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美食提案|
9家土庫美食推薦!在地人推薦的土庫老街銅板美食巡遊

土庫美食推薦看這裡!說到土庫,你會想到什麼呢?土庫緊鄰雲林熱鬧的虎尾,近年是雲林崛起及快速的城市,吸引不少年輕人返鄉土庫開店,讓本來充滿懷舊的土庫老街近年也變得有點不一樣,不僅開了不少咖啡廳,美食店家的選擇從傳統銅板價美食到異國料理,也變得很多元,本篇介紹9家土庫美食推薦,有懷舊又接地氣的在地小吃:怪人花枝鱔魚麵、添己香腸土庫老店當歸鴨肉麵線、四季冰品、泉威三色布丁豆花,還有返鄉年輕人與新住民開金茂利鐘錶咖啡、丘山角珈琲室、Abingo冰菓越南料理等等。這次跟著我的土庫美食地圖展開一趟土庫小旅行吧!

土庫美食地圖

📝 雲林旅行推薦
🚄 點我預訂台灣高鐵車票68折起
🍰 塔吉特千層蛋糕大使館(綜合千層蛋糕任選)
🎟️ 雲林晁陽綠能休閒農場門票
🎟️ 橙色農作休閒果園四季採果體驗券
🎟️ 雲林珍粉紅教堂咖啡門票
🎟️ 雲林三秀園門票&餐點套票
🏄 三條崙海水浴場 SUP立槳體驗
🏄 台西海口生活館SUP立式划槳
🚕 虎尾布袋戲館&北港老街一日遊
🚕 大草嶺親山一日遊

土庫美食推薦

土庫驛可可莊園:原來土庫也有一片巧克力夢想莊園

土庫鎮,土庫景點,土庫美食,土庫一日遊,雲林縣,雲林景點

土庫郊區的土庫驛可可莊園是近年全新開放的土庫景點,可可樹的栽種、可可豆烘焙、後期的研磨與製作都由莊園一條龍完成,但莊園背後有一段溫馨感人的故事。老闆過去曾經在海外工作,後來因為老闆父親患有阿茲海默症,在醫生的建議下採用「園藝療法」,希望延緩父親的病情才進而闢建了這座莊園。現在莊園開放了部分區域及設施,旅客不僅可以入內參觀,認識各種可可豆的故事,還能坐下來喝杯下午茶、品嚐巧克力,還能選購各種送禮自用兩相宜的巧克力禮盒,而園區目前還算是試營運狀態,預計2022年的5月左右才是正式開幕。

🏷 雲林、土庫景點|土庫驛可可莊園
園區地址:雲林縣土庫鎮大同路1之2號
開放時間:09:00-17:30
官方網站:✅ 點我
閱讀延伸:📖 土庫驛可可莊園・原來雲林有巧克力工廠?3年3億打造的夢幻巧克力王國陸續開放中

金茂利鐘錶咖啡:鐘錶行飄香咖啡的時光蹉跎

雲林,雲林景點,雲林住宿,雲林自駕,雲林攻略,土庫鎮,雲林美食,土庫美食,雲林推薦景點,台灣小鎮漫遊,土庫景點,土庫一日遊,土庫交通
雲林,雲林景點,雲林住宿,雲林自駕,雲林攻略,土庫鎮,雲林美食,土庫美食,雲林推薦景點,台灣小鎮漫遊,土庫景點,土庫一日遊,土庫交通

來到了這間開業超過七十年老店的鐘錶行「金茂利鐘錶/咖啡」它是土庫第一間鐘錶行,現在傳承至第三代,年輕人把新的思維帶進老店裡,把鐘錶行結合了咖啡的元素,成為複合式的鐘錶咖啡行。第一次坐在這麼多時鐘裡喝咖啡,滴滴答答的秒針追趕著分針,感受時間的流動。老闆不僅很年輕,老老闆娘也非常健談親切,感受到滿滿的人情味,是我們今天拜訪的店舖中,最喜歡的一家店了!

