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梅山|
山角鐵茶屋・旅人茶濃!坐在大山前的一杯茶湯時光(TRYNGOAL)

山角鐵茶屋 TRYNGOAL座落在嘉義梅山的樟樹湖山頭上,黑色的鐵皮加上原木色的裝潢,讓人在裡頭喝一杯茶的時間就能坐擁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的大山大景。山角鐵茶屋自2020年正式開幕後就成為梅山當地相當熱門的茶屋,每月開放預約總是一位難求,這次我終於來朝聖山角鐵茶屋 TRYNGOAL了!

山角鐵茶屋老闆本身是一位熱愛旅行的背包客,過去遠赴南半球旅行,因而認識現任的馬來西亞籍妻子。兩人結為連理後,選擇回到嘉義梅山鄉的老家樟樹湖過生活,老闆接棒了家業「許元舜製茶廠」,妻子則是一同協理幫忙。
父親的「許元舜製茶廠」為樟樹湖地區的比賽茶常勝軍,曾榮獲全國十大傑出農民「神農獎」肯定,在二代老闆接棒後,創立了全新的品牌「旅人茶濃 Tripper Tea」。希望讓「茶農」的人情味讓人能「濃」得印象深刻、意猶未盡之外,老闆更在2020年在左鄰右社及親朋好友不看好的情況下,開業了山角鐵茶屋,沒想到一砲而紅。採全面採預約進場制的茶屋在每月開放預約後就售罄,一位難求,是嘉義梅山近年相當受矚目的茶屋。

嘉義、梅山美食|山角鐵茶屋 TRYNGOAL

山角鐵茶屋 TRYNGOAL 環境與外觀

山角鐵茶屋座落在山腰上,黑色的鐵皮小屋被一片綠意盎然的樹林給包圍著,就像是童話故事般的場景矗立在此。

山角鐵茶屋地點非常隱密,前往的路上是狹窄的產業道路,有些路段甚至小到難以會車,也難怪山角鐵茶屋會選擇以預約制來控制入場人數,如果大家都擠在同一時段進出,那附近的交通肯定會是大災難!

山角鐵茶屋 TRYNGOAL 戶外座位區

山角鐵茶屋分為室內區及室外區座位,比較熱門的位置是室外涼亭區,這裡等同於是將自己置身在風景之中喝茶了。

山角鐵茶屋看出去的地區為樟樹湖茶區,遠方雲霧中躲著一座「塔山」。而塔山下則是有近年很有名的賞櫻勝地「寒溪呢森林人文叡地」。由於山區天氣變化多端,來山角鐵茶屋喝茶,眼前的風景時時刻刻都在變化,要能看到清楚的塔山風景,就只能隨緣!

坐在茶屋的戶外空間,天氣晴好時可以遠眺大塔山與小塔山,而附近地區也稱為「樟樹湖」,在鄒族語直譯為「哈哩味」,光復後希望地方上和睦相處,因而取為「太和」。

樟樹湖,和鄰近的奮起湖一樣,名字內雖然都有個「湖」,實際上都不見一座「湖」的存在。湖來自於台語的發音取諧音,有低窪、凹地的意思,而樟樹湖地區的樟樹很多,地形屬凹地,因此得樟樹湖之名。由於附近地勢平均海拔900公尺到到1700公尺之間,不同時間、不同季節、不同天氣來到這裡都能有不同的風景可以欣賞,成就山角鐵茶屋最迷人的景緻。

山角鐵茶屋 TRYNGOAL 店內空間

山角鐵茶屋是阿里山青農背包客老闆Ray與馬來西亞台灣媳婦Tara一起開業的夢想小屋。

數年前拜訪樟樹湖時曾與老闆Ray有一面之緣,當時曾拿著老闆的旅人茶濃單品在茶園裡喝茶拍照,對於旅人茶濃的包裝和理念就印象很深刻,沒想到數年過去Ray還記得我,看見我熱情得打招呼,就像是老朋友一般地聊了起來,好喜歡這種人情味。

為了推廣茶,老闆多年前成立了「旅人茶濃 Tripper Tea」品牌,旅人茶品系列有樟樹湖高山烏龍、太和金萱、高山小葉種紅茶、原葉三角立體茶包、蜜香紅茶、蜜香烏龍、仙葉茗茶比賽茶、梅山農會比賽茶等等,品項非常多,而且包裝非常精美,送禮自用兩相宜。

來到山角鐵茶屋,還可以看到老闆穿著自家品牌的工作服,店內也販售自家的茶產品,另外也有在地「茶旅行」可讓旅客報名體驗,像是採茶體驗、揉捻茶DIY、茶品評等等茶業體驗,有興趣的都可以致電洽詢、報名預約。

