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和平|
日本感濃厚的谷關一日遊景點・走過谷關吊橋,遇見明治溫泉老街與千年五葉松秘境

最早於西元1907年發現的谷關溫泉台中最有名的溫泉區,在1927年日本人來到台灣後便開始闢建谷關溫泉浴場溫泉街,過去更有「明治溫泉」之名,被列為台灣八景。隨著百年時光過去,走過谷關吊橋,彼岸還有一條日本味濃厚、古色古香的「明治溫泉老街」是當時所留下來的街道,雖然街道不長,卻吸引不少旅客來台中谷關一日遊時,會朝聖走一回的谷關景點

谷關景點都很集中在谷關溫泉區周邊,來到谷關一日遊,會發現谷關仍有不少老溫泉旅館現正營業中,明治溫泉老街就位於谷關老字號的「谷關溫泉飯店」旁,走完老街與谷關吊橋,不妨順遊體驗一下谷關溫泉,無論是泡日歸溫泉,或是住上一晚,讓谷關溫泉好好洗滌掉身上所背負的疲憊。而這次我們入住的是2021全新裝修的「谷關統一渡假村」,用三天兩夜的時間,走遍了谷關的美好風景。

台中、谷關景點|明治溫泉老街、谷關吊橋、千年五葉松秘境

谷關溫泉飯店

谷關溫泉飯店矗立於谷關吊橋旁,是日治時期就興建營運的老溫泉旅館,也是谷關第一間民營的溫泉旅館。最初名為明新溫泉旅社,後來擴大營運規模,改名為谷關溫泉旅社,時至今日重新定名為「谷關大飯店」,是谷關相當有名的老飯店,也是不少老一輩到台中谷關泡溫泉的回憶。

明治溫泉老街

明治溫泉老街就緊鄰谷關溫泉飯店,石子鋪設的坂道兩旁掛滿了紅燈籠與寫上祈願的繪馬,濃濃日本風情讓人有一種置身在日本的即視感,這是一種時光與當地環境自然交織出來的氛圍,不像台灣有不少老街刻意商業化打造,添加了不少人為的風景,明治溫泉老街規模不長、又沒有商業氣息,卻有一種魔力讓人願意花時間逗留。

明治溫泉老街由一旁的明治溫泉大飯店所維護,復古的石板街道兩旁掛滿不少紅燈籠外,也設置了一座許願池,旅客可以投幣許願,並敲響幸福的鐘聲。

谷關吊橋

明治溫泉老街從明治溫泉大飯店旁連結了當地地標「谷關吊橋」,走過吊橋便可欣賞谷關山河美景。

谷關為大甲溪上游,沿著大甲溪往上前行,會發現沿途有不少吊橋,在過去公路交通不方便的年代,吊橋變成為了河谷兩岸最佳的連結途徑。來到谷關,當地有兩座保存著相當原始風貌的老吊橋。谷關郵局旁有一座連接捎來步道的「捎來吊橋」,而谷關最具代表性的就屬「谷關吊橋」,也是谷關著名地標。

神木谷飯店、谷關五葉松千年神木

谷關有一處私人景點「谷關五葉松千年神木」,就藏在「神木谷飯店」內,旅客可透過神木谷飯店櫃檯購買門票(每人$50)入場參觀。而我們是因為在門口被五葉松冰棒與五葉松汁給吸引,誤打誤撞進來飯店,在飯店櫃檯的介紹下,才發現這個隱藏版景點。

從飯店搭乘電梯到指定樓層後,走出來居然遇到的是谷關吊橋,往右轉會看到一個小小的柵欄,按下門鈴報上剛剛的發票後三碼,飯店櫃檯人員隨即會協助開門,接著就可以進到神木谷飯店的私人園區,看神木的程好像在闖關一樣,奇耙也很有趣!

走進神木谷飯店的園區,有一種香港大樓的即視感,密密麻麻的建築物都是神木谷飯店的範圍,也分區設置了休憩區,一邊休憩一邊欣賞谷關的風景,可以清晰聽到大甲溪上游的潺潺流水聲,看出去的風景視野相當優越!而我們把剛剛在飯店買的五葉松草莓冰棒和五葉松枝在這邊品嚐完畢。

來到神木谷飯店,為了遇見那巨大五葉松神木,飯店服務人員跟我們說五葉松神木附近氣場豐沛,走一走人會很舒服,的確,遠遠的就看見了這株矗立超過千年、高36公尺的五葉松神木。

五葉松神木的樹圍據說要多五個人才能夠合抱,是東南亞地區最大的五葉松神木!如從谷關吊橋對岸或是捎來步道上就能可以看到五葉松神木壯闊的樣貌。

從一顆小小的種子花了千年時間才長成如今的樣貌,頑強生命力讓人驚艷,非常值得進來神木谷飯店看看這棵充滿靈氣的千年五葉松神木。

🇹🇼 谷關之旅|閱讀延伸
➡️ 台中旅行提案|3小時完走3條步道!遇見谷關七雄之首・八仙山一日遊、住宿、交通接駁、門票買一送一
➡️ 台中旅行提案|走進日本味濃厚的谷關溫泉鄉・谷關一日遊:景點、交通、美食、住宿推薦
➡️ 台中、新社|百菇莊.去新社採香菇!自己的香菇自己採
➡️ 台中、新社|新社櫻花新秘境・攀越圍牆的春季小確幸
➡️ 台中、東勢|東勢林場.遇見森林中的金色螢河海
➡️ 台中、谷關住宿|谷關統一渡假村・谷關溫泉、五行湯與鱘龍魚大餐都能一次滿足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