🏷 雲林、土庫美食|金茂利鐘錶/咖啡
營業時間:09:00-20:30(每週一公休)
店家位置:雲林縣土庫鎮中正路133號
官方網站:✅ 點我
閱讀延伸:📖 金茂利鐘錶咖啡・被時光流動的包圍的咖啡香

怪人花枝鱔魚麵:怪人不怪的台灣百大小吃店

雲林,雲林景點,雲林住宿,雲林自駕,雲林攻略,土庫鎮,雲林美食,土庫美食,雲林推薦景點,台灣小鎮漫遊,土庫景點,土庫一日遊,土庫交通
雲林,雲林景點,雲林住宿,雲林自駕,雲林攻略,土庫鎮,雲林美食,土庫美食,雲林推薦景點,台灣小鎮漫遊,土庫景點,土庫一日遊,土庫交通

即便是平日,還沒到晚餐時間的下午四點,位在土庫順天宮旁的「怪人花枝鱔魚麵」就已經坐滿了人,每個人不約而同的點了一碗招牌的「花枝鱔魚麵」。第三代掌門人接手的怪人花枝鱔魚麵,花枝加鱔魚的羹是必點的單品。清淡的羹湯帶點微微甜,加點五印醋跟辣椒粉就是許多人記憶中的好味道。它不僅榮獲了台灣百大小吃的頭銜,更是雲林唯一入選的六家小吃店之一,很難想像在這樣的土庫小鎮中居然會有著一間這樣受歡迎的小店。另外特別一提的是,店家的麵不是用碗裝,而是用盤子盛裝,視覺上看起來很大一盤!

🏷 雲林、土庫美食|怪人花枝鱔魚麵
營業時間:10:00-19:30(每週一公休)
店家位置:雲林縣土庫鎮中正路105號
官方網站:✅ 點我
閱讀延伸:📖 怪人花枝鱔魚麵・怪人不怪的台灣百大小吃店

四季冰品:甜到心坎裡的蜜地瓜冰

雲林,雲林景點,雲林住宿,雲林自駕,雲林攻略,土庫鎮,雲林美食,土庫美食,雲林推薦景點,台灣小鎮漫遊,土庫景點,土庫一日遊,土庫交通
雲林,雲林景點,雲林住宿,雲林自駕,雲林攻略,土庫鎮,雲林美食,土庫美食,雲林推薦景點,台灣小鎮漫遊,土庫景點,土庫一日遊,土庫交通

炎熱的天氣旅行之中總讓人想吃上一盤沁涼的冰品來緩解身上的暑氣。這間位在文化路與中正路交叉口的「四季冰品」看起來雖然不起眼,卻是許多當地人吃冰喝涼會去的所在,店家主打口感較粗的剉冰、豆花、飲料及甜湯。四季冰品的挫冰任選五種料只要四十五元,手工湯圓、芋圓、仙草凍、鳳梨、紅豆等配料都非常受歡迎,單價不僅便宜,而且黑糖水與配料給得很多、很豐富。當地朋友跟我特別推薦四季冰品的自製蜜蕃薯,第一次吃到蜜蕃薯搭配紅的挫冰,口感綿密,而且真的會甜到心頭裡!

🏷 雲林、土庫美食|四季冰品
營業時間:11:45-21:30
店家位置:雲林縣土庫鎮中正路116號
閱讀延伸:📖 四季冰品・甜到心坎裡的蜜地瓜冰

土庫老店當歸鴨肉麵線・別叫我阿伯!土庫最幽默的鴨肉麵線老店(60年老店)

土庫老店當歸鴨肉麵線,土庫美食,雲林美食,土庫一日遊,土庫鎮

雲林人愛吃鴨肉,到雲林到處都可以看到鴨肉相關的料理。這間位在順天宮不遠處的「土庫鴨肉麵線」從鴨肉麵線、鴨肉冬粉到鴨肉飯應有盡有,是土庫當地60年的老店。許多人讚譽鴨肉麵線不僅鴨肉份量給的很多,吃完更可以無限加湯,讓人幾個銅板就可以吃個粗飽,而獨家秘方製作的湯頭夏天來上一碗也非常清爽。另外如果喜歡吃米血的朋友也務必要品嚐看看它們的米血,口感比較粗、但卻是非常正統的米血糕口味。

🏷 雲林、土庫美食|土庫鴨肉麵線
營業時間:08:00-19:00
店家位置:雲林縣土庫鎮中山路157號
官方網站:✅ 點我
閱讀延伸:📖 土庫老店當歸鴨肉麵線・別叫我阿伯!土庫最幽默的鴨肉麵線老店(60年老店)

Abingo冰菓越南料理・水果攤躍升成為越南美食專賣店!還有一位熱情健談的老闆

土庫鎮,土庫景點,土庫美食,土庫一日遊,雲林縣,雲林景點""

