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大溪|
溪洲社區沉境新世界・走進河床裡的浮島!解密石門水庫沈澱池、自製療癒系星光生態瓶

打開Google Map 搜尋桃園大溪溪洲社區,會發現地圖上沿著大漢溪河岸,有13口一字排開、井然有序的埤塘,奇特的風景讓人好奇這幾座埤塘是何物?後來參加了溪洲社區的導覽遊程,這才知道這是石門水庫的「沈澱池」。沈澱池建造後也帶給溪州居民生活上的轉折,不過現在溪州居民找到了與生態池的平衡點,並發展出屬於社區的生態遊程,讓旅客可以參加大溪溪洲農村觀光推展協會推出的導覽一日遊,認識沈澱池的故事、了解這座曾經在大漢溪畔繁榮一時的聚落。

溪洲社區位於桃園大溪區,過去四面被河流包圍,看起來就像是一座浮島,因此得名溪州。和台灣有不少鄉鎮或社區有著類似的風景,也都叫做溪州,相當有趣。而午後走進溪洲社區,這裡若沒有特別有專人導覽介紹,看過去猶如一般鄉間聚落一樣,人潮稀稀落落。現在社區中除了有部分農場外,也將社區的活動中心規劃準備用來迎接遊客的到來,希望更多人能夠來認識溪洲社區。

桃園、大溪|溪洲社區沈澱池導覽體驗

想要了解一個地方的發展,走進當地信仰中心是最直接的方式。

當地人的信仰中心為「溪洲福山嚴」,神明帶給居民心靈上的寄託,也在廟中一隅設置了展覽區域,展示溪洲社區的過去與現在,讓旅客透過文字、照片、文物來認識溪洲社區。

過去溪洲社區曾是大漢溪上游最頂端的集散點,大量山產、樟腦油都從此上船,藉由大漢溪河道運送至其他地區,60-70年代更發現了當地豐富的煤礦,造就一時繁榮。但隨著石門水庫的興建,大漢溪河道水位下降,溪洲社區的繁榮因此退去。

溪洲社區最大的特色就是與沈澱池共生共存。

北水局也為了延長石門水庫的壽命,在此徵收土地、並興建了佔地約400公頃的13口沈澱池。沈澱池主要用來收容石門水庫底層的淤泥所用,雖然延緩了石門水庫的壽命,卻也給社區帶來了不少困擾,像是砂石車運載池底清淤時仰起的沙塵,機械抽砂所發出的噪音等等。不過隨著沈澱池即將功臣身退,居民卻忽然有些不捨,因為沈澱池在此存在多年,間接造就了生態循環。

沈澱池主要收容石門水庫底層的淤泥,藉以來延長水庫的壽命,而這些淤泥在沈澱池沉澱後會再用砂石車將淤泥轉運至台北港填海造陸、或者至新屋海岸養灘,一立方米的廢土也會回饋給社區10元。

我們跟著導覽員沿著產業道路前進,不少水鳥悠游水上,還有不少水生植物,像是蘆葦、菖蒲、水蠟燭等等,在沈澱池上形成了自然生態系統,導覽員說,溪洲社區在夏季期間更有滿坑滿谷的螢火蟲紛飛。

沈澱池中也有不少魚類,成為釣客的魚釣秘境。居民現在積極發展生態觀光,希望藉由導覽讓旅客了解沈澱池,也解此了解溪洲社區的故事、生態與日常。

結束行程後,我們大溪溪洲農村觀光推展協會,體驗製作「星光生態瓶」。

最近很流行熱帶瓶、生態瓶,建立了封閉的環境讓生態自循環。像是水族生態瓶,瓶中種植水藻,靠著光線轉換二氧化碳提供氧氣給魚,魚又靠著吃水中的浮游生物及藻類維生,產生的糞便則又提供給了藻類作為營養供給,無限循環,自成系統,這就像是迷你版的地球縮影。不過我們今天製作的生態瓶並非封閉系統,卻也有其相同效果。

將沙土先清洗乾淨後鋪陳於底舖,再倒入水,依序放上喜愛的裝置品,種植上水草、綁上燈條,一閃一閃的療癒系生態瓶就這樣完成了。過程簡單,小朋友玩得相當開心之外,也能透過實作的過程講解,從中學習到自然生態循環的過程。

🐟 桃園、大溪|大溪溪洲農村觀光推展協會
官方網站:✅ 點我
店家地址:桃園市大溪區福山一路118-1號
營業時間:08:30-17:30
🇹🇼 大溪之旅|閱讀延伸
➡️ 桃園、大溪|法鼓山齋明寺・找回那年夏天沈澱心靈的所在
➡️ 桃園、大溪|陳師兄素肉圓・全桃園唯一的素食肉圓這裡吃
➡️ 桃園、大溪|黃大目豆干・品嚐熱滷豆乾的大溪之光
➡️ 桃園、大溪|和風創意豆腐酪・大溪老街最受歡迎的豆腐酪
➡️ 桃園、大溪|國產雜糧十大經典體驗路線:跟著農夫~雜糧鬧翻天
➡️ 台灣小鎮漫遊:桃園、大溪|熱滷豆乾與大溪老街的方塊記憶・大溪一日遊:景點、交通、美食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