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新屋|
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桃園四大新場館!白海螺建築線條微美蔓延(2022全新啟用)

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永安漁港,桃園市,桃園景點,新屋區,新屋景點,新屋一日遊

桃園市數年前開始佈局建設,像是航空城、桃園捷運、桃園市美術館等等,多年過去,近年有不少大型公共已建逐步完工啟用,讓外地旅客到桃園旅遊時,多了不少桃園景點的新選擇。來到桃園新屋區永安漁港一直都是桃園相當具有代表性的新屋景點,2022年3月全新的「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開幕後,再次替永安漁港注入了人氣,讓這個經典的桃園旅遊景點再次受到外地遊客矚目。

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是台灣行政院前瞻計畫補助桃園的四大重點場館之一,另三座場館分別是、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桃園北區客家會館及台灣客家茶文化館。在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啟用後,將成為桃園海岸線的樞紐,從永安漁港往南北延伸,串連竹圍漁港、許厝港濕地、草漯沙丘、白沙岬燈塔、新屋石滬、觀新藻礁、綠色走廊及農博環境教育園區等桃園濱海觀光景點。
希望藉由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中的介紹,讓旅客認識桃園濱海生態、環境及新屋的「海客文化(海洋客家文化)」,全方位更深度認識桃園。

桃園、新屋景點|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

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永安漁港,桃園市,桃園景點,新屋區,新屋景點,新屋一日遊

永安漁港是桃園新屋相當具有代表性的景點,也是不少桃園人假日買海鮮、嗑美食的觀光休閒漁港。

在2022年三月,一棟充滿特色流線的建築「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全新完工,它像是埋在沙堆中露出一角的海螺,全白的造型矗立在永安漁港港邊,相當引人注目。

來到永安漁港,停好車之後,沿著港邊的步道散步到「永安觀海橋」。這角度看出去,有一點像是翻版的雪梨歌劇院與雪梨大橋的組合。

印象中的永安觀海橋多年前還是藍色的樣貌,在經過修繕與改造後,全新的永安觀海橋於2018年啟用,橫跨內港的景觀橋,刷上了藍色與白色,這是象徵客家藍衫的色彩元素,不僅凸顯永安漁港為全國首座客家漁港的特色,整體配色視覺上也比過去來的乾淨好看許多。

走過了全長120公尺的永安觀海橋,全新啟用的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就在眼前展開。

佔地約5.6公頃的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斥資4.5億元打造,致力打造成為桃園海洋客家文化體驗教育場域。

場館中展示桃園海洋客家漁村的文化,不僅圖文並茂呈現,也規劃了VR虛擬實境、AR擴增實境體感遊戲,讓旅客不用下水,能夠藉由遊戲畫面來體驗捕魚、抓鰻苗等海洋活動。複合式的園區中,也規劃餐飲空間「海螺咖啡館」,提供簡餐、輕食、咖啡及飲品。不過我拜訪的這天剛好是週一休館日,無緣入館參觀,只在門口拍拍照、簡單看看。

永安海螺文化館右側,有一片鐵鏽色的設計,這是使用耐候鋼打造出的「客家石塭」意象設計。

 沿著戶外階梯走上了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二樓,這裡打造一片半戶外平台,讓人用不同角度看永安漁港。

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極簡的線條與造型,也成不少年輕人拍照的熱點區域,當天還遇到新人來此拍攝婚紗,熱門程度可見一般!

走在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就像是走進了一個巨大的海螺之中,優美的曲線與極簡的色彩配置,不同時光產生的光影角度都讓建築有了不同的美。

中庭特別挖空,邀請藝術家林舜龍設計了一座「九層風鈴地景藝術裝置」。

堆疊九層的造風鈴設計,每當海風吹來,耳邊隨即有一段清爽優美的旋律伴隨,據說有客家捕魚吹海螺的聲響的含義在。但我最喜歡它轉動時在牆面、地面上產生的彩色跑動光影,就好像是小時候吹泡泡一般,如夢似幻的漂浮著。

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建築外型以海螺為發想,整體就像是一顆海螺橫切面,走在其中,充滿流動感的屋頂線條採取高難度的「無柱曲面模板」設計一體成形,簡約的線條成為不少年輕網美IG打卡拍照的熱點。

穿越二樓之後,就可以看到一片美麗的海景。

穿過平台,隨即來到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後方的草坪區,曲折蜿蜒的步道高高低低,讓人每走一步,就看見不同的海景風光。

因為新場館的闢建,永安漁港未來停車空間預計將不夠,所以眼前這片海域將會利用永安漁港清理出來的淤沙來人工造路,預計填海打造成一片停車場。

未來桃園即將舉辦「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從北區客家會館、1895乙未保臺紀念公園、崙坪文化地景園區、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等等都會成為活動舉辦的場地。桃園新屋的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將致力推廣桃園海客文化,是到桃園濱海旅遊時,不可錯過的新亮點。

🐚 桃園、新屋景點|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
場館地址:桃園市新屋區新港路85號
營業時間:09:00-17:00(每周一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 桃園之旅|閱讀延伸
➡️ 桃園、觀音|崙坪文化地景園區・國際電話株式會社離去後留下的森林密碼
➡️ 桃園、桃園|新虎頭山環保公園・桃園人約會聖地!登上「桃機一號」俯瞰180度的桃園夜景展望
➡️ 桃園、觀音|水之丘主題公園・這溜滑梯太猛!體驗從三樓高滑落的極限快感
➡️ 桃園、大溪|台灣農林大溪老茶廠.存一吋時光沏一壺茶
➡️ 桃園、楊梅|三連陂夕陽・粼粼波光、翩翩白影的巨型鷺鷥倩影
➡️ 桃園、新屋|海客漁夫一日漁事體驗(牽罟文化館、新屋石滬故事館)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