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淡水|
小白宮・淡雅的白色拱門,走在充滿雞蛋花香的百年建築(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

別名「小白宮」的「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建於西元1870年,過去是清朝淡水關稅務司的官邸,隨著物換星移至今,小白宮已經重新整修開放,不僅被內政部列為三級古蹟,更是新北市著名的淡水景點,不少國內外旅客到淡水旅遊,都一定會一訪這座新北市市定古蹟

白色外觀的小白宮於西元1870年完工,在當年可說是相當豪華的建築之一。最初與小白宮同期計畫的共有三座洋樓,分別提供司長、秘書和部屬居住,但後來沿岸在法軍的砲擊下,當時部署居住的房舍已遭炸毀,現在所見的稅務司公署官邸也只剩下兩棟。

新北、淡水景點|小白宮(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

小白宮入園需要購買門票,很適合對淡水歷史有興趣的旅客去參觀,小白宮入園門票為每人80元,憑當日票根還可參觀鄰近的紅毛城滬尾礮臺,一票由三館相當划算。新北市民則是免費參觀

小白宮為殖民地式白堊迴廊的建築,淡水本地人稱「埔頂三塊厝」,為當時稅務司公署之官邸。

在日治時代時任的日本首相伊藤博文也曾在小白宮內居住過,日本稅關長也曾在此成立「五十會俱樂部」,成為關員休憩、聯誼、打球、進食的場所,在幾個時代的規劃下小白宮都被充分利用,但直到二次大戰末期,建物開始閒置荒廢,更曾被附近的學生稱為「鬼屋」。
一直到1996年曾經計畫將司長官邸報廢,病改建員工住宅,但後來引起了不少學者及在地人的反彈,認為小白宮具有歷史意義及保存價值,在當地人的奔走之下,才保住這棟雪白色的歷史建築,並改成博物館永久維護、讓旅客購票入內參觀。

小白宮列入古蹟後隨即開始進入整修階段,最後於2004年重新整建為現今的樣貌,開放遊客購票參觀,現在與周邊的紅毛城英國領事館淡水街長多田榮吉故居滬尾砲台等33座具有學術研究、典藏及教育價值的淡水歷史建築共同匡列,成為「淡水古蹟博物館」,不僅有常設展,也不定期舉辦系列展覽與活動,成為淡水永不褪色的紀錄。

小白宮內種植的「雞蛋花」擁有相當悠久的歷史,每當夏秋花季期間園區總是充滿著雞蛋花香氣,旺盛的生命力也被公告列管為「珍貴樹木」。

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以英國殖民風格設計,因有著大量白色牆體,也被當地居民暱稱為「小白宮」,但或許是園區種植了不少綠意盎然的植物,還有著不少雞蛋花,當時天氣炎熱、高溫悶熱下,走在小白宮園區時真有一種置身於泰國某宮殿的即視感。

小白宮迴廊。

連續的拱門與戶外涼台是小白宮拍照的熱點,整體看起來相當典雅,充滿異國風情的園區與建築也成為不少新人拍攝婚紗的選擇地,常常看得到有人在這邊拍婚紗照。

小白宮地基採用紅磚及石材砌成基座,屋頂則是四坡式斜屋頂,兼具排水功能。

小白宮建造時也考量到了台灣炎熱的氣候,館內採用大量地落地門窗,不僅使室內不用開冷氣就通風性良好,更讓建築內的採光性相當通透。(不過現在氣候異常炎熱,館內卻是安裝了不少冷氣)

小白宮館內展覽相關的模型,以及不少淡水照片與風景畫。

內部空間分有設置主臥室、書房兼辦公室、宴客廳,小白宮主要以西式建築常見的格局匯聚而成。

走到戶外,意外發現園區中有一個可愛彩繪的郵筒。

不少人也會坐在小白宮的看臺這邊,遠眺淡水河及觀音山。

新北市淡水區小白宮在不同時代中有了不同的故事,而這些故事也反應了當時的文化風景,所幸當時並沒有被改建或是拆除,真的要感謝那些為這棟建築物奔走的學者及士紳們,才讓我們能夠在遊覽其中的同時,以景物更了解淡水過往的文化故事,而不是單純的看圖說故事而已。

🏛 新北、淡水景點|小白宮(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
官方網站:✅ 點我
展館地址:新北市淡水區真理街15號
開放時間:09:30-17:00(假日延長開放至18:00)
🇹🇼 淡水之旅|閱讀延伸
➡️ 新北、淡水|英國奶奶美式風味廚房・正統英國人手做的英國料理(淡水店)
➡️ 新北、淡水|朝日夫婦・集結淡水美好風景的日式刨冰
➡️ 新北、淡水|紅毛城與英國領事官邸・紅牆封存了淡水的歷史故事
➡️ 新北、淡水|淡水文化阿給・周杰倫套餐居然只要百元就吃得到
➡️ 新北、淡水|一滴水博物館・從日本原汁海運來台組裝的情誼連結
➡️ 新北、淡水一日遊|混合國際靈魂的文化小鎮・淡水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