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員林美食|
番薯市八寶圓仔冰・燒麻糬與八寶冰的冷熱交替,員林美食給我的甜甜印象(60年老店)

搭著火車來到員林車站,展開一段員林美食小吃巡禮,往蕃薯市所在的光明街這裡走,會發現這裡匯聚了不少員林名店,像是雞腳凍、蜜地瓜等等,其中這間「番薯市八寶圓仔冰」已經開業60年,無論春夏秋冬,都有不少來吃麻糬及圓仔冰的人潮,番薯市八寶圓仔冰不僅是員林美食的經典代表,更是員林人在地日常都會光顧的老冰店。

搭乘台鐵列車到員林車站,走出員林車站肯定會被站前熱鬧的景象所吸引,員林是中台灣發展甚早的區域,近年因為人潮聚集,順利升格為員林市,已經是發展得非常成熟的城市。隨著這座城市逐漸擴張與發展,老城區中的巷弄中依然留下了不少相當傳統、懷舊的員林美食,如果想品嚐到地道的口味,往光明街的「蕃薯市」走一回準沒錯!

彰化、員林美食|番薯市八寶圓仔冰

蕃薯市位於民生路到南昌路之間的光明路,早期蕃薯葉為當時豬的飼料,這裡有不少商家賣著蕃薯葉及地瓜周邊,進而匯集成市集,逐漸發展成小型商圈,而現在街內的不少店家都是當時所開業,一直營業至今,都是員林相當經典的老店,其中這間「番薯市八寶圓仔冰」用一顆顆熱騰騰的麻糬、圓滾滾又甜滋滋的圓仔冰伴隨著不少員林人長大,是員林在地人認證的老店。

番薯市八寶圓仔冰採開放式的吧台,各式各樣的配料井然有序的排開,有紅豆、綠豆、花豆、芋頭、花生、地瓜、蜜鳳梨等等,想得到的配料應有盡有,看著老闆娘忙碌而熟練的製作每一份圓仔冰,而一顆顆麻糬悠閒的堆疊在鍋中,遠遠看就像是一顆顆圓滾滾的可愛肉圓,慵懶的樣子彷彿在等著客人來點台品嚐。

習慣拍照前都會徵詢店家同意,特別詢問老闆娘獲得同意後,老闆娘又說:「你等等,我先把吧台整理一下,有一些配料已經用完了我馬上補,補完再拍會更好看啦」。可愛的老闆娘很注重店家形象,卻也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番薯市八寶圓仔冰招牌的八寶圓仔冰和燒麻糬是必點的兩樣單品,冷熱口感交替是相當經典的台式風味。另外也有各式清涼冰品、果汁及水果切盤,無論平假日都座無虛席,假日更是生意興隆,有時候還需要特別等候一下才有位置可以坐,是員林相當老字號的名店。

來一碗八寶圓仔冰,雪白的冰覆蓋了裡頭的配料,讓人迫不及待的用湯匙一層一層的往內部挖,每挖開一湯匙,就能發現一種驚喜,內容豐富的配料有綠豆、紅豆、大豆、花生、地瓜、鳳梨、小湯圓、脆圓等等,如其名將八種配料匯聚一起,讓人一次吃到多種願望。另外我又點了一杯檸檬汁,只能說檸檬汁真的很不行(笑)

剛出爐的燒麻糬還冒著熱煙,分別在黑芝麻與花生粉上滾了數圈,隨即沾滿粉末,這是數十年來不變的製法。而麻糬此刻就好像是在沙灘上玩沙的小朋友,嫩嫩軟軟的相當可愛。一口吃下,純糯米製成的雪白麻糬口感不黏牙,咀嚼之中還伴隨著花生粉的顆粒感,熱呼呼的越吃越涮嘴。接著再吃一口黑芝麻口味,黑芝麻的味道則是味道濃郁,兩個一組的麻糬才銅板價35元,讓同行的家人讚不絕口。

番薯市八寶圓仔冰小小的街邊店位在光明路上,說不上是華麗、卻有著一種台式路邊攤的懷舊感,不少人來朝聖這經典必吃招牌八寶圓仔湯、燒麻糬,還有隨著四季更迭而推出的冷熱甜湯,真的是吃過一次後會被擄獲味蕾,而麻糬與圓仔湯也成為我對於員林美食的甜甜印象了。

🍧 彰化、員林美食|番薯市八寶圓仔冰
官方網站:✅ 點我
店家地址:彰化縣員林市光明街216號
營業時間:12:00-23:00
🇹🇼 彰化之旅|閱讀延伸
➡️ 彰化、員林|黃家鱟殼炒蚵仔麵・幸好有妳!留下了這差點失傳的鑊氣美味
➡️ 彰化、員林|菊野家霜淇淋.甜而不膩的散步美食
➡️ 彰化、員林|大饒里蜀葵花海.走進一丈紅的繽紛世界中
➡️ 彰化、員林|員林車站.日光地毯覆蓋全新月台
➡️ 彰化、員林|警察故事館.日式風情的木造小屋
➡️ 彰化、員林|新合順醬油工廠.自製豆腐乳體驗工廠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