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鶯歌|
豐陶藝坊・感受旋轉的胚土在泥指之間緩緩變化(鶯歌拉胚體驗工作坊推薦)

新北,新北景點,鶯歌區,鶯歌景點,鶯歌老街,鶯歌拉胚,鶯歌一日遊,鶯歌體驗
到新北鶯歌旅遊,除了逛逛鶯歌老街、買買精緻的陶製品,必然做的體驗就是鶯歌拉胚體驗。鶯歌老街內隨處可以見到許多提供遊客體驗拉胚的工作坊,而我個人最常帶朋友去的工作坊則是這間位在鶯歌陶瓷老街入口的「豐陶藝坊」。豐陶藝坊不僅販售鶯歌陶瓷紀念品,更在旅客體驗拉胚過程中傳遞鶯歌發展陶瓷的相關知識給旅客,也讓遊客把自己手做美麗陶器品帶回家。


鶯歌陶文化的發展已超過兩百多年歷史,過去窯廠林立的景象在匠師的口中彷彿歷歷在目。在當年什麼的都還不方便的年代,就地取材是發展產業最快的原則,只要有優質黏土出產的地方,通常會發展成陶瓷重鎮。如中國景德鎮,日本佐賀縣的有田町等等皆是如此,而鶯歌文化路與尖山埔路上一區為鶯歌陶業的發源點

新北市,新北景點,鶯歌區,鶯歌景點,鶯歌老街,觀光工廠

新北市,新北景點,鶯歌區,鶯歌景點,鶯歌老街,觀光工廠
02

新北市,新北景點,鶯歌區,鶯歌景點,鶯歌老街,觀光工廠
03

走進鶯歌陶瓷老街內,隨處可見的就是陶藝工作坊,有許多懷舊的茶壺、陶杯、花瓶等等,有的充滿藝術感,有的則是平價親民,來一回鶯歌總能有所收穫。隨意走走、逛逛也是不錯的。

新北市,新北景點,鶯歌區,鶯歌景點,鶯歌老街,觀光工廠
04

之前在日本旅行時,經常看到MIT的鶯歌陶瓷品,也聽過日本人跟我分享他們到台灣旅行時,特別搭火車跑到鶯歌車站,去鶯歌老街買陶瓷品的故事,是許多國外會特別慕名而來的小鎮。旅客現在到鶯歌陶瓷老街,除了街上逛逛尋覓心儀的陶藝品,最棒的體驗方式就是自己拉胚。

新北,新北景點,鶯歌區,鶯歌景點,鶯歌老街,鶯歌拉胚,鶯歌一日遊,鶯歌體驗
05|走進豐陶藝坊,陶土的清香隨之氣味撲鼻而來。豐陶藝坊雖然名為藝坊,卻也是一間提供體驗鶯歌拉胚的工作室,拉胚手作體驗一人體驗價目為300元,可現場報名。但假日人潮眾多,建議事先預約會比較保險。

新北市鶯歌區的陶瓷發展根據記載來自於福建省泉州先民到了鶯歌大湖兔子坑發現桃園台地山麓的黏上很適合用來製作陶,因此落地生根、開創了鶯歌的窯業,也將技術帶進鶯歌尖山埔街一帶,陶業煙囪因此一根一根矗立,旺盛了起來。但隨著陶瓷精緻化等種種原因,鶯歌陶業受到影響,許多工廠式微,現在的鶯歌才逐漸轉型為觀光型態,開放遊客體驗、導覽及參觀認識這座陶業小鎮。

新北市,新北景點,鶯歌區,鶯歌景點,鶯歌老街,觀光工廠

新北市,新北景點,鶯歌區,鶯歌景點,鶯歌老街,觀光工廠
06|拿到胚土後,依循老師專業的指導,一步一步、一層一層的把陶土拉高、壓低,原本柱狀的胚土也在旋轉之中於我們的手中慢慢變化姿態。

豐陶藝坊」開業多年,是我個人很常帶朋友去的一間陶藝坊,工作坊空間寬敞舒適,重點是老師與小助手非常有耐心,即便是第一次來體驗手拉胚也不用擔心做壞,因為老師會悉心的在一旁指導,如果不小心的真的做壞了,也有重來一次的機會,讓每個人都可以做一個很棒的作品帶回家紀念。

新北市,新北景點,鶯歌區,鶯歌景點,鶯歌老街,觀光工廠07|拉胚體驗的結束後,接著可以將素胚做一些後續加工,用陶土捏些小角色,或是替素胚畫上花紋,一塊獨一無二的鶯歌鶯歌就完成了。

體驗拉胚之前,豐陶藝坊的老師會悉心手做一次跟大家介紹每一種器皿的製作方式,透過多種手法來拉出不同高度與深度的器皿,看老師把一塊素色的胚土滿滿拉高又壓低,好像變魔術般的手法讓人為之驚艷。胚土壓低可以做盤子,拉高一點點、深度多一點點,就變成胖胖的碗公、如果再拉瘦高一點就是小花瓶,高度不同,產生的器皿用途也不同。
經過數分鐘後,跳著華爾滋的胚土已經被拉成一個個器皿。每一塊胚土會因為每個人的手法不同,製作出來的器皿都是獨一無二的,世界上絕不會有第二個一模一樣的瓷器出現。

完成後,都是素胚的型態,如果想要更近一步的窯燒上釉,則是需要加收相關費用及後續宅配到府費用,個人建議一定要上釉、窯燒,大概要等三個月,這是胚土完美的最後一哩路。但成品是店家上色,無法精準考量到每個人的需求,建議以單純的色調為主,如果有特殊上色需求的請多加溝通。

新北市,新北景點,鶯歌區,鶯歌景點,鶯歌老街,觀光工廠08

鶯歌老街內有許多業者都推出拉胚體驗,讓一般遊客可以現場報名、跟著師父體驗自己手做拉胚的樂趣,更在製作過程中感受胚土的溫度,我最常拜訪的就是這間位在鶯歌陶瓷老街口的「豐陶藝坊」。有機會到鶯歌老街,可別錯過這項難得的傳統工藝體驗了。

🍶 新北、鶯歌拉胚體驗|豐陶藝坊 Fun Pottery
官方網站:✅ 點我
店家地址:新北市鶯歌區重慶街53號
營業時間:10:00-18:00
🇹🇼 新北之旅|閱讀延伸
➡️ 新北、鶯歌:充滿手感溫度的陶瓷小鎮|鶯歌一日遊: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 新北、鶯歌|三鶯藝術村與龍窯橋・原來三鶯之心空間藝術特區這麼美
➡️ 新北、鶯歌|鶯歌老街・轆轤上旋轉的生活形塑(台灣唯一陶瓷老街)
➡️ 新北、鶯歌|福源山觀景台.早開的晚霞
➡️ 新北、三峽|藍染公園/藍染遊客中心・白布染上了100種漸層藍(藍染體驗DIY教室)
➡️ 新北、三峽:遇見時光浸染最美的靛藍層次|三峽一日遊: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