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中壢美食|
國旗屋米干店・雲南風味的米干的香氣伴隨萬面旗海飄揚

每年十月十日是台灣國慶日。這時候無論到哪裡,都可以看見「青天白日滿地紅」飄揚的台灣國旗,空氣中也彌漫著濃厚的國慶氣氛。在國慶當天,桃園中壢區的「國旗屋米干店」好不熱鬧,許多人被旗海飄揚的景致吸引而來,更參加了國旗屋自辦的升旗典禮一同慶祝。國旗屋不僅成為桃園相當著名的中壢景點,它其實也是一間專賣雲南風味料理的米干、米線的小吃店。

國旗屋原稱老旺米干店九旺米干店。老闆張老旺是滇緬游擊隊孤軍後裔,與太太一起開了米干店,因為熱愛國旗,將大量旗幟佈置在店內外,意外成為話題。最初店內外掛置的國旗不過百面,後來隨著捐贈越來越多,在國慶日前後更多達萬面,旗海飄揚的景象也讓國旗屋米干店意外成為桃園熱門的中壢打卡景點。後來因為國旗成為熱門景點,許多人也忘了它是一間專賣雲南料理的特色米干店。

桃園、中壢美食|國旗屋米干店

旅客來到國旗屋所在的「忠貞新村」,會發現這裡專賣米干的店家很多,不過就屬「國旗屋米干店」名氣最旺,因為老闆特愛國旗,將上萬面國旗掛滿了店門內外。

忠貞新村是中華民國政府於1954年間第一批撤退來台灣的泰緬孤軍所住的眷村。因住在忠貞新村的官兵多為雲南人、家眷也來自雲南、泰、緬等地居多,忠貞新村又被稱為「雲南村」。因為距離故鄉甚遠,加上因為政治因素無法返鄉,村民與官兵只能透過料理來思念家鄉的味道與親人,充滿雲南、泰、緬風味的家鄉料理因此在忠貞新村飄揚,造就雲南米干、米線、粑粑等小吃林立的眷村聚落。

第一次來到忠貞新村,無論是誰都會被滿滿的青天白日紅的台灣國旗給震攝住眼睛,尤其是雲南文化公園內設置的「國旗隧道」真的很壯觀。

對於國家信念與情感深厚的國旗屋老闆「張老旺」,起初只是將自己對於國家的期望與期待都高掛在店面內外,讓人無論是否在國慶日期間,都能感受到老闆濃厚的愛國情操。現在更擴散到週邊街道,讓雲南文化公園成為旗海飄揚的聚落風景,每年國慶前後也有不少人慕名前來此拍照打卡,越接近國慶、熱鬧氣氛越是濃厚。

國旗屋老闆大約在1990年代中期購買國旗,也開始自辦每年的雙十節升旗典禮,並伴隨著不少手寫的精神標語,典禮更是年年舉辦。當年第一次的升旗典禮參與人數甚少,現在規模越來越大,也成為中壢國慶期間相當盛大的地方活動。

來到國旗屋,請務必點一碗米干來嚐嚐。

靠近小小的屋子前,上頭高掛國旗飄揚,內部的阿姨就像是被風吹的飄揚的國旗,在裡頭忙進忙出的製作每一份米干料理。國旗屋的「米干」是最受歡迎的單品,還有米線、涼麵、大薄片、豌豆粉、稀豆粉等等料理,這些在外縣市很難吃得到。有趣的是,在國旗屋點完餐後,等阿姨製作好料理,還得端著餐點到過馬路,到對面的建築物內享用餐點。

米干上桌的賣相雖然沒有想像中的好,但是濃郁的香氣卻一直撲鼻而來。看看這一碗米干,有豬肝、肉、半熟蛋和酸菜,讓人光看就口水直流。雖然我沒吃過雲南料理,無法評斷國旗屋米干的口味是否相當正統,但是米干有點類似粄條,口感比較軟Q,湯頭的肉燥味很濃郁,這天天氣很熱,卻讓我吃得很過癮!

店內外掛著不少老闆的手寫字體,還有與政治人物、名人合影的照片,像是韓國瑜、郭台銘等等。

國旗屋吃米干,這裡不談政治、不談政黨、不談各自的立場,談的是桌上美味的雲南料理,還有老闆對於中華民國的熱愛就好。不過這也讓我在充滿雲南風味的米干料理之中,了解忠貞新村的眷村故事與思鄉的情感重量。

🍜 桃園、中壢美食|國旗屋米干店
官方網站:✅ 點我
店家地址:桃園市中壢區龍平路215號
營業時間:05:00-19:00(每週四公休)
🇹🇼 桃園之旅|閱讀延伸
➡️ 桃園、大溪|法鼓山齋明寺・找回那年夏天沈澱心靈的所在
➡️ 桃園、龍潭|龍潭阿州東山鴨頭・從路邊攤賣到開店面!營業到凌晨的深夜美味(30年老店)
➡️ 桃園、蘆竹|星海之戀咖啡館・飛機尾燈拉開的百萬燈火(桃園夜景)
➡️ 桃園、桃園|桃園神社・坐石階參道吹著晚風的日本即視感
➡️ 桃園、楊梅|桃園仙草花節・他們說是普羅旺斯?秋季限定的紫爆仙草花海
➡️ 桃園、觀音|草漯沙丘・走在提拉米蘇山丘的稜線上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