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斗南美食|
斗南徐記肉圓・斗南人都吃這家肉圓!筍子肉圓還有芋頭控不可錯過的芋頭肉圓(20年老店)

徐記肉圓,雲林,雲林美食,斗南鎮,斗南美食

搭台鐵列車來到斗南車站,步出車站便發現車站前的光景非常熱鬧,是斗南人日常生活的中心、也是不少斗南美食的匯集地。而這家「斗南徐記肉圓」雖然距離斗南車站有一段距離,卻用一顆顆美味的肉圓擄獲饕客味蕾,開業二十多年來深受在地人青睞,無論平假日,只要是用餐時段來到斗南徐記肉圓,便可以看到排隊買肉圓的人潮。

肉圓是經典的台灣小吃,也是不少人日常會選擇的銅板小吃。「徐記肉圓」在斗南開業已經二十多年,是經典的斗南美食之一。老闆娘說,當初會想賣肉圓背後其實有一段故事。二十多年前的雲林,工作機會少、加上薪資也不優渥,老闆過去從事綁鐵仔的工作也時常不穩定,而老闆娘為了增加收入,也就近方便照顧孩子,便開始想著自己可以做些什麼時?於是出自於對美食的喜愛,想到好像可以賣點什麼小吃看看,於是去拜師學藝學了做肉圓。
起初做出的肉圓屢屢達不到理想的味道與口感,經過數次食材調整、製作方式的不斷改良、並持續請左鄰右舍試吃給評價,終於製作出他們心裡理想的肉圓,夠符合大眾理想的口味,卻又有自己獨家的口感,成就了他們現在徐記肉圓的招牌。

雲林、斗南美食|斗南徐記肉圓

斗南徐記肉圓位於斗南南昌西路上,距離斗南車站開車約十分鐘不到,我們在中午時段前往徐記肉圓,發現店內外已經是滿滿排隊買肉圓的人潮。

徐記肉圓開業至今已經有二十多年歷史,成為斗南相當有名的肉圓店,也從小小的攤位轉型成乾淨新穎的店面,以乾淨、透明開放的空間讓客人有舒適的用餐空間。

用餐尖峰時段來到徐記肉圓,無論內用或外帶人潮絡繹不絕。

當時製作出了理想的肉圓,最初在開店經營過程還是相當辛苦。由於地點位置並非在斗南市區、加上當時網路並沒有像現在如此發達,只賣肉圓要維生真的辛苦,便開啟了複合式小吃的經營,從陽春麵、小吃、燙青菜、湯品等等應有盡有。
後來發現因為攤位太小,加上這些小吃斗南市區到處都是,那不如捨棄掉,專心攻一個單品,便捨棄了其他單品,只專心賣肉圓和四神湯,將一樣單品的味道做到極致。原本很害怕生意會因此受到影響,但有捨必有得,熬了多年後累積了不少死忠顧客,加上現在網路無遠佛屆,不少吃過徐記肉圓的饕客都會回去幫忙宣傳,而外地旅客也看網路介紹或評價而來,徐記肉圓也從過去門可羅雀得景像到現在門庭若市,甚至還做起了網路宅配肉圓。

店門口店餐櫃檯乾淨新穎,開放的環境讓人看得到餐點製作的過程,老闆娘真的非常在意衛生與環境。

徐記肉圓從攤車店面賣肉圓賣到至今明亮寬敞的店面,現在老闆也辭去工作、二個兒子也回家幫忙,全家人一起全新投入經營徐記肉圓,用一顆顆肉圓成就下一個二十年的招牌。

徐記肉圓都是以新鮮的餡料當日現包製作,分為芋頭肉圓和筍子肉圓,都是採用豬後腿肉的肉絲,先蒸後炸完成。

看著金黃色的油鍋內泡著一顆顆肉圓,客人點餐後,肉圓便起鍋剪開,瀝乾了多餘的油後,再淋上特製醬料及香菜提味,便是一顆經典又美味的徐記肉圓。

徐記肉圓菜單。

來到徐記肉圓,大多人標配必點的單品是一份肉圓加一碗四神湯,這裡的四神湯口味相當多元,有小腸、排骨、綜合和豬腳四神湯,另外還有貢丸湯、魚丸湯等等,全都是銅板價格的組合。

我們點了筍子肉圓、芋頭肉圓、綜合四神湯和豬腳四神湯。

芋頭肉圓是徐記肉圓相當受歡迎的單品之一,跟筍子肉圓不同的是肉圓皮上灑了黑芝麻做記號。

切塊的芋頭塊先炸後蒸,接著將綿密的芋頭與豬肉絲包進肉圓之中,一口肉圓皮一口內餡,豐富的層次在口中散發出迷人風味,是不少芋頭控的最愛。

筍子肉圓一直是我的最愛!

筍子肉圓採用古坑麻竹筍,切塊後的竹筍與豬肉絲同樣包進了一顆肉圓之中,咀嚼時可以吃到豬肉的嚼勁,還有竹筍脆口的口感,外加肉圓皮的Q彈,口感充滿層次,真的很好吃!

在台灣各地縣市都可以看得見肉圓的蹤影,肉圓也會因地而有不同的做法及口味產生,主要分為油炸與清蒸兩種烹調方式,青菜蘿蔔各有喜好,徐記肉圓也讓我和我阿嬤想起來以前住在雲林時每天晚上時,有一台專賣肉圓的小發財車,那是我每天晚上最期待吃到的宵夜美食。

四神湯是以大骨與排骨熬煮四小時,接著湯底中加入些許當歸米酒,整碗湯馬上昇華,充滿香氣。

米白色的四神湯,裡頭有山藥、腸子、蓮子,再看客人要點什麼配料,有小腸、豬腳和排骨,一碗豐富的四神湯冬季來喝相當暖胃,夏季來喝也讓人覺得很清爽,讓人整個意猶未盡。不得不說四神湯的腸子處理得很好,沒有苦味及腥味,喝起來相當清爽。

如果無法親臨現場品嚐徐記肉圓,或者是吃完肉圓又覺得意猶未盡,徐記肉圓提供冷凍包裝及宅配服務,可以網路訂購回家,自己用電鍋蒸,醬料也會特別附贈在一旁,簡單加熱即可食用,在家也能品嚐徐記肉圓,相當方便!

🍽 雲林、斗南美食|斗南徐記肉圓
店家地址:雲林縣斗南鎮南昌西路85號
營業時間:10:30-19:00(每周四公休)
訂購電話:(05)595-5509 
官方網站:✅ 點我
🇹🇼 斗南之旅|閱讀延伸
➡️ 雲林、斗南|冰角放空・斗南最美的雪花冰店!季節限定水果冰必吃無疑
➡️ 雲林、斗南|蒜頭麵・蒜味入魂!蒜味飄香50年的獨門美味
➡️ 雲林、斗南|斗南夜市・週六限定!不想去人擠人就到這裡走走吧!(雲林三大夜市)
➡️ 雲林、斗南|林松雪冰果室・番茄拼盤、五彩水果冰!開業半世紀的懷舊冰店(60年老店)
➡️ 雲林、斗南|斗南車站・2021重返全新改建的雲林門戶
➡️ 雲林美食提案|7家斗南美食推薦!斗南美食之旅從斗南圓環四寶展開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