山角鐵茶屋餐點皆以茶為主,提供部分甜點、蛋糕與馬來西亞肉骨茶料理,茶品的部分都是現點現準備,並將整組道具準備好讓客人在座位自己體驗沖泡的樂趣。

我們當天被安排在山角鐵茶屋室內的二樓空間,寬敞的空間只設置了三張座位區,讓來喝茶的旅客能有一個最高品質的體驗空間。

山角鐵茶屋喝茶的空間就像是藝廊,各式各樣的畫作、茶壺一字排開,而店內也有不少細節是老闆娘發揮巧思去設置的,有興趣不妨和老闆娘聊聊天,會有不少驚喜收穫。

山角鐵茶屋 TRYNGOAL 菜單

嘉義,嘉義景點,梅山景點,梅山,山角鐵茶屋,茶屋,TRYNGOAL嘉義,嘉義景點,梅山景點,梅山,山角鐵茶屋,茶屋,TRYNGOAL

山角鐵茶屋菜單,單品皆以茶為主,最有趣的是首頁的規則說明。老闆說之前寫的比較中規中矩,客人都不願意閱讀清楚,後來就以比較活潑、詼諧有趣的方式重新撰寫店內用餐規則,變得比較吸睛,大家比較會去閱讀了。

嘉義,嘉義景點,梅山景點,梅山,山角鐵茶屋,茶屋,TRYNGOAL嘉義,嘉義景點,梅山景點,梅山,山角鐵茶屋,茶屋,TRYNGOAL

來到山角鐵茶屋,茶葉品項讓人多到無所適從,也有超多比賽茶可以品嚐。但如果不知道該怎麼點茶,老闆娘和老闆都會親自一一說明每一款茶的特色與故事,最後聽完後再做選擇也不遲。點茶的同時也會附贈一組甜點,兩種口味貝果及巧克力球三選一。而當天我們最喜歡的單品就是老闆娘發明的「咖央貝果」,是將馬來西亞的咖央直接包進貝果裡,外皮脆脆的、裡頭甜甜的,搭配茶葉一口一口吃個剛好!

泡茶組端上桌後,老闆娘會親自說明每一款茶葉的特性,還有泡茶的體驗流程,只為了讓客人品嚐到最美好的茶葉風味。

山角鐵茶屋也很受歡迎,像是甜點類的烏龍茶蛋糕捲、紅茶蛋糕捲都是不可錯過的單品。

烏龍茶蛋糕捲、紅茶蛋糕捲裡頭夾著厚實的奶油,口味沒有想像中的甜,反而是能吃到濃厚的茶葉韻味。

每一款茶葉都有詳細的沖泡說明書,最療癒的瞬間莫過於茶水衝入茶杯中後,茶葉在熱水裡慢慢伸展,茶水由透明開始轉換成金黃的瞬間,此刻茶葉的香氣也逐步釋放,茶香滿滿。

「旅人閱歷無數風景發現最美好的味道原來就在家鄉。」

山角鐵茶屋是老闆暫別背包客身分後,回到故鄉學習當茶農後的第一個作品,位於嘉義縣梅山鄉最偏遠的村落「太和」,開業的初衷也是希望能透過茶屋與一杯茶的時光,讓來山上的旅客能感受到的不只是阿里山的大山大景,而是有著更多讓人回味無窮的人情味。而山角鐵茶屋鄰近「奮起湖風景區」及「瑞里風景區」喝完茶的同時,也別忘記去將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的美好風景都帶回家。

🍵 嘉義、梅山美食|山角鐵茶屋 TRYNGOAL
店家地址:嘉義縣梅山鄉樟樹湖27號
營業時間:11:00-18:00(僅每周六、日、一營業)
官方網站:✅ 點我
🇹🇼 梅山之旅|閱讀延伸
➡️ 嘉義、梅山|嘻香糖記・冬季限定的香氣!秉持傳統手法製作的金黃香糖
➡️ 嘉義、梅山|林韻茶園・茶品評體驗!原來「茶」可以這麼不簡單(漫行林韻茶禮工作室)
➡️ 嘉義、梅山|茶叁代・打開茶三代的密碼!茶包手作調茶初體驗
➡️ 嘉義、梅山|山嵐瀰漫的「霧裡村」・一杯茶的時間欣賞那雲霧之中的茶園美景
➡️ 嘉義、梅山|牛伯伯茶塢・牛脾氣的堅持!在地藝術家創作的夢幻茶屋
➡️ 嘉義、梅山一日遊|雲端之上的平靜世界・梅山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論人數:48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