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大溪|
法鼓山齋明寺・找回那年夏天沈澱心靈的所在

桃園,桃園景點,大溪景點,大溪,法鼓山齋明寺

大溪因為發展的早,留下了不少歷史文化脈絡,是桃園著名的觀光區。但大多人到大溪一日遊大多都是選擇去慈湖、大溪老街或者是附近的農莊花海等等,如果受夠了那些知名景點,想找比較冷僻的景點,不妨來「法鼓山齋明寺」走走,也能藉此沈澱一下繁雜擁擾的心靈。

法鼓山齋明寺位於桃園大溪區,是一位喜愛建築、古蹟的朋友與我推薦的大溪景點。若不是他分享,身為桃園居民的我還真的不知道距離大溪交流道不遠的地方有這樣一個充滿文化和肅靜氣氛的古蹟景點。在網路上搜尋一下法鼓山齋明寺,三合院建築被列為三級古蹟,但近年話題最多的還是法鼓山齋明寺新設立的齋堂採用清水模建築樣式設計,吸引不少喜愛拍照打卡的網美前來。而我拜訪適逢疫情期間,齋堂尚不開放,但在庭院中簡單遊走逛逛,也能感受到這裡小巧而精緻的美。

桃園、大溪景點|法鼓山齋明寺

桃園,桃園景點,大溪景點,大溪,法鼓山齋明寺

法鼓山齋明寺園區導覽圖,受武漢肺炎影響之緣故,目前部分區域暫時不開放。

桃園,桃園景點,大溪景點,大溪,法鼓山齋明寺

平日來到法鼓山齋明寺,除了志工外,三合院前的草地上滿是麻雀吱吱喳喳,雖然冷清,有了這些麻雀相伴忽然變得好熱鬧。尚未走進庭院,兩旁的綠草皮、小庭院、噴水的池塘、高聳的樹木一層一層鋪陳,遠方則是法鼓山齋明寺的主建築物,風景與建築融為一體,讓人感到心曠神怡。

桃園,桃園景點,大溪景點,大溪,法鼓山齋明寺

三合院形態布局的齋明寺在1873年改建廟宇,是屬於齋教龍華派的齋堂。西元1937年在日本政府進行「宗教整理」之下才更名為「齋明寺」,在1999年之後的現在則歸為法鼓山門下之佛教寺院,也是桃園市定古蹟,園區也免費開放旅客入內參觀。

法鼓山齋明寺位於桃園大溪交流道附近,因為地處較為偏僻加上交通不是那麼方便,所以知道的人與參訪的遊客不多,環境自然也比另外一座位於北投的法鼓山農禪寺來得清幽多了。也因為交通不便的關係,來這裡除了自行開車外,就沒有別的辦法了。

原本的齋明寺只有門口的主結構,後來在聖嚴法師邀請孫德鴻建築師設計後才增建了新的護龍與後面的禪堂,設計時還強調要「蓋少一點,蓋低一點」。在「減法設計」的訴求下產生出如此簡潔素雅的建築物,更在2012年時獲得了台灣建築獎首獎殊榮,不過現在因為疫情緣故,拜訪當時尚開放,只能在前院走走。

桃園,桃園景點,大溪景點,大溪,法鼓山齋明寺

走進寺中,裡頭猶如桃花源般,藍天襯著古色古香的建築,再紛擾的心靈都會被這裡的磁場安撫下來。

桃園,桃園景點,大溪景點,大溪,法鼓山齋明寺

近來因為網路資訊傳播快速,台灣有很多原本冷僻的景點與秘境一一被揭開,不少地方在萬人矚目之下受到人為干擾而關閉或不開放,來到寺廟裡的每個人,都必須保持著肅敬的態度,不管是對人或神都一樣,大家互相尊重,持守自己身為訪客的本分,嘻笑與喧嘩在法鼓山齋明寺是不被允許的,這才是每個人應盡的義務與該有的素養。

🏛 桃園、大溪景點|法鼓山齋明寺
官方網站:✅ 點我
古蹟地址:桃園市大溪區齋明街153號
開放時間:09:00-17:00
🇹🇼 桃園之旅|閱讀延伸
➡️ 桃園、蘆竹|星海之戀咖啡館・飛機尾燈拉開的百萬燈火(桃園夜景)
➡️ 桃園、桃園|桃園神社・坐石階參道吹著晚風的日本即視感
➡️ 桃園、觀音|草漯沙丘・走在提拉米蘇山丘的稜線上
➡️ 桃園、大溪|黃大目豆干・品嚐熱滷豆乾的大溪之光
➡️ 桃園、大溪|和風創意豆腐酪・大溪老街最受歡迎的豆腐酪
➡️ 桃園、大溪一日遊|熱滷豆乾與大溪老街的方塊記憶・大溪一日遊:景點、交通、美食總整理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論人數:33
評論分數
4.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