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旅行提案|
信義鄉踏雪尋梅秘境・開箱10個信義賞梅景點:牛稠坑、風櫃斗、烏松崙

每年才剛跨完年,就是梅花滿開的季節。南投信義鄉因種植不少梅樹,是台灣最著名的賞梅景點。因梅花花季很短,這回拜訪南投信義鄉又剛好適逢梅花滿開的檔期上來踏雪尋梅。從牛稠坑、風櫃斗、烏松崙、土場、外坪頂等區域都是信義鄉賞梅的最佳景點,當天一口氣就跑了十家信義鄉梅園。這回就跟著我一次開箱十家信義鄉梅園,從張家梅園、烏松崙陽昇梅園、楊家梅園、石龜梅園、梅王梅園、風櫃斗梅園、汪家休閒梅園、柳家梅園、土場梅園及外坪頂蔡家秘境梅園,欣賞每一座梅園的特色跟風景,你會發現這十家梅園都截然不同,讓人都心生嚮往的喜歡。

2022年受到冷氣團影響,梅花早在2021年12月下旬就陸續綻放,讓不少人元旦假期慕名上山踏雪尋梅,欣賞信義鄉梅花滿開的限定景觀。

關於南投信義鄉賞梅

梅花、梅花幾月開花?小時候的兒時遊戲總是這樣說著,越冷越開花的梅花。受氣候影響,梅花開花的時間不一定,但大多都在元旦前後。來到南投縣信義鄉,這裡是典型的原住民鄉鎮,也是南投縣面積最大、人口密度最低的地方,確因為過去廣泛種植梅樹,是台灣最大的青梅產區,每年一月是梅花盛開的季節,此時就是到信義鄉賞梅的最佳季節,也是信義鄉最熱鬧的時刻。

南投縣信義鄉梅樹大多都是在日治時期就種植存在,有的樹齡超過百年,每年開花總是吸引絡繹不絕的人潮上山賞花,信義鄉公所每年也在梅花開的季節舉辦「踏雪尋梅」相關活動來促進地方觀光,讓分布在不同區域的梅園有了一個主題串聯。到信義鄉賞梅,這些梅花園都是私人園區,因梅花開而開放給遊客參觀,主要梅區有牛稠坑,風櫃斗和烏松崙。梅花的花期很短,通常一月中旬過後,梅花也逐漸凋零結果、冒新芽,如果又遇到大雨,花又會更加的快速凋零,因此要看到梅花盛開的全況,真的要有一點好運氣。

如何前往信義鄉?信義鄉交通方式

山地鄉鎮的信義鄉交通本就比較不便利,加上主要賞梅景點從烏松崙、風櫃斗、外坪頂、土場、牛稠坑等地都在山坡或是山裡、海拔高低不同,建議自駕開車或是包車前往最為方便。每座梅園也都各自設有停車場,基本上停車很方便,但花季期間上山可要趁早,不然遇到執行交通管制措施會一路塞車塞到飽。

🚗 台中租汽車|台中車站、台中高鐵站取車
原價 NT$ 2,600、最低 NT$ 1,390起|✅ 點我線上預約取車
【2022 梅花】KKDAY 南投賞梅一日遊
台中出發:柳家梅園、蔡家梅園、豐丘葡萄園 只要NT$ 1,100起|✅ 點我報名及查詢更多
台北、台中出發:限量開賣:梅鄉風櫃斗・饗宴賞梅專車ㄧ日遊 只要 NT$ 1,380起|✅ 點我報名及查詢更多
台中出發:東埔柳家梅園、雙龍吊橋一日遊 NT$ 1,988起|✅ 點我報名及查詢更多

信義鄉地圖

信義鄉賞梅景點推薦

烏松崙楊家梅園:隱身在檳榔園中的山坡梅花園

鳥松崙楊家梅園雖然在信義鄉賞梅景點中是比較低人氣的景點,卻也因為人潮少保留著相當靜謐的氣氛。順著賞梅步道前進,每一步都有梅花香氣伴隨,園區種植超過一百株梅花樹,與檳榔樹順著山坡地而種植在一起,雖然沒辦法拍到寬闊的大景,但園區的梅花樹因山坡地而生長出了優雅的姿態,穿梭在蜿蜒步道細細欣賞,也是一種不同的品味方式,需要特別留意的是山坡水泥路上有些許青苔,雨後可能溼滑,賞花時記得穿好步行的鞋子來賞花,而路邊也設置有專屬停車格,來此停車賞花非常方便。

