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文|
戴上好耳機去旅行!如何選購一副好耳機?

旅行途中總是有很多時間都在等待,不論是等一台公車或是等一班飛機,這些零碎的總總時刻組成了我們的一段旅程。身為一個「孤身旅行愛好者」,每一趟旅行之中總是只有自己與自己的對話,在每一次的隻身旅行當中,我就會戴上耳機,打開手機裡的音樂聆聽一首最適合當下的歌曲。

當我一個人走在翠綠田野中,一首「周杰倫-稻香」耳邊響起。
當我穿越一個遺世的小村莊,浮現了「光良-美好時光」的遺忘光景。
當我穿越了一條陌生的街道,「徐佳瑩-尋人啟事﹞」腦海呈現
當我一個人搭上了火車,列車搖搖晃晃的去旅行,「梁靜茹-暖暖」呼應風景
當一場滂沱大雨,雨水就伴隨著「魏如昀-聽見下雨的聲音」滴答呢喃。

在每一段旅程中我喜歡賦予它一段屬於它的記憶曲,這些歌曲會伴隨著旅行中的風景跟著自己一起回家,陪伴我最多的就是我手機裡的音樂與耳機,耳機對我來說是生活中最不可或缺的日常必需品了。

隨著時代而汰變的耳機

現代大多數人已經用智慧型手機聽音樂居多,取代了過去的隨身聽與mp3隨身裝置,一般我們常見的耳機大多是活塞式耳機(入耳式耳機),活塞式耳機夜市或是賣場隨處可見,抑或是買手機都會隨貨附贈,價格通常較為低廉,用來聽收音機或是當作免持式耳機使用通常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但如果是要拿來聽音樂,品質上的差異就較為明顯了。

耳機的種類

耳機主要分為以下兩種:「非入耳式」和「入耳式」
1️⃣ 非入耳式耳機
主要是穿戴在耳朵外開放處,通常以「頭箍」或「耳掛」方式置於位於耳道之外,因為沒有直接深入耳道,聆聽音樂或是配戴時的舒適度都會相對較高一些。但也因為沒有密封的聽力環境的問題,缺點是無法阻隔外界噪音干擾,也會有漏音及等問題產生。
2️⃣ 入耳式耳機
是我們一般常看見的直接置入於耳道內的耳機,並直接形成封閉的聽力環境,這樣的耳機可以有效阻隔外界噪音干擾、減少漏音等問題,並會加大音效的質量感。入耳式耳機通常適合喜歡運動、騎車或重視音樂細節的人使用,像是iPhone5後所附贈的耳機就改成這種入耳式耳機。

耳機要如何挑選?

買耳機固然是要享受那音樂所帶來的感動,雖然耳機造型固然重要,但千萬別以「造型」為主要的挑選條件。選購耳機時也請記得先確定好自己喜好的音樂類型,並選擇可以營造出自己偏好音樂類型的音色的耳機為主。

挑選耳機的關鍵?

若您也有打算買一副較為高價的耳機或喜歡聆聽高音質音樂的人,建議先多試聽,若真的無法試聽建議就不要買。
我個人買耳機的關鍵都取自於以下幾個條件:
☑️ 傳遞出的音質是否清晰乾淨
☑️ 音樂的細節是否能表現出豐富層次
☑️ 音樂音域的低音與高音部分有些是否聽起來悶悶的
☑️ 耳機的線材長度是否足夠
☑️ 耳機線頭處是否密合度高(此處最容易因使用習慣因而磨損或是折斷)
☑️ 耳機是否有防潑水功能
☑️ 耳機續航力是否足夠

若是真的聽不出差別,最好的方式就是拿同一首音樂來試聽不同款式的耳機,並在其中挑選出一個自己聽起來最為舒適的即可。

第一次使用Magic Silence MS-001A耳機

抗噪耳機,亦稱為主動式抗噪耳機,為藉由主動噪音控制機制(ANC)可消除周遭令人不快之聲音(亦即噪音)的耳機。原理為使用一個以上靠近耳朵之麥克風接收外界噪音,並以電子電路產生和噪音音波相位相反之訊號。當此反相訊號產生時,破壞性干涉消除了配戴耳機者本來所能聽到之外界噪音。相對於主動式抗噪耳機,強調隔音機制之耳機稱之為被動式抗噪耳機或隔噪耳機,然而機制和主動式完全不同,主要目的為隔絕防止噪音進入耳道。


抗噪機制使人不提高過多音量即可享受音樂。也可不放音樂只是使用降噪功能,幫助飛機或列車之乘客睡眠。通常使用 ANC 消除低頻噪音,以主動方式消除高頻噪音效果不佳。所以高頻噪音仍然得依靠傳統隔音機制(即被動抗噪),同時這也可簡化複雜的電子電路裝置。當在吵雜的環境,透過 ANC(抗噪)的功能啓動,耳機仍可維持正常音量且聽得清晰,不會受環境噪音影響需要提高音量,不會像一般耳機容易受到環境噪音影響,把音量放大傷害耳朵而不自覺。ANC 將聲音轉變成輕聲細語的溝通交流文化 ,寧靜的健康體現對耳朵的保護。


打開Magic Silence MS-001A包裝,除了耳機本體之外,內含捲線器、USB充電線、大中小耳塞、線夾x2 、使用說明書及保固卡。

降噪麥克風
左右兩支單體喇叭各內置頻率響應極佳的單晶片 MEMS 麥克風,使得左右兩耳降噪功能呈現很高的一致性,提升產品整體降噪效果。

同軸雙音路喇叭
採同軸配置之高音 φ7mm 與 φ15mm 低音喇叭,音域寬廣平衡,完美呈現喇叭效果,臨場感十足。個人覺得音質表現相當出色,尤其是細節處表現得相當細膩,還帶點透亮與清新感。

密封性洩壓設計
特殊洩壓設計,不會產生耳膜壓力。使用主動式降噪技術, 消除97%左右環境噪音,降噪功能可以提供在相對清晰的音質下,降低耳機音量避免對聽力造成永久性傷害。

MEMS 專利麥克風
以 MEMS 麥克風取代傳統駐極體電容式麥克風,不僅體積小、重量輕且收音清晰。


雖然耳機只是一首音樂的媒介,但小小的空間裡竟然可以傳遞出最動人的旋律,以前不懂得耳機,總是隨便去電子商場或是3C賣場隨便買個便宜耳機了事,但隨著換過的耳機越來越多,發現原來每一隻耳機的音頻及音效都略有不同,當然越便宜的音效品質自然就越差,這些年我對於聆聽音樂的品質要求越來越高,耳機也越來越講究,除了Iphone本身附贈的耳機之外,我已經很少再用它牌的耳機,直到最近,因為時常出國出差,總會在搭飛機需要休息時遇到很吵的乘客,那時候真的很受不了,但只要戴上了Magic Silence MS-001A耳機,就能夠重新找回自己的小世界。

Magic Silence MS-001A

官方網站:☑️ 點我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