舊土庫第一市場的這間「Abingo冰菓越南料理」沒有特別引人記憶的招牌名稱、也沒有華麗的裝潢,卻販售著最經典地道的越南美食。Abingo冰菓越南料理於2022年開業,老闆承襲南部人的熱情,非常熱情也很健談,說以前他是開水果店,現在轉型成冰店與越南料理店,要我們不要懷疑這兩家店是一起的,只是分比較開,實在有夠可愛。從越南遠嫁到台灣的老闆娘也承襲了越南人的樂天性格,更把家鄉的特色菜帶到土庫來。坐在開放式的街邊店面,品嚐越南特色料理,招牌的菜色有越南春捲及大骨熬製的湯頭製作的河粉,還有不少越南經典料理在這裡都吃得到。不僅價格便宜,每一份餐點的份量都大份的很誇張,開業不就就深受在地人喜愛,喜歡越南美食的饕客千萬別錯過這間可愛的小店。

🏷 雲林、土庫美食|Abingo冰菓越南料理
營業時間:09:00-20:00
店家位置:雲林縣土庫鎮中山路173號
官方網站:✅ 點我
閱讀延伸:📖 Abingo冰菓越南料理・水果攤躍升成為越南美食專賣店!還有一位熱情健談的老闆

丘山角珈琲室:老宅、咖啡與植物,是生活的一切解藥

「珈琲是一切的解藥」。丘山角珈琲室臉書上的簡介這樣寫著一段小小的話,卻讓人印象深刻,就像它們店,整體規模雖然小小的,卻相當引人注目。有著黝黑皮膚的老闆,本來在台塑六輕工業區上班,後來毅然決然的辭職,回到了家鄉土庫,在土庫老街開了丘山角珈琲室,並在店門口種植了不少植物,不少路過的旅客都是被這老宅和種滿鹿角蕨的外觀給吸引。而丘山角珈琲室店內有手沖咖啡、肉桂捲、布朗尼、司康還有各種口味的巴斯克蛋糕,是喜歡咖啡、喜歡植物的植男、植女必訪的特色咖啡館。

☕️ 雲林、土庫咖啡廳|丘山角珈琲室
店家地址:雲林縣土庫鎮中山路167號
營業時間:09:00-13:00(每周ㄧ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閱讀延伸:📖 丘山角珈琲室・老宅、咖啡與植物,是生活的一切解藥

泉威三色布丁豆花:用喝的豆花?品嚐前先搖一搖的布丁豆花

吃冰喝涼是在旅行途中最幸福的小事,來到土庫鎮的馬光村,這裡隱藏著不少充滿特色的在地店家。這間泉威三色布丁豆花在雲林有兩家,一間在褒忠鄉、一間在土庫馬光村,以巧克力、布丁與雞蛋口味組合而成的三色豆花而聞名。
有趣的是,三色豆花採用杯裝,口感很像布丁。而老闆說有泉威三色布丁豆花有兩種吃法,一是先把杯裝的豆花搖一搖,讓豆花與碎冰充分融合後用吸管吸,可以一次喝到三種味道的總和口味。除此之外也可以用湯匙一層一層的吃,讓味道各自分離品嚐。除了豆花外,還有古早味十足的紅茶、綠茶、冬瓜茶及綠豆沙,不少在地人午後都會騎車來買上好幾杯回家品嚐,泉威三色布丁豆花在當地人心中已經有不可動搖的地位。

🍧 雲林、土庫美食|泉威三色布丁豆花
店家地址:633雲林縣土庫鎮民權路50號
營業時間:05:30-22:00

添己香腸:讓人歎為觀止的料理手法!羊腸製作超長香腸(60年老店)

添己香腸是「MR.KUO-I 憨漫先生」老闆說他只要有經過土庫就一定會來買香腸,並強力推薦一定要來吃吃看的香腸老攤。添己香腸開業六十年,小小的攤位是烤爐與機車組合而成,每天擺在土庫馬光村民權路與馬光路的三角路口處,只要下午開業,就有不少老饕自己送上門,都只為了吃上一根添己香腸,來買香腸的人潮猶如炭火冒出的濃濃煙霧,人氣強強滾。
添己香腸的香腸是利用羊腸當作腸衣,灌入了利用中藥材與米酒醃製後的豬絞肉,細細長長的一根目測超過20公分!接著後續的料理手法才是一絕,將一根根香腸放到裝滿油的鐵盤上,接著用木炭將其烤肉,生香腸就像是泡溫泉,在滿滿高溫熱油中翻滾,接著慢慢熟透,每一根香腸都要不少時間與耐心去處理,約莫15-20分鐘才能起鍋,製作過程讓人歎為觀止。而香腸美味程度,唯有實際來吃過才能感受箇中翹楚,難怪老闆會極力推薦給我了!

🌭️ 雲林、土庫美食|添己香腸
店家地址:雲林縣土庫鎮馬光路143號
營業時間:13:30-17:30
官方網站:✅ 點我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