景點位置:南投縣信義鄉綠美巷
官方網站:✅ 點我

石龜梅園:有油菜花點綴的山頂絕景梅園

順著蜿蜒的產業道路來到終點,隨即看見一大片展開的梅林,這是位於山巔之上的信義鄉賞梅景點石龜梅園」。石龜梅園位於高海拔的山頭上,光在停車場就能先被一片梅花包圍。沿著步道走入石龜梅園,順著山勢前進,先居高臨下俯瞰梅花滿開的山頭,接著穿梭進入了梅林之中,樹下則是油菜花用黃花鮮明點綴了樹下的色彩,白色梅花與黃色油菜花組成的美景,還有櫻花、桃花、聖誕紅錯落其中,隨便拍都是猶如明信片般的美景。石龜梅園也另外提供住宿,如果能在這邊住上一晚,肯定非常浪漫!

開放時間:09:00-15:00
景點位置:南投縣信義鄉自強村綠美巷48號
官方網站:✅ 點我

石家梅園:隱藏版水池倒映的山坡梅園(烏松崙森林渡假營)

石家梅園也是烏松崙森林渡假營,園區中種植大片的梅林,每年12月底開始展開梅花季、4月則是採梅季與螢火蟲季,是一年四季都有不同主題推出的渡假營區。而石家梅園中有一個小池塘是不少攝影師喜愛的拍攝景點,主要是可以拍攝到梅花與倒影相互輝映的美景,是信義鄉賞梅景點中頗具人氣的景點,這天我清晨到就發現有不少人卡位搶拍攝。

景點位置:南投縣南投市信義鄉自強村綠美巷46之1號
官方網站:✅ 點我

梅王梅園:免費梅茶喝!親切老闆的山坡梅園(梅王山莊民宿)

南投縣信義鄉有一株梅王與梅后,兩株都分布在風櫃斗地區。梅王梅園座落於海拔800公尺的山坡上,顧名思義是有梅王的所在,梅王就在入口處。旅客來此有專屬停車場可以停車,再沿著建築物旁邊的小徑拾步而上上山賞梅,沿著山坡種植的梅花廣達二公頃,不少百年梅樹林立,還有石中梅及風斗巨石,梅花滿開讓空氣佈滿了香氣,花瓣在藍天白雲襯托下相當潔淨,是人潮較少的信義鄉賞梅景點。而老闆本身經營民宿、也賣伴手禮,不僅免費提供停車,還提供免費的熱梅茶來給此賞梅花的旅客飲用,待人相當親切,雖然是商業店家,卻是真心歡迎每一位旅客的到來,讓我留下深刻印象。

開放時間:08:00-18:00(每週 公休)
景點位置:南投縣信義鄉自強村風櫃斗陽和巷72號
官方網站:✅ 點我

風斗梅園:隱藏版好望角看梅花染色的高山峻嶺

風櫃斗是每年信義鄉梅花季賞梅花的熱區,也是旅客最多的信義鄉賞梅景點。這裡因為適宜的氣候和土壤成為台灣著名的青梅產區,佔全台的80%左右,是信義鄉梅園匯聚的地區。每年梅花盛開時,分布於海拔400公尺至1200公尺之間的梅花染了一片雪白,造就風櫃斗地區的一月雪美景。風斗梅園是風櫃斗地區其中一間專門接待遊客的梅園,賣吃的、賣喝的也有賣伴手禮。不少旅客搭乘九人座小客車來此,沿著風斗梅園的步道緩緩上山,蜿蜒在山坡地上的步道兩旁皆是梅樹,有的更從岩石中冒出,畫面相當奇特。上頭也設置了展望台「好望角」,讓人可以登高賞梅外,也可以欣賞信義鄉的高山峻岭。

