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麥寮美食|
志明當歸鵝麵線・當歸麵線遇上美味鵝肉的美好風味(60年老店)

來到雲林旅遊,會發現雲林人很愛吃鴨肉,到雲林到處都可以看到鴨肉相關的料理,來到麥寮一日遊,必吃的麥寮美食除了米糕、肉粽、肉羹湯之外,我們麥寮剛好是喜歡吃鵝肉居多,國定古蹟麥寮拱範宮前的麥寮老街上有一間開業60年的志明當歸鵝麵線,是我們當地人日常覓食都會光顧的一家老店,其中特別的是他們家把當歸鴨麵線換成了鵝肉,還會貼心的去骨後才端上上桌。

雲林不少當歸鴨麵線,位在國定古蹟麥寮拱範宮不遠處的「志明當歸鵝麵線」是我們麥寮當地老店。主要以當歸鵝肉麵線、鵝肉冬粉及鵝肉飯、鵝肝、鵝腸、米血糕、鵝肉切盤等等,鵝肉相關的單品在這裡應有盡有,是開業已經將近60年的老店,因為我們家很愛吃麵線,是我很常光顧來買麵的麥寮店家之一。

雲林、麥寮美食|志明當歸鵝麵線(60年老店)

志明當歸鵝麵線開業將近60年,第一代阿嬤已經做阿祖,現在已經接棒傳承給第二代,但元老級的阿嬤還是會出現在攤位上幫忙備料煮麵,人非常熱情可愛,如果有閒的時候,還會跑到店內坐在位置上與客人聊天,像這天阿姨聽到我開車,特別給了我麥寮拱範宮的護身符,希望我開車平安,真的讓人感到很溫暖。

志明當歸鵝麵線菜單都寫在餐車看板上,想吃什麼直接跟餐車阿姨喊即可。

阿嬤說,店裡料理過程不辛苦,最辛苦的是製作麵線,全都是他們自己炸出來的麵線。

路邊的小餐車擺滿了當日現殺的新鮮鵝肉,志明當歸鵝麵線的單品都是現點現做,點完麵線後,阿姨才開始切鵝肉,接著將配料和湯頭倒入放著乾麵線的碗裡,接著鋪陳上滿滿的鵝肉塊,隨即上桌。剛上桌時還可以吃到麵線的脆度,隨著麵線泡在湯裡越久,麵線口感會變得較為柔軟,但厲害的是這款麵線泡久了也不會爛,而且吸飽湯汁更好吃!

通常當歸麵線以搭配鴨肉居多,但志明當歸鵝麵線把鴨肉換成鵝肉,一碗的鵝肉份量給的很多,還幫客人骨肉分離好,讓人可以大快朵頤吃一碗麵,深受在地人青睞,午晚餐時段總是有很多外帶的客人來買麵線。

我個人很喜歡志明當歸鵝麵線的湯頭,或許是加了些許米酒的關係,冬天喝了很暖胃,夏天來一碗也讓人很爽快。如果喜歡吃米血的朋友也務必要品嚐看看它們的米血,阿嬤極力推薦!

和家人再訪志明當歸鵝麵線,這次我們點了鵝肉冬粉、鵝肉當歸麵線和鵝肉飯,另外單點下水切盤和一盤鵝肉,這樣滿滿一桌630元!

下水有米血、鴨胗和鵝腸。通常志明當歸鵝麵線會將鵝肉切碎放在麵或飯上,但是阿姨這天說因為我們有點鵝肉切盤,不如把那些肉直接放在鵝肉切盤裡面,我們整盤鵝肉份量也變得比較多,吃得非常過癮。

我每次來志明當歸鵝麵線吃完麵線,也會在切一盤鵝肉回家,延續志明當歸鵝麵線的美味到家裡。有機會到麥寮旅遊,別錯過這間開業60年的麥寮美食經典「志明當歸鵝麵線」。近日再次光顧的時候,阿嬤跟我說,他們即將搬新家,搬到對面還在修建的新店。因為老店環境較小較老舊,下次來的時候或許志明當歸鵝麵線的新店面已開幕,我拭目以待。

🏷 雲林、麥寮美食|志明當歸鵝麵線
店家地址:雲林縣麥寮鄉中正路23號
營業時間:10:00-19:00
🇹🇼 麥寮之旅|閱讀延伸
➡️ 雲林、麥寮|郭素食・今早我想來點素食米糕與當歸綜合湯(郭家豆輪羹/50年老店)
➡️ 雲林、麥寮|濃喵芋圓・吃過一次很難戒得掉的仙草凍(麥寮店)
➡️ 雲林、麥寮|海珍赤肉羹・麥寮人的早晨從米糕與赤肉羹開始(60年老店)
➡️ 雲林、麥寮|MR.KUO-I 憨漫先生・堅持選用雲林水果的手作咖啡茶飲店(麥寮店)
➡️ 雲林、麥寮|漁壽司・麥寮人口耳相傳的巷弄美食
➡️ 雲林、麥寮一日遊|我的故鄉我來說!雲林海線最大的小鎮日常・麥寮景點、交通、美食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