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苑裡|
鬼門關夜市・一年限定一天!被譽為神隱少女市集的限定夜市

鬼門關夜市,苑裡鎮,苑裡景點,苗栗縣,苗栗景點

時序進入農曆七月,台灣各縣市紛紛舉辦中元相關祭典活動,其中就以北基隆、南虎尾中元祭最為盛大。來到中部的苗栗苑裡鎮,則是在農曆的最後一天,將苑裡車站前的大家封街舉辦「鬼門關夜市」,而且苑裡鬼門關夜市每年就限定開張一天,是期間限定的中元節活動。

苑裡鬼門關夜市每年在農曆七月的最後一天舉辦,每年都吸引成千上萬的人潮湧入鬼門關夜市,是我一直很想參加體驗的一個中元節期間的特別活動。但2021年因為受到疫情影響,鬼門關夜市停辦一回,今年2022鬼門關夜市重新開張,從苑裡車站前的主幹道往周邊延伸,公所總共封了五條街讓行人可以徒步逛夜市,全長約七百公尺的鬼門關夜市就吸引了三百多攤來自台灣各地的攤販進駐,現場無敵熱鬧!

苗栗、苑裡|鬼門關夜市

2022年苑裡鬼門關夜市重新復辦,又剛好適逢週五,下午攤商陸續進駐後,人潮就開始湧現,越晚越熱鬧!

苑裡鬼門關夜市的由來也是意外的插曲。苑裡車站前的為公路上是「苑裡市場」的所在,是居民日常採買的市場,在鬼月期間更是熱鬧非凡。市場攤商在鬼月期間也因為忙著供應各家各戶的祭拜用品,忙得不不可開交,都是拖到農曆七月最後一天比較空餘,才開始進行普渡活動。
據說剛開始只有一些攤商聚集普渡,後來幾年越辦越大,規模才擴展到如今,成為鬼門關限定的苑裡鬼門關夜市。在不少媒體報導及行銷包裝下,因為燈火通明的鬼門關夜市像極了神隱少女中的市集,也被稱為神隱少女夜市。

繽紛的馬卡龍色系的雨傘掛滿苑裡車站與車站前的街道,讓夜市變得繽紛可愛不少。

今年為了增添鬼門關夜市的特色,鎮公所特別在車站前、入口處設置大量的馬卡龍傘海,不少人都聚集在傘下拍照,是鬼門關夜市的一大打卡熱點,傘下密密麻麻都是人頭

苑裡鬼門關夜市長度約700公尺,從苑裡車站前出站後,就能看到攤位把道路兩側塞滿滿的,還沒入夜人潮就已經擠爆現場。

鬼門關夜市攤販擺在苑裡車站前的為公路到世界路。苑裡鎮公所特別封街,讓街道釋出給民眾和攤位進駐,上百家的攤販從入口進來後一字排開,規模非比尋常的熱鬧。

不過鬼門關夜市和一般夜市有點不同,雖然還是有不少流行服飾、精品百貨、休閒娛樂等攤位進駐,但大多都是以美食小吃為主,這些小吃攤都是來自台灣各地知名的攤位,連逢甲夜市有名的大腸包小腸也來設攤,據說最遠的攤商來自高雄。

現場有不少懷舊的遊戲攤位,像是撈金魚、射氣球、打彈珠,還有不少在賣漂浮氣球的流動攤販。

炭烤玉米、山藥煎餅、傳統刈包、烤肉串,鬼門關夜市各式各樣的美味撲鼻而來。

遊客循著為公路筆直地走,每一攤幾乎都可以逛得到。我選擇在下午就先來逛,想說避開晚上的人潮。當地朋友說,今年鬼門關夜市入夜後人潮更勝往年,幾乎是前胸貼後背,被人潮推著走。可惜的是現場沒有設置垃圾桶或垃圾袋供旅客丟擲垃圾。

因為疫情緣故,鬼門關夜市不能邊走邊吃,不少攤位也沒有特別設置座位區讓人入座用餐,所以我先逛一圈後鎖定攤位,再外帶回車上品嚐。有幾攤真的是排隊名單,排隊人龍長道我看不到盡頭。

下午攤商就開始陸續進場擺攤,都還沒入夜,現場已經湧入人潮,從苑裡車站看出去的整條大街滿滿都是人頭。想感受苑裡鬼門關夜市那現場萬人空巷,周邊街道也是擠得水洩不通的景象,真的一年就這樣一回,錯過今年鬼門關夜市,明年千萬農曆七月的最後一天,可別再錯過了!

🍽 苗栗、苑裡|鬼門關夜市
夜市地址:苗栗縣苑裡鎮為公路上
營業時間:每年農曆七月最後一天,下午14:00-23:00
🇹🇼 苗栗之旅|閱讀延伸
➡️ 苗栗、苑裡|阿達仔黃金水餃・金黃色的水餃居然是紅蘿蔔製作的?
➡️ 苗栗、苑裡|三十年老店紅豆餅・苑裡在地暢銷30年的經典路邊攤
➡️ 苗栗、苑裡|金光肉圓・遵循古法製作,開業半百年的苑裡銅板美食(60年老店)
➡️ 苗栗、苑裡|耕牛園炸雞・藏身在苑裡菜市場中的秒殺炸雞,雞排是平日隱藏版菜單!
➡️ 苗栗住宿、苑裡溫泉飯店|享沐時光莊園渡假酒店・獨享高級私人湯屋!苗栗海線最高級的溫泉飯店
➡️ 苗栗、苑裡一日遊|藺草編織的時光記憶・苑裡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