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後壁|
上茄苳榻榻米・逐漸消逝在記憶中的榻榻米香氣

今年一月寒流來襲,連平常暖洋洋的台南也都忽然降溫,但有陽光的地方,都還是溫暖的。開車到了久違的台南後壁區走走,去了一個非常在地的麵店「麗昭麵店」吃午餐。午餐後,沿著村子消化散步,順道欣賞一下農村的風景,便看見阿公坐在巷口,手工製作著一張榻榻米。忍不住停下腳步、安靜看著,但阿公似乎也沒有要理我,也安靜做著他手上的工作,原來這裡是一間有著超過半世紀歷史的榻榻米老店:上茄苳榻榻米

榻榻米對於常去日本旅遊的來說應該不陌生,不少人甚至會特別選有榻榻米的飯店入住。但其實過去的台灣榻榻米也被廣泛應用在家居生活中,但近年隨著台灣居家生活型態的改變,榻榻米的市場已經不如從前,讓許多專門製作榻榻米的職人也越來越少。這間「上茄苳榻榻米」則是秉持傳統,依然日日手工製作榻榻米的老店,阿公學習榻榻米的製作技術已經有半世紀之久,在當地是相當知名的老店,而我真是有眼不識泰山呀!

台南、後壁景點|上茄苳榻榻米

看著看著便忍不住打破了沈默:阿公,你在做什麼?忽然間,好像全面啟動了阿公的開關,打開話匣子的阿公,侃侃而談跟我聊了好多故事,原來今年70幾歲的阿公,從20歲就去嘉義當學徒做榻榻米,一轉眼五十年過去了,全台灣現在剩沒幾個人會手工製作,而他是其中一個!

其實台南後壁的上茄苳過去是出產榻榻米的地方,全盛時期,上茄苳就有兩家專門生產蓆底的工廠,專門織草蓆的人家也很多,甚至外銷日本。雖然居家型態的改變,榻榻米已經不再是許多台灣人家中必有的擺設,卻還是有不少人仍然鍾愛榻榻米的手感與自身帶著一種自然的清香。所以上茄苳榻榻米還是有不少榻榻米的訂單需求,依然日日製作不少榻榻米周邊產品,大多是以榻榻米床、坐墊居多。

我看著阿公靜靜的將手中的藺草交織,用時間與細心編織出了一張張榻榻米。阿公一邊製作榻榻米,一邊跟我聊,他說心情好的時候可以做到六張榻榻米,真是可愛的任性。

榻榻米其實也會散發出一種獨特的香味,據說此清香會刺激嗅覺,有安撫精神、鎮靜作用,用來當床墊睡能夠提高睡眠品質。

榻榻米冬暖夏涼,阿公的老店特別運用日本進口的榻榻米專用線、較不容易斷裂,使用起來壽命更長。

店內有不少阿公利用多餘的材料製作出的文創商品。許多吊飾、小擺飾都相當受歡迎。

一聊時間就過去了大半,原本冷冽的空氣,也在侃侃而談中變得溫暖許多,而我要離開去下一站的時候,阿公微微不捨的語氣說:怎麼這麼快就要離開了?不多待一下嗎?我說下次有空還會回來看他!人與人之間啊,陌生到熟悉也只是瞬間,只要有人先開口說「你好!」,我們之間就產生了美好的連結。

📝 台南、後壁景點|上茄苳榻榻米
官方網站:✅ 點我
店家地址:台南市後壁區嘉民里175號
營業時間:08:00-17:00
🇹🇼 台南之旅|閱讀延伸
➡️ 台南、後壁|和興冰菓部・都市中吃不到的傳統冰品(80年老店)
➡️ 台南、後壁|卡多良食故事館・台南第一間便當主題觀光工廠
➡️ 台南、後壁|陳家古早味肉羹・連結農民日常的一碗美味羹湯
➡️ 台南、後壁|永興白曝蔭油・打開一甕封存甘醇的百年醬油廠
➡️ 台南、後壁|茗匠製麵・原來菁寮老街有一座隱藏版的曬麵場
➡️ 台南、後壁:單車漫遊無米樂的隱藏玩法|後壁一日遊:景點、美食、交通、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