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楊梅|
三連陂夕陽・粼粼波光、翩翩白影的巨型鷺鷥倩影

桃園楊梅三連陂鄰近富岡老街,前些年在「桃園地景藝術節」的活動中將此埤塘規劃成藝術節的活動會場之一,並在三連陂上設置了不少裝置藝術作品,活動當時成功將人潮帶進了富岡小鎮,讓更多人看見這座沉寂多年的三連陂風光。在活動結束後,地景藝術節作品中的作品原地保留,這座名為《粼粼波光、翩翩白影》巨型白鷺鷥也成了三連陂的地標景點。

搭乘飛機降落在桃園機場時,一定可以看見一座又一座的大小埤塘,這些埤塘都是過去供應灌溉所用水,也成就桃園為千埤之鄉。來到楊梅富岡地區,這裡有一座三個埤塘串連在一起的「三連陂」。三連陂最小的是圓埤有二公頃,呈現四方的角埤則有四公頃,長埤最大,來到六公頃。過去石門水庫還沒開發的時候,三連陂提供附近農田灌溉用水,但隨著石門水庫完工後,埤塘功能被取代,三個埤塘也原地保留,作為旱災時所用。

桃園、楊梅景點|三連陂・粼粼波光、翩翩白影

隨著桃園舉辦「桃園地景藝術節」後,不少裝置藝術作品進駐原本乏人問津的地方,讓這些地方開始有了人氣。三連陂也在活動中受惠,2018地景藝術節活動舉辦當時也順勢將三連埤周邊景觀重新整理。不僅開發了環湖步道,在活動結束後也讓裝置藝術作品「粼粼波光、翩翩白影:巨型白鷺鷥」原地保留,讓沒即時參加到地景藝術節的朋友也能欣賞到三連陂與裝置藝術所相互輝映的美景。

三連陂埤塘邊的裝置藝術作品為2018年桃園地景藝術節留下的「粼粼波光、翩翩白影」。

「粼粼波光、翩翩白影」以濕地經常出現的白鷺鷥為主角,以不鏽鋼圓管為主體、串組鏤空造型設計高八米五的白鷺鷥裝置藝術作品,矗立在湖畔邊,將在地生態以幾何元素結合地景完美呈現。

鏤空的架構設計是防範當地強風侵擾,輕盈的雪白線條更展現出鷺鷥的優美型態。

粼粼波光、翩翩白影無論是藍天白雲、或是黑夜星空的背景,日夜之間呈現出不同的美。

除了湖邊的裝置藝術粼粼波光、翩翩白影之外,埤塘湖面上也有不少幾何圖形架構的水鳥裝置藝術,在夕陽餘暉下呈現出的剪影就好像是成群的候鳥在埤塘內戲水,水面倒影、栩栩如生。

隨著夕陽西下,黃澄澄的夕陽緩緩墜落地平線,而粼粼波光、翩翩白影的白鷺鷥也點燃了燈光,矗立在一片幽黑的埤塘,成了最明亮的光引,也讓三連陂重新成為旅客到桃園一日遊時,朝聖的楊梅景點

景點地址:桃園市楊梅區新明街172號旁
營業時間:24小時開放
🇹🇼 桃園之旅|閱讀延伸
➡️ 桃園、大溪|溪洲社區沉境新世界・走進河床裡的浮島!解密石門水庫沈澱池、自製療癒系星光生態瓶
➡️ 桃園、中壢|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懷舊的桃園將軍村與充滿活力的馬村市集(桃園三大眷村)
➡️ 桃園、中壢|國旗屋米干店・雲南風味的米干的香氣伴隨萬面旗海飄揚
➡️ 桃園、龍潭|松屋冰果店・傳承三代的雪泥冰與龍潭最好喝的檸檬汁(85年老店)
➡️ 桃園、蘆竹|星海之戀咖啡館・飛機尾燈拉開的百萬燈火(桃園夜景)
➡️ 桃園、桃園|桃園神社・坐石階參道吹著晚風的日本即視感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