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湖北省、武漢市|
黃鶴樓・原來這就是詩人眼中所見的美景


旅行是為了實踐「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句話的箴言。打開國小的課本,很多很多古人撰寫的詩詞都還深深刻刻的烙印在腦海中,2016年末初訪『姑蘇城外寒山寺』中的蘇州寒山寺,如今來到了武漢,這裡也有一棟我們課本中嚷嚷上口的建築「黃鶴樓」。


黃鶴樓之所以會讓我印象深刻,來自於李白在此寫下《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中的一句『故人西辭黃鶴樓』。從此,黃鶴樓就住進了我的腦海中。黃鶴樓位於武漢市區,是武漢著名的景區也是地標。這幾天在武漢市區中搭著巴士,時不時還會看到他矗立在山頭的蹤影,第一次感覺到課本外的黃鶴樓,他就這樣完整的在我眼前展現。


02|黃鶴樓門票已是一張明信片,可以寫上話語及郵遞區號寄出。


03


04


05


06

黃鶴樓是「江南四大樓之一」,其實原址並不是在目前的位置,而是在湖北武昌的蛇山黃鶴磯頭,因為千年來兵火頻繁,黃鶴樓屢屢受創後又修建,光在明朝和清朝兩代,就被毀了7次,最後一座建於1868年,最後一次又毀於1884年的祝融之中。直到1981年,武漢市政府決定根據歷史資料,再度重建黃鶴樓,找來許多專家研究協商,最後決定在距離黃鶴樓的舊址(也就是現今的位置)一公里遠的地段上重建新的黃鶴樓。最後,新黃鶴樓在1985年完工,雖然已經不完全是杜甫口中所撰述的那棟黃鶴樓,但我相信只要精神在,黃鶴樓就永在。


07


08

古代文人墨客都替黃鶴樓寫下了許多絕唱,光是李白就寫了三首《望黃鶴樓》、《與史郎中欽聽黃鶴樓上吹笛》、《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等等,使得黃鶴樓名聞遐邇,遠近馳名。現今來到武漢,黃鶴樓是必去的景點之ㄧ。黃鶴樓為中國五A級國家風景區,入場需要購買門票,大人一張是80RMB,整個「黃鶴樓公園園區」園區非常廣大,遊客慕名而來的也都是想登上黃鶴樓去一覽武漢市景。只不過登黃鶴樓沒有管制上樓的人數,經常造成樓上人滿為患,現場也過於吵雜,很難安靜的聽導講解,不過,能夠登上這座課本中的黃鶴樓,心已滿足。


09|要登上黃鶴樓非常的辛苦,得經過迂迴好幾段的階梯方可登頂,但辛苦是有代價的,美景即將在眼前展現。


10


11|黃鶴樓樓高51.4公尺,登上塔樓頂後,可以遠眺、長江、長江大橋、武漢市景,最特別的是黃鶴樓下有「京廣鐵路」貫穿,站在塔上可以看見動車快速穿過山下的動感,所有風景,盡收眼底。


12|眺望遠方的武漢塔


13


14|軌道處即是京廣鐵路的路線


15|長江景緻


16|黃鶴樓主樓看起來非常霸氣,在主樓周圍還有勝像寶塔、碑廊、山門等建築。

黃鶴樓建築相當壯麗,天氣許可時,白天的黃鶴樓可以看出詩人般的風景,而晚上的黃鶴樓,打起冉冉燈光,又是不一樣的感受,雖然眼前的黃鶴樓是重建的版本,但大部分還是依照原樓的考究下去重建,此生不用終於擺脫教科書,從字裡行間、圖片之中跳脫見到黃鶴樓本人,覺得甘之如飴,畢竟還記得以前國文老師總要我們默寫出這首詩,他可是脫離不了我小時的回憶,如今它與充滿現代感的武漢市景相輝映,一起見證了時代巨輪的轉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