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芳苑|
王功漁港與王功燈塔相映的晚霞


行駛在台61線西濱公路上彰化南下的路段,看見遠遠的夕陽開始展現一絲夏日的光彩,於是美景一吸引,車輪方向便一轉,就轉進了許久未到的王功漁港來了。自從上次夏天前來拍攝過一次芳苑燈塔後,就已經有將近兩年時間沒再回到王功,小時候因為住雲林麥寮的關係,王功距離家裡並不遠,加上這裡又有許多新鮮的海鮮及鮮蚵,因此常常和家人一起前來王功採買魚貨,但搬回台北後,就已經鮮少有機會走進這個充滿寧靜空氣的漁村內了。


早期王功是台灣極繁華的港口之一,當時有「一府、二鹿(鹿港)、三艋舺、四寶斗、五番挖」。寶斗指的是彰化縣北斗鄉,而番挖則是指王功了。在繁榮退去後,王功回到了漁港的寧靜本質,直到後來逐漸被淡忘,只剩下許多老人家孤守村內。但後來每年舉辦的王功漁火節,一發發炫麗的煙火在港邊釋放,讓王功又找回了昔日的榮景,積極發展的王功美食街,又讓人潮逐漸回流到王功這個小村莊了。


02|一輛輛從潮間帶駛回岸上的小車歸回港邊,砰砰聲之後又回歸了寧靜。


03


04


05


06


07

這天天氣能見度十分高,清晰可見柳橙色的日落滑進大海中,而這一瞬之間只有十分鐘不到。當夕陽緩緩沉入台灣海峽內。走在王功漁港的堤防上吹風,一股漁村特有的淡淡味道就這樣撲鼻而來,說他是海洋的鹹味呢?我倒覺得是屬於王功特有的潮水味,聞起來是舒服的。


08


09


10|退潮的王功是潮間帶天堂,隨處可見大量螃蟹及候鳥嬉戲追逐著


11|夕色下的芳苑燈塔,黑白相間的外觀色調實在迷人(王功燈塔)


12|一隻隻矗立在沙灘上的蚵棚形成最美麗的倒影

王功漁港一帶的潮間帶因不受污染所以養殖了大量的牡蠣,成了王功的特產,也發展出許多美食、小吃。讓許多遊客慕名而來前來品嘗王功新鮮的牡蠣料理,而近年王功潮間帶也開始發展生態教學及深度文化之旅,搭上採蚵車去體驗摸蛤、捉蟹的生態之旅,相當適合家長帶著小朋友前來潮間帶認識各種海洋生物。
除了可以學知識之外也可以透過自然的互動增溫親子情感。但比起這樣熱鬧多元的王功,我倒是喜歡它回歸到這樣靜靜的、沉甸甸的感覺,夕色使人靜心。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