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中正|
螢光森林.龍崗螢火蟲步道


還記得小時候追隨螢火蟲在田野中奔跑的記憶嗎?幾年後,大樓林立,螢火蟲也被逼迫退居至森林中生活。

基隆是個港口城市,很難想像他能跟賞螢有了連結,其實海洋大學的螢火蟲季系列活動迄今已17年。校園後方有條龍崗步道,這裡的生態孕育出許多自然生態,尤其是每年春季的螢火蟲繁殖期間,海洋大學都會辦理螢火蟲季系列解說導覽活動,邀請民眾共同來賞螢。並透過專人帶路講解,提倡賞螢的觀念與環境保護的重要性,進而推廣自然教育,讓這裡的螢火蟲,能夠永續繁衍下去。


02|趁著尚未天黑趕進進入龍崗步道,因為這裡無光害,入夜後現場環境幾乎是伸手不見五指,必須靠月光才看的見路。

龍崗步道的生態相當豐富原始,一路上一直遇到一些怪蟲子,像是這個不知名的蛹,遠看我們以為是螢火蟲在發光,結果並不是螢火蟲,但是卻發出螢光綠的顏色。


03


04


05


06|爬到龍崗步道的頂端,可以遠眺基隆嶼,隨著天色漸黑,已經看的見些許螢火蟲出來飛舞,人潮也開始湧上來龍崗步道觀賞了。


07|每年4-5月海洋大學都會舉辦螢火蟲季的導覽活動,走進海洋大學後山的龍崗步道,入口就可見螢火蟲紛飛的樣子,眼前環境很黑,卻讓人有種走進了夢中一般的奇幻感。

要看螢火蟲一定要帶手電筒,但必須用紅色玻璃紙包覆起來,因大多數昆蟲看不見紅色光線,這樣才不會干擾到螢火蟲的生態,若沒有紅色玻璃紙也沒關係,龍崗步道入口有海洋大學貼心提供的玻璃紙,可以借來使用,但用完也要放回去給下個使用者繼續沿用唷。


08|一隻螢火蟲剛好跑到鏡頭前,進而拍下這張螢火蟲屁股照

龍崗步道是一個非常冷門甚至連基隆當地人都鮮少知道的賞螢景點,但由於近年海大舉辦螢火蟲的相關活動,導致人潮開始湧入當地,希望來龍崗步道看螢火蟲的朋友,千萬不要干擾到螢火蟲,不要開燈、不要破壞環境、不要捕捉螢火蟲、更不要留下垃圾,帶著純欣賞的眼睛前來就可以了。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