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北京市|
望京SOHO・三十萬人共同生活的社區


說到「鎮」的定義,你覺得要有多少人口才算是一個鎮呢?來到位於北京東北部的「望京」,這一個社區常駐人口說出來可能會嚇壞生活在台灣的你。
台灣是一個小島,島上有368個鄉鎮,最少人口的鄉鎮頂多數千人,而最多的鄉鎮呢?可能只有幾萬人吧,但位於北京東北部的「望京」在這一個「社區」裡生活的常駐人口高達「三十萬」,一個社區有三十萬人口這是多麽不可思議的事情?但對於北京來說,這還只是小菜一盤,未來還打算將望京繼續擴大,讓這裡的常駐人口上升到六十萬!


來到北京的第五天,晚上從北京地鐵「前門站」搭上了列車,沿著地圖上的線路轉乘,終於來到了位於北京東北部的「望京」小鎮,望京距離北京機場非常近,莫約只有三十分鐘,但這個名字非常吸引我,一直覺得「望京」這名字聽起來很美。當我搭上地鐵抵達望京站時,出站後發現望京的街道乾淨又新穎,尤其是這裡的街道聽不到吵雜的喇叭聲,建築和商場更是非常的新穎。


02|騎著腳踏車繞了一圈,來到了今晚的目的地「望京SOHO」,遠遠的就看見望京地標「望京SOHO」的頭在跟我們打招呼。


03

走在望京街道上,時常聽到韓文的對話,會讓人以為來到了韓國?因為望京距離北京首都機場近,加上這裡世界各地的知名公司行號都在望京設了據點,大多韓國公司就把韓國職員安置在望京的社區內定居,漸漸地吸引了越來越多韓國人前來這裡居住,也成為北京最大的韓國人聚集地了,在望京,甚至可以吃到非常道地的韓國菜呢!


04|望京SOHO由三棟辦公、商業集結一體的高層建築及三棟低樓層的獨棟商業樓組合而成,最高的一棟建築高度達兩百公尺,是北京首都的第一印象建築。

利用手機APP掃了停在地鐵站外的單車,騎著單車穿梭在望京的街道中,仔細感受這裡,寬大的街道被滿滿的綠蔭所覆蓋,望京的行道樹都好大好大棵。仔細觀察望京,我覺得有點像是放大一百倍的「內湖科技園區」混搭了「民生社區」的感覺。原來望京是中國北京造鎮計畫中,所打造出的「北京門戶」,目前常駐人口約三十萬,相當於台灣一個小鎮的人口,但這樣的數目對於中國北京來說還只是一個「社區」而已。住在望京的人大多都是中高階層產業的人,如演藝界、企業家、律師、醫生、記者等等,其他居民也就外國人較多,大部分都來自於韓國,因為這裡距離機場近,生活機能好、房價又相對於北京市區來得低,自然就吸引了很多外國人前來這裡租屋居住,未來將成為中國、甚至是全亞洲最大的居民社區。


05


06


07


08


09


10|望京SOHO建築外觀非常亮眼,入夜後點起燈光所呈現的美景也吸引了許多攝影師前來朝聖取景


11|望京SOHO除了有商場、商辦區之外,也有許多連鎖的咖啡廳供文青或上班族駐足歇息


12


13|望京SOHO內有一座音樂噴水池,固定時間會搭配音樂展開水舞表演,許多北京人紛紛駐足在此觀賞水舞表演,非常精彩


14


15


16


17|望京SOHO入夜後打起的燈光非常溫暖、柔和,層次堆疊的營造出望京SOHO的另外一個層面的美!


18


19


20


21

望京SOHO是望京區的商業大樓群,由世界知名建築師Zaha Hadid所設計,外觀由幾何圖形堆疊而起,近看非常震撼,因為這裡距離首都機場近,更有中國北京「首都第一印象建築」之稱,樓下幾層都是商場、餐廳及百貨,而樓上較高的樓層就是辦公區,我最喜歡他們夜晚點起燈光後的樣子,整棟大樓更加璀璨。因為園區廣大,自然就成了鄰近居民的休閒場所,望京SOHO前廣場入夜後會看見許多大媽在跳廣場舞,許多小朋友在梯間溜滑板車,噴水池旁則是聚集了許多情侶觀看水舞表演,即便是上班族都下班完了,望京SOHO依然熱鬧有活力。


22|從廣場上平台看出去的風景若不說,會讓人以為這是在日本東京城市的某個角落吧!


23|望京SOHO玻璃帷幕的大樓搭配新奇的建築外觀,給我的感覺很像是在日本新宿商業區的風貌


24|下沈式的廣場讓望京SOHO的空間感多了新的層次風貌

原以為「望京」是新的地名,後來上網查詢後發現望京這個名稱已經有將近千年的歷史了,主要分為四項去考究這塊地名。而望京目前有兩條地鐵通過,分別是北京地鐵的15號線,設置了「望京西站」、「望京東站」兩站,而14號線與15號線更在此交會,設置了望京站,14號線本身也設置了一座「阜通站」,此站是距離望京SOHO的地鐵站。未來數年,北京當局會持續投入在望京這塊城區的發展,蠻期待未來的望京區會有什麼樣的新火花產生,或許數年後,這裡又跟現在看到的模樣不同了,我拭目以待!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