開放時間:08:00-18:00
景點位置:南投縣信義鄉陽和巷72號
官方網站:✅ 點我

柳家梅園:躺在梅花樹下的悠閒時光

柳家梅園是最經典的信義鄉賞梅景點。柳家梅園園區中的梅樹都是從日治時代就已種植於此,大多都有百年的樹齡,園區除了後山頗有一片梅花園外,園區前的草坪上也留下許多老梅樹,旅客可以或坐或躺,不少年輕人也會自備野餐墊來此野餐,在梅花樹下享受季節限定的悠閒氣氛。不過入園的產業道路較為狹窄,不太好會車,如果開車技術不太好的朋友建議不要前往這裡賞梅。

開放時間:08:00-18:00
景點位置:南投縣信義鄉自強村陽和巷87號
官方網站:✅ 點我
閱讀延伸:📖 柳家梅園.春季限定的梅花小徑

汪家休閒梅園:穿越秘徑走進牛稠坑面積最大的梅花園區

汪家休閒梅園位在牛稠坑賞梅區附近的路邊,園區佔地兩甲多,是牛稠坑地區最大的梅園,雖然就在馬路邊,卻是隱藏版的信義鄉賞梅景點。可從馬路邊直接沿著產業道路散步至園區中,梅花樹星羅棋布的在園區以各種姿態迎接遊客,當微風一吹,梅花香氣伴隨著花瓣飛落,就像是刮起了一場有梅花氣味的大雪,園區中大多都是上了年紀的老梅,梅花開花量只能用爆多來形容。每年梅花季展開時梅園附近有不少攤販及市集,也因為緊鄰路邊,是相當容易前往的賞梅景點,入口處有一顆姿態優雅的巨大老梅吸引不少路過旅客駐足欣賞,相當壯觀。

景點位置:南投縣信義鄉陽和巷84號
官方網站:✅ 點我

土場梅園:平鋪展開雪白的平地梅園

信義鄉賞梅景點大多都分布在山坡或是山頭上,對於腿力不佳的長輩要前往賞梅其實不是相當友善,而「土場梅園」是我覺得最適合帶長輩去賞梅的最佳地點。土場梅園就在新中橫公路的旁邊巷弄中,開車沿著小巷子彎進來後就能看見一片梅花平鋪展開於道路兩旁,看起來就像似武陵農場的櫻花隧道,只是櫻花換成了梅花。將車子停在路口緩緩散步於之中,雪白的梅花與遠方山景相互輝映,梅花樹也在觸手可及的地方,讓人不用爬坡也能輕鬆賞梅花。

景點位置:南投縣信義鄉美信巷88號

外坪頂蔡家秘境梅園:不用飛日本也能看見筑波山梅林的百萬壯闊

南投縣信義鄉外坪頂蔡家秘境梅園位在台21線新中橫公路深處,過去因為地處偏遠,鮮少人煙探詢的信義鄉賞梅景點。近年因為網路社群發展迅速,意外被公開,每年梅花盛開的季節吸引不少人潮慕名前來,也是信義鄉唯一入園要收取門票100元的賞梅景點。
外坪頂蔡家秘境梅園最大的特色就是上千顆老梅樹分佈在山坡地上,每當盛開就好像山坡上覆蓋了一層白雪。由於是多座梅花園共同串聯、梅園腹地廣大,即便是人潮多也被分散開來,隨便拍都能拍出它的一片壯闊,此景更讓我想起了先前幾年拜訪過的日本筑波山梅林也是如此盛景。而園區中還有一幢古厝,古厝與梅花呼應成為不少攝影者愛好的景點,有的人甚至會自備鏡子拍處倒映的作品。

開放時間:08:00-17:00
景點位置:南投縣信義鄉太平巷33號

梅王:1999年拔得頭籌的巨大梅樹王

信義鄉賞梅景點看的大多都是整片的梅花林滿開的盛況,但在風櫃斗這裡有一株梅王梅后千萬別錯過。一支獨秀的梅王在1999年參加農林廳舉辦的系列活動中脫穎而出,同年也選拔出梅后。樹齡60年的梅王以當時第一高票拔得獲得頭銜,梅王胸徑200公分、高度10公尺,據說每年梅子產量可達500公斤,相當驚人。

景點位置:南投縣信義鄉自強村風櫃斗陽和巷72號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