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圖說|
再見水中央.傳說中的八煙聚落能再回來嗎?


八煙聚落就像是一顆流星,曾經在黑夜中閃耀著,卻因為承載太多人的願望,最後殞落在記憶中。
時序推進到2017年的第一天,我一如往常地在整理著前一年的作品,2016年我共拍了五萬多張照片,扣除掉工作和出遊的一些無關創作的照片之外,能稱之為作品的大概也只有幾張左右吧,打開資料夾時,所有照片中我最為感嘆、也最為惋惜、懷念的就屬「八煙聚落」這一張作品了。


02|如果要我嚴選去年最棒的喜歡的作品,就屬這系列在八煙聚落所拍下的作品了,那次是我第一次去八煙,也或許是最後一次看到這樣的八煙了。

幾年前常常耳聞八煙聚落的寧靜美,是大台北地區少有可以洗瀞塵囂的好所在。但因為工作忙碌,苦無機會上去參觀八煙聚落的美境。直到2016過年後時,因為工作關係,上去了八煙聚落旁的綠峰度假山莊住上一晚。在辦理入住後的當天下午,綠峰度假山莊的小老闆特地帶我去導覽了八煙聚落及附近的一些生態、地裡環境等等。那次因為有導覽的關係,我印象很深刻,更感受到八煙聚落這世外桃源所帶給我的感動與難忘,心在這裡被洗得很乾淨。


03|水中央是由旱田改造而成的水梯田後,樹影、山影所共同組成的美景在網路上爆紅。

近年來網路十分發達,很多美境在照片及文字組合下在網路社群中發酵。網路社群效應發酵下,台灣很多地方都不秘境了。八煙聚落也是在網路推波助瀾下,名氣越來越大、也越來越多前往朝聖,雖然人潮就是錢潮,當時居民是非常歡迎遊客前去參觀的,但隨著那些沒有公德心的遊客去破壞當地人的農田,甚至是侵擾當地住戶的生活環境,居民們開始反感遊客入侵的生活,開始抗拒這樣的網路效應,後來也就衍生了封村或是封街、甚至把盛名的實施「水中央」收費,最後不堪其擾,只好把水中央的水全部抽乾,讓遊客無景可賞,把原本悉心整理好的場景「一次毀滅」,就是不要讓遊客來打擾當地人生活,不再希望因為人潮、錢潮撕裂了親戚情感,讓生活再受到外界的喧擾。


04


05

八煙聚落我去的很早,但我始終沒有在部落格上撰文介紹,一方面是八煙當時的名氣已經夠大,不需要我再加持;另一方面是我有堪憂,希望這裡的人潮可以退燒一些,讓八煙再回歸到原本質樸的樣貌,不希望再有過多的遊客湧入。沒想到,八煙聚落最後還是死在遊客的手裡。持續關注八煙聚落後續走向時,我是很贊成八煙聚落採網路預約方式、並有專人導覽的收費模式去經營的,基本上透過這樣的控管,人才會受到制約、環境因而才會永續下去。


06

我們都喜歡看美景,喜歡探索秘境,如果有一天,八煙聚落再度開放歡迎遊客的到來,我希望所有遊客都必需要遵守村民所設下的規定,保護當地的生態、並不要打擾到居民的生活。因為在聚落內,互信與尊重是最基礎的素養,也不要消費的心態看待這裡生活的村民及風景,不要再讓自私去毀了一個農村復興相當的成功案例。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