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頭份美食|
建成冰菓室・雜冰、果汁、民國六十六年開始的好味道(50年老店)

建成冰菓室, 苗栗縣, 中台灣, 苗栗美食, 頭份美食, 頭份市, 頭份一日遊

台灣各地都有一家承載在地人味覺情感的老冰店。來到苗栗縣頭份市,市區中的「建成冰菓室」以各式懷舊的挫冰、果汁及水果切盤為主,懷舊的冰菓室從1977年開業至今將近五十年時間,是頭份人夏季尋找舌尖沁涼的所在,現在也是外地觀光客慕名而來的頭份美食,只要是夏天,店面內外的吃冰的饕客絡繹不絕,都是為了一那一盤懷舊的挫冰而來。

建成冰菓室在頭份開業將近五十年,是著名的頭份美食代表之一。在年輕一代接棒後,空間與招牌有稍微整理過,除了騎樓下的開放座位區外,店內的座位仍然以懷舊的裝潢擺設營業中。而不少在地人都是吃著建成冰菓室的冰成長,坐在這懷舊的空間中、吃著記憶中的冰品,不少兒時吃冰的快樂、年少約會的幸福的一一浮上心頭,記憶讓冰品的味道也多了一份無形的滋味。

苗栗、頭份美食|建成冰菓室

建成冰菓室店面位於頭份市區的信義路及中山路轉角處,懷舊的街邊民房,搭配上簡約的藍色招牌,上頭寫了大大的「建成冰菓室:雜冰、果汁、民國六十六年開始的好味道」。

台灣一年四季只要是陽光晴朗的季節,都是吃冰的好日子。

時序進入八月底,我慕名而來頭份小鎮品嚐建成冰菓室,才剛過了中午,店內已經擠滿了吃冰的人潮,我先到附近繞繞後,再去建成冰菓室隔壁的醲咖啡吃個甜點,傍晚才回來建成冰菓室,人潮雖然退去了不少,但依然陸續有人來買冰、吃冰,由此可見建成冰菓室在當地人心中的人氣。

建成冰菓室菜單。

現切水果可以選擇單一水果,有西瓜、木瓜、鳳梨或番茄,什錦切盤則是甚麼都有。果汁類則有木瓜牛奶、香瓜牛奶、香蕉牛奶、芋頭牛奶、酪梨牛奶等等,還有紅蘿蔔汁、綜合果汁、西瓜汁、芒果汁、柳橙汁、烏梅汁。冰品種類則是最繁多,有相當基本的懷舊口味,也有比較特別的像是麥角牛奶、雜兵等等,而喜歡清爽風味的,情人果牛奶、蜂蜜檸檬冰都是不錯的選擇。

第一次來建成冰菓室,我看著牆面上充滿手感的菜單,躊躇著要點什麼,於是好奇了多問了老板娘一些問題,沒想到老闆娘手邊雖然忙著作業,卻依然親切的跟我介紹。建成冰菓室販售的種類很多樣,主要以冰品、果汁、水果切盤為主,價位很平價、親民,但網路上仍然看到不少評論說冰品料很少、價格很貴,但以我吃過多家冰店的經驗來說,建成冰菓室的單品及價格已經算是很合理了,不知道這些人是活在什麼時代去了。

很喜歡店內的座位區的氣氛,有一種被懷舊給圍繞的感覺。

我後來選擇坐在戶外的騎樓下吃冰,冰剛端上桌就開始融化。老闆娘看見我拍照拍的忘情,桌面上已經流滿了湯湯水水,馬上遞了抹布給我,說今天吹南風,冰會容更快。

建成冰菓室的招牌是「雜冰」,一碗只要60元。名字雖然很怪異,卻是名符其實,因為雜冰就是將紅豆、綠豆、花豆、芋頭、鳳梨乾、花生等各式冰品配料全都混雜的放在冰上呈現。但因爲我不太喜歡吃冰品加上豆類的組合,於是點了建成冰菓室的水果冰。

建成冰菓室水果冰,水果當作地基,接著用挫冰堆成一座冰山,接著淋上了金黃色的糖水,淡淡甜味伴隨著每一口水果,每一口都嚐到屬於夏天的熱帶風味。

建成冰菓室的水果冰是採用新鮮水果,現點現切後放入冰裡,主要會有木瓜、香蕉、西瓜、鳳梨等水果,也會依照季節時令,偶爾出現蓮霧、偶爾出現香瓜等,喜歡吃各式水果組合的朋友,肯定會吃得很開心。吃冰的時候也很像是在挖寶,挖著挖著就出現令人驚喜的配料了。

建成冰菓室現打果汁則是以各式水果加入牛奶後混打而成,份量很大一杯,我吃完冰後整個喝不完這杯杯果汁,老闆娘則是幫我加冰後外帶,還貼心提醒我要盡快喝完,因為不能久放。

建成冰菓室是不少頭份人從小吃到大的冰菓店,即便是頭份市區有了不少新穎的頭份美食店家,但有些在外縣市工作的頭份人只要回到頭份,都必然會來建成冰菓室吃上一碗冰,品嚐這屬於家鄉、那心心念念的夏季滋味。

有些人想念故鄉,會在外地尋找類似家鄉的飲食味道,透過美食來慰藉自己的思念的心情。而回到故鄉,有些人則是會鎖定那些從小吃到大的美食,有時候東西不追究份量CP值、不追究好吃與否,而是在品嚐美食的過程中,想起那些年所發生的故事。是味道了定住了我們青春的歲月,也讓這些老店在時代的洪流中,有了必然存在的價值。

🍧 苗栗、頭份美食|建成冰菓室
店家地址:苗栗縣頭份市中山路91號
營業時間:09:00-22:00
官方網站:✅ 點我
🇹🇼 頭份之旅|閱讀延伸
➡️ 苗栗、頭份|充滿人情味的小鎮咖啡館・醲咖啡 Known Cafe & Bistro
➡️ 苗栗、頭份|平陽冰店/平陽冰廠・頭份人從小吃到大的枝仔冰店(70年老店)
➡️ 苗栗、頭份|鮮肉湯包・蔥滿誠意!頭份市區最有名的湯包名店
➡️ 苗栗、頭份|屋咖人・手作質感暖色系食光,這是一間藏在木材工廠裡的咖啡廳
➡️ 苗栗、頭份|偷吃豆花・巷子裡的隱藏版美味!在老屋宅裡偷吃豆花
➡️ 苗栗美食提案|頭份美食推薦!人情多一味!頭份交流道下的市區美食巡禮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