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嵐山|
京福電鉄初體驗.嵐山花灯路


#01 嵐山花灯節,走進一片迷幻的搖晃樹影中,好美…

第一次到京都旅行,沒有太多的規劃,正在宿舍裡和日本的朋友討論著晚上的行程

他說剛好最近京都開始舉辦一年一次的花灯路,他的室友前一晚剛去回來,說蠻漂亮的。

很久之前就有在網路上看過「嵐山花灯路」訊息,從網路上看到的照片,那花灯路整體所營造出的感覺蠻吸引我的
沒想到這次剛好被我遇到了,於是就和朋友整裝之後,馬上出發了。
#02 京福電鉄嵐山本線為單節車廂,去程的車體外觀為綠色彩繪,外型像是小公車,相當莞爾可愛。

花灯路舉辦在京都的嵐山(Arashiyama),因為我們住的地方在鞍馬口(Kuramaguchi)站附近

首先搭京都地鐵到了京鐵烏丸站(Karasuma),再步行至京福電鉄的四条大宮(Shijoomiya)站,搭上嵐山本線到嵐山站。

#03 抵達了京福電鉄的四条大宮站,京福電鉄是輕軌系統,因此的車站結構相當簡單,感覺有點像是台灣的集集線,整體看起來相當可愛。
其實網路上介紹前往嵐山的方式大多都是從京都車站出發,走的路線是搭上的是JR嵯峨野線到嵯峨嵐山(Sagaarashiyama)再步行過去會場。
但我們主要是想體驗看看京福電鉄的感覺,所以買了京都地下鐵與嵐電(京福電鉄)的一日乗車券1000日元(僅限成人)
走一個完全冷門的交通方式,反正終點都是一樣的。
從京都地下鐵烏丸站步行至京福電鉄的四条大宮站約15分鐘,路途不算遙遠,沿途也可以看看四條附近的街景,一邊拍照、一邊玩還蠻有趣的。
#04 京福電鉄每節車廂配有一個駕駛員,上下車都必須刷票,無票車必須投幣上車

第一次搭這種小火車,新鮮感很重,京福電鉄分為兩條路線,要前往嵐山必須搭上嵐山本線的列車。
整段路程經過13個車站,因為四条大宮室起始站,一路上都有位置可以舒服的坐著到嵐山站,約15-20分鐘後,我們抵達了嵐山站。
下車時還抱怨,覺得20分鐘的路程太短了,從車上看出去的沿途街景真的蠻棒的
#05 京福電鉄嵐山站相當具有日式風味,車站內也有許多紀念品商家及美食、土產店舖
#06 嵐山附近的房舍街道都是獨棟的,很喜歡這種感覺
由於抵達嵐山的時間也晚了,許多景點也已歇業,加上日本大多古蹟都是需要收費入園的
我們就在嵐山附近的街道隨意逛了逛,參觀一下各式的小店及古蹟的外圍,等待天黑後的嵐山花灯路點燈。
#07 大本山天龍寺
#08 嵐山附近也有許多古蹟和神社可以慢慢逛,可惜我們來的時間太晚了
#09 房屋內探出溫暖的燈光
#10 野宮神社(Nonomiya Shrine)
#11
#12 道路的兩旁都有小小的花燈裝飾,嵐山花灯路有點像是台灣舉辦的元宵燈會,只是沒有台灣那麼華麗誇張,日本的花灯路走的是極簡與藝術風味。
#13 嵐山附近設有三座車站,分別是京福電鉄的嵐山站,JR山陰本線的嵯峨嵐山和阪急嵐山線的嵐山站,地理交通位置可說是相當方便
#14 隨著天色逐漸暗了,森林裡的燈光開始燃起,白天與黑暗之間的森林,因燈光呈現了不一樣的迷人氣氛
#15
#16
這片竹林正是嵐山花灯路的主推,也是海報上的場景。因為去過嘉義瑞里的竹林綠色隧道,來到嵐山的竹林,這兩者之間給我的感覺蠻像的。
心中暗自想著,若是台灣的某些地區竹林也好好規劃一番,或許也能媲美京都的嵐山花灯路吧
但想歸想,最後還是算了,這樣抄襲日本也是蠻沒創意的,而且到最後也會淪為商人賺錢的濫手法罷了。
#17
#18 竹林小徑雖然很小、人潮又多,但大家都非常守秩序、有禮貌的觀賞著美景
#19 參觀完竹林後,我們又回到了車站附近的街道,因為肚子餓了,看見路邊有在賣酒釀的小店舖就坐下來品嘗了一番。
#20 入夜後的京都,氣溫低於五度,走著走著體力消耗的快,也容易發冷,這時候有這種充滿情調的小店可以補充身體熱量,令人感到開心。
#21 這一顆簡單用茶葉悶煮的土雞蛋簡單灑上點海鹽,完全吃的到雞蛋的新鮮,但小小一個折合台幣50元。
#22 接著我們往另外一區的花燈展區前進,途中順道逛了一些販售藝品的小店家。
#23 
#24
#25 京都嵐山渡月橋
#26 渡月橋是拜訪嵐山必走的一條經典橋樑,它橫跨了京都的桂川,渡月橋的橋墩用鋼筋建造,而橋面則為木造,相當有特色。
#27 渡月橋旁邊的山巒,也因為嵐山花灯路的關係,打起了藍色的燈光,看起來相當漂亮
過了渡月橋之後,許多花灯造景映入眼簾,這區的流動攤販也比較多,有一種園遊會的感覺
恰巧看見一攤販售章魚燒的攤販,想說來到日本沒有吃到正統的章魚燒有些可惜,興起念頭就買了一盒來吃。
在買之前住在日本的朋友再三奉勸說我一定會覺得很難吃,果不其然,我吃第一顆就後悔了
畢竟吃習慣台灣口味的章魚燒,來吃日本的章魚燒我只感受到一團麵糊在嘴巴裡翻轉的感覺,完全不習慣這麼無聊的口感…(笑)
#28 燈飾造景
#29
#30 花灯裝置藝術作品,我蠻喜歡這系列作品的
嵐山花灯路的整條竹林道路非常乾淨整潔,參觀的人潮也都相當井然有序。
反觀台灣的燈會,有時候真的還蠻髒亂的,人潮秩序也相當混亂吵雜
有時真的參考要看看其他國家的辦活動的感覺,人潮雖然是錢潮,但觀賞的品質真的很重要
京都旅行延伸,好文推薦:
日本 京都 │ 嵐山保津川(峽)遊船資訊與交通方式(安雅愛旅行)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