泰安。

因為月台設立在相當高的地方,而車站周邊大多為平原,秋冬期間風勢特別強勁。因此,月台上還特別設立了猶如玻璃屋的候車室,也設置防止旅客墜落的欄杆。

在月台等車的時候,看出去的風景無敵遼闊,從碧綠的稻田到綿延的青山,還有光禿禿的火炎山,風景令人心曠神怡。

台中,台中景點,后里,后里景點,泰安車站,泰安鐵道文化園區

泰安車站僅停靠區間車,車站也在2017年9月完成月台無階化工程。站在月台上可以拍攝到遠方的列車沿著筆直的鐵道行駛而來的畫面,也是不少鐵道攝影迷追火車的車站,拍攝時也請多加注意自身安全。

台中,台中景點,后里,后里景點,泰安車站,泰安鐵道文化園區

到台中如果想靠搭乘大眾運輸前往泰安鐵道文化園區,可搭乘區間車至泰安車站後於車站前租借Youbike騎乘前往,路途約十分鐘,即可抵達泰安鐵道文化園區。而泰安鐵道文化園區周邊一年四季都有不同風景,春天有泰安派出所旁滿開的緋寒櫻,秋冬則是一片火紅的泰安羽粼落羽松。從新車站到舊車站,泰安見證了鐵路時代的變遷,更有著不同的面貌與風情待旅客探索。

🇹🇼 台中鐵道之旅|閱讀延伸
➡️ 台中、后里|舊泰安車站・在舊山線停駛之後的鐵道文化園區
➡️ 台中、烏日|成功車站・下一站停靠的是成功
➡️ 台中、南區|五權車站・柔和日光能量的新車站
➡️ 台中、大肚|追分車站.分秒必爭追到成功
➡️ 台中、豐原|豐原車站・超霸氣立柱的新豐原車站
➡️ 台中、中區|台中車站・台灣唯一跨時代三代同堂的大車站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