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中埔美食|
豆讚咖啡莊園・他翻轉山頭,打造出一片無毒、友善的咖啡森林

豆讚咖啡莊園,嘉義,嘉義,中埔,中埔景點,中埔美食,嘉義咖啡廳

嘉義阿里山遠近馳名,近年吸引了不少咖啡迷追隨著咖啡香氣上山來巡禮,而鄰近阿里山鄉的嘉義中埔鄉,這裡也有不少堅持初衷與理念的咖啡職人,像是這次拜訪「豆讚咖啡」,雖然地點偏遠,但仍然吸引不少資深粉絲上山來品嚐一杯手沖咖啡,並在咖啡之間,聽聽老闆豆讚爸的故事、感受豆讚咖啡莊園所帶來的人情味與自然美好。

豆讚咖啡莊園位於嘉義中埔鄉境內,跟著導航前進,過了中埔遊客中心後,便是一路往山上前行的道路,有部分路段更是路幅小到難以會車,更讓人懷疑起這樣的深山裡,真的會有一座豆讚咖啡莊園嗎?但好在沿途豆讚咖啡都貼心設置指標,讓人前往的路上也安心了不少,而沿著蜿蜒道路來到了終點,沒想到這樣的山裡還有一個小小的聚落「三層村」,我們要拜訪的豆讚咖啡也位在三層村中。

嘉義、中埔咖啡廳|豆讚咖啡莊園

豆讚咖啡莊園位於嘉義縣中埔鄉三層村,這裡也是嘉義縣最邊緣的村落。

豆讚咖啡是大家都稱之為「豆讚爸」的田定宏先生所開設的莊園,樸實三合院莊園正是他的老家。

田定宏出生於嘉義中埔鄉,家中五個孩子排行老么。小時候生活在這樣的山間美景之中,直到國中畢業後便選擇離鄉背井、上台北打拼,最後落腳在台北天母,當了汽修師傅。而天母是台北當時最繁華、熱鬧、也是最多外國人聚集的地方,讓天母有了豐富的外國文化及飲食習慣,而豆讚爸也是在當時接觸到咖啡,因而愛上了咖啡的美好。

豆讚咖啡莊園空間

當時在台北工作,因而認識現在的太太、進而成家立業,結婚、生子。但歲數來到了三十歲那年,想起中埔家鄉的爸爸年事已高,還依然在務農,回頭看看自己,比起其他兄弟姊妹已經定居台北多年,他的根在台北還未扎穩,要舉家搬回中埔陪伴爸爸是非常容易的事。進而下定決心,和太太和兒子一起搬回到嘉義中埔生活,陪伴及照顧年長的爸爸。

返鄉後,豆讚爸將過去那片由爸爸開疆闢土而來的山頭轉型。

豆讚爸說,山頭上曾種植了生薑、水果、蔬菜類作物,而他們很早期就開始種植咖啡。但因為台灣過去還沒有咖啡的文化,也不懂山上種植的這些果實是要做何等用途,都是被日本人收購後,直接送往日本。隨著日治時期結束,他上了台北天母,才發現原來家裡種植的這些作物是一株株咖啡樹。而豆讚爸接手後,2003年陸續將爸爸過去打拼下來的山頭以無毒、友善的方式全面改種植咖啡樹,全盛時期數量種植多達15000棵咖啡樹。

坐在豆讚咖啡莊園品嚐一杯咖啡,山隔壁看出去還是山。而三合院內外種植多種花草樹木,這些都是豆讚爸的心血結晶,其中不乏許多裝置藝術作品,這是豆讚爸慢慢焊接出來的作品。

豆讚爸與豆讚媽都是標準的貓奴,坐在咖啡莊園裡,數隻被他們收編的浪貓自在的奔跑遊玩,愛貓的我也在莊園中看得很開心。豆讚媽還說,最近貓又生了一窩小貓,問我有沒有興趣要收編回家?雖然很想帶回家收編,但因為還有行程,只能說下次還有緣上山的話一定收編帶回家伺候。

