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中西區|
臺南市美術館二館・在光影之中變化的城市文化玄關

到國外旅行,參訪當地的美術館、博物館是大多人必然都會的行程,讓自己沈浸在藝文陶養、也感受國外不同的文化與特色。在台灣,近年來有不少美術館相繼成立,台南身為台灣文化底蘊深厚的古都,本身就有不少古蹟展館,而在2019年1月,「臺南市美術館二館」全新落成,座落在新舊並陳,充滿生活、故事、文化與歷史的中西區中,頗具現代感的建築外觀,也成為不少旅客慕名而來拍照的新台南景點

台南美術館分為兩座場館,一座是日治時期的台南警察廳,近年經過修復後已經重新敞開大門迎接遊客;二館則是近年極具話題的大師級作品,由日本知名建築師坂茂所設計。兩館距離約為350公尺,連結兩館的友愛街也被規劃成美術廊道,與周邊的林百貨、孔廟文化園區、國立臺灣文學館等串聯成台南市的文化藝術區域

台南景點、中西區|臺南市美術館二館

臺南市美術館二館位於台南市中西區裡,極具現代感的白色建築與司法博物館為鄰,和古色古香的老建築群形成了對比,雖然有些突兀,卻也讓人看見了新舊並陳之間的古都台南持續改變的樣貌。而台南美術館二館設立後,吸引了遊客、也吸引了劇組前來取景拍攝,像是近期很紅的「俗女養成記」,嘉玲爸與學妹約會的場景便是在此拍攝,在劇情推波之下,帶動了不少遊客慕名前來。

距離約三百公尺左右的台南美術館一館。

臺南市美術館二館坐落於台灣古蹟密度最高的中西區,於2019年1月開幕,是台灣首座行政法人和唯一有科學研究、修復畫作的美術館。

美術館雖然定期舉辦大小展覽,也邀集了不少國際知名藝術家、攝影師等創作者來展覽,但大多人都不是為了館內的展覽而來,而是為了這棟純白、簡約的建築而來,不少年輕人特別慕名前來拍攝打卡網美照。但臺南市美術館二館來頭不小,是由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也是日本知名建築大師「坂茂」操刀設計,以台南代表花卉「鳳凰花」轉化成五角形,並以碎形屋頂層層堆疊,量體採用大師崇尚的極簡派白色風格。

台南市美術館二館為地下二層、地上五層的建築,因應台南的氣候,建築採垂直化的設計,戶外平台不僅具有遮蔭效果、更具通風換氣的空間。內部共有18個展廳,並設有收費停車場。目前一、二樓為特展及巡迴展空間及I’M COFFEE,三樓展覽為常設展,四樓則是辦公室及藝術資源中心,五樓則有景觀餐廳。

碎形遮蔭的屋頂由日本京都大學創新開發與研究,當太陽以不同的角度照射在碎形屋頂上,讓人彷彿置身於大樹下,呼應了大自然的樹蔭,不同時間、呈現不同的光影。

喜愛拍照的旅客,來到台南市美術館二館肯定會拍到不少好照片。

美術館的外觀每個角落在不同時間都有不同的光影呈現。

特別推薦從地下停車場沿著階梯走到美術館外的階梯,是不少內行人取景拍攝的台南市美術館二館秘境,階梯搭配圍繞一圈的裝置藝術,透過觀景窗取景光影對比相當漂亮,請記得帶一枚超廣角鏡頭才拍得下。

在不同時間來都能感受到臺南市美術館二館緩慢的變化,尤其是在午後時分,光影拉得很長得時候,一種自然的美緩緩、慢慢的呈現,美術館就好像是城市中一幅大型的藝術作品。雖然我們不是藝術家,但只要好好瀏覽其中,善用相機的構圖,都能記錄下台南美術館二館那瞬間的美好時光。

🏛 台南景點、中西區|臺南市美術館二館
官方網站:✅ 點我
場館地址:臺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1號
營業時間:10:00-18:00(每週一公休)
🇹🇼 台南之旅|閱讀延伸
➡️ 台南、中西區|蝸牛巷・像是蝸牛緩緩漫步懷舊的文學街區
➡️ 台南、中西區|河樂廣場・沒落的商圈蛻變為城市綠洲,更並列世界七大最令人期待的公園(The Spring)
➡️ 台南、中西區|阿江鱔魚意麵・充滿鑊氣的鱔魚意麵,是阿江師傅多年經驗累積而來(40年老店)
➡️ 台南、中西區|阿明豬心冬粉・排到深夜也要吃到一碗的美味
➡️ 台南、中西區|普濟殿燈會・燈籠搖曳的暖時光
➡️ 台南、中西區|矮仔成蝦仁飯・小小火燒蝦集結而成的台式美味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