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中西區|
戎舘・老戲院重生之後成為國華街新地標

座落在台南中西區中正路與國華街交會處的戎館,過去曾是日治時期的戲院,在二次大戰後則改稱「赤崁戲院」。隨著赤崁戲院結束營業,這棟座落在路口的戎館在不同年代有了不同的店家進駐,在2020年重新整修後,成為中西區國華街口著名的台南景點,美輪美奐的戎館外觀讓人很難想像這裡過去曾經是康是美的樣子。

旅客到台南旅遊,除了品嚐在地台南美食之外,欣賞台南充滿特色與故事的歷史建築也是行程之一,這些老建築共同見證了台南過往的歷史,也奠定了台南的古城封號。來到充滿美食香氣的國華街,在國華街與中正路交叉口有一棟相當醒目的三層樓建築,它曾是一棟戲院,名為「戎館」。隨著黑橋牌斥資整修,現在已經成為國華街地標建物,是旅客到台南旅遊時購買在地伴手禮與認識古蹟的驛站。

台南、中西區景點|戎舘

戎館座落在台南中西區中正路與國華街交叉口,十字路口一棟灰白色的建築相當醒目。

戎館在二次大戰後則改稱「赤崁戲院」,是日治時期的老戲院,與宮古座、世界館、大舞臺被並稱為台南的四大戲院,但仍敵不過時代轉折,戲院在於1961年歇業。而戎館的「戎」來自於「日本七福神」信仰中的「惠比壽」,又寫作作夷、戎、蛭子,是保佑漁業豐收、財運昌隆的幸運之神。


戎館過去還曾是康是美藥妝店,一直到2020年底黑橋牌將其空間斥資整修,以全新的樣貌迎接遊客的到來。一樓入口處還打造了一座懷舊電影售票亭,讓旅客入館參觀前有一種真的進到戲院的儀式感。

最初的戎舘於1935年座落在田町地區,也就是現在台南中正路、國華街口處,但在更早之前的第一代則稱為「戎座」,則是在現今的台南民生路一段巷內。現在看到的建築是二代館,也是黑橋牌接受後重新活化的新空間,整體風格給我的感覺有點像是台南版的宮原眼科,也可以說是微型版的林百貨。

戎館內部空間保留了原始的樣貌,復舊的地板和舊時代的圓柱,空間讓人走在其中有一種時代的懷舊感。

一樓空間除了有黑橋牌品牌外(賣黑橋牌香腸),也進駐不少特色小店,像是金桃家草莓大福、敖茶、Wei甜還有一些期間限定的快閃店,要喝飲料、吃甜點、買伴手禮在戎舘都可以一次解決,而我當天我就在這裡買了大福回家與家人分享(店內的店家如有異動請依現場為主)

通往二樓的轉折處牆面打造了一面過往台南中正路的意象,皆以日治時期的舊名稱來表現,讓不少來台南遊玩的旅客可以透過這面牆認識台南中正路過往的樣貌,對於古蹟有興趣的朋友也能按照上面的指引去搜集這些歷史建築。

磚造的戎舘建築空間在不同時代有不同店家進駐,歷經過各種變遷後的現在,黑橋牌將戎舘建物重新整修,於2020年以嶄新的姿態與旅客相見,一樓主要是賣場,販售黑橋牌商品及各式台南在地名物、伴手禮與食物,也有不少在地品牌進駐空間,走上二樓則是用餐區與文物展示的空間。

戎館為兩層樓建築,過去總面積約三百五十六坪,可容納約八百名觀眾,舞台設置「鏡框式舞臺」,收起投影布幕後可供劇團演出,是放映電影和演劇兩用的電影館,當時是台南當地數一數二的戲院。

二樓空間延續了一樓的懷舊感,寬敞的空間擺設了不少座位區,也是藝文展覽與表演空間。

有趣的是空間中邀請來了咖啡師在此擺攤,讓人可以坐在懷舊的戲院空間中喝杯咖啡好好休憩一下,也有免費座位區,一樓購買完後都可到此休息一下用餐。

小型的展覽空間以「戎館大事紀」為主題,透過文字、照片的輔助解說介紹戎館過去的歷史與風華,還有微型攝影展,展示了台南知名老店的故事。

旅客現在來到中西區著名的國華街品嚐美食之外,也能到戎舘裡走走,購買台南伴手禮之外,也能看看利用原本格局空間活化後的新樣貌,感受這棟戎舘在時代中獲得重生的新樣貌。

🏛 台南、中西區景點|戎館
官方網站:✅ 點我
店家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220號
營業時間:10:00-20:00
🇹🇼 台南之旅|閱讀延伸
➡️ 台南美食提案|9家國華街美食推薦!集結百年台南美味的起點・從早吃到晚的味覺行旅
➡️ 台南、中西區|鬍鬚忠牛肉湯・只在深夜飄香的牛肉料理專賣店,蒜頭牛肉與雪花牛肉湯必點
➡️ 台南、中西區|修安扁擔豆花・視覺味覺都令人貪戀美好的一碗豆花
➡️ 台南、中西區|孔廟手作椪糖・體驗「魷魚遊戲」・療癒人心的戲棚下煮椪糖DIY
➡️ 台南、中西區|臺南市美術館二館・在光影之中變化的城市文化玄關
➡️ 台南、中西區|河樂廣場・沒落的商圈蛻變為城市綠洲,更並列世界七大最令人期待的公園(The Spring)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