豆讚爸說,小時候要上學都要走路將近一小時下山去,而以前是住在更山上的竹屋,這是爸爸多年前請匠師一磚一瓦打造出來的西房子,至今已經有60年左右的歷史。

我問豆讚爸,最辛苦的時候是什麼時候?豆讚爸笑著說:是在轉型種咖啡的那幾年。由於初步要將農作物都轉為咖啡樹,勢必得花了不少心血,而且還選在深山裡開了豆讚咖啡,當時光是行銷就是一大考驗,好在有嘉義縣府的協助推廣,以及中埔鄉公所陸續開了行銷課程協助店家發展,豆讚咖啡吸引了一票鐵粉上山來喝咖啡、買咖啡。

豆讚咖啡莊園菜單

豆讚咖啡莊園菜單。

除了賣咖啡、輕食之外,豆讚咖啡莊園也提供旅客更深度的旅遊體驗課程「手烘咖啡DIY」,只要兩人就能開課進行,自己烘咖啡及沖咖啡,並帶走屬於自己的豆子作品回家分送親朋好友或自己享用。

KKday 豆讚咖啡莊園手烘咖啡DIY特價TWD 450:✅ 點我了解更多及報名烘豆課程

豆讚爸開始開疆闢土後,數年後咖啡樹開始結出美好的果實,他開始去上相關課程,從選豆、烘豆、包裝,行銷等等都去學了一輪。

豆讚咖啡先推出水洗咖啡,後來是日曬咖啡,最近一兩年則是推出蜜處理咖啡。隨著現在生活開始穩定下來,豆讚爸年紀也漸長,當時稚嫩的兒子也已經長大成人,也回來協助他咖啡的行銷及相關事務。為了維持咖啡樹的質量,把咖啡樹減少到了8000棵左右,一家人分工合作,各司其職在此生活。

來到豆讚咖啡,可以品嘗到豆讚媽親手做的蜂蜜仙草凍,還有水果派、咖哩餅等手作甜點。

在偏遠的山區開豆讚咖啡莊園,本身就是一種考驗。一旁不僅有獲獎無數、鼎鼎有名的阿里山咖啡,還有以咖啡公路聞名的「東山咖啡」。南北雙重夾擊下,本以為豆讚咖啡開在深山裡生意會不如預期,但隨著網路時代的無遠佛屆,加上堅持自然農法的管理方式,不施肥料、不灑農藥,讓自身品牌建立的形象始終如一,資深的咖啡迷都會不惜千里的開車上山來豆讚咖啡,只為了品嚐一杯由豆讚爸沖泡的咖啡。豆讚爸與豆讚媽的人生下半場,也在豆讚咖啡莊園與美好的山林中,精彩綻放。

☕️ 嘉義、中埔|豆讚咖啡莊園
店家地址:嘉義縣中埔鄉三層村2鄰7號
營業時間:09:00-18:00
官方網站:✅ 點我
手烘咖啡DIY:✅ 點我了解更多及報名烘豆課程
🇹🇼 嘉義之旅|閱讀延伸
➡️ 嘉義、中埔|鈴蘭碗粿.二代接班後,在地碗粿老店邁向國際化(中埔隆興店)
➡️ 嘉義、番路|清豐濤月景觀餐廳・在湯婆婆的家泡腳吃火鍋、看晚霞
➡️ 嘉義、番路|生力農場・阿里山茶葉入菜與茶園環繞的五感美味
➡️ 嘉義、番路|阿榮的店・藏在隙頂雲海裡的藍色木屋咖啡館
➡️ 嘉義、東石|牛港魚池・在地人不想講的店!200元居然可以不限時蚵仔吃到飽
➡️ 嘉義、朴子|麻糬棟・不只是冰店!有綠豆粉糕、冬瓜菜燕,還有讓老人家讚譽不已的手工麻糬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