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景點|
東方明珠電視塔觀景台.在最經典的上海地標欣賞上海的日夜繁華

說到東京會想到東京鐵塔,說到台北則是台北101,每一座城市都有一座屬於它的地標,說到上海呢?一定會想到地標的就是「東方明珠電視塔」。還記得2010年的上海世博開幕前一天,上海的地標東方明珠電視塔燃起了絢麗的煙火,透過電視看到東方明珠電視塔在煙火點綴下如此璀璨,也燃起了我對上海的第一印象,2010上海世博會結束後,東方明珠塔依然是矗立在上海的市中心,提醒著大家,它是見證上海演變、最屹立不搖的上海景點、也是上海地標

上海景點|上海東方明珠電視塔觀景台

上海東方明珠電視塔

後來的上海城市建設飛速,陸家嘴地區的大樓如雨後春筍般一棟棟拔地而起,改變了上海的天際線。直到2007年,東方明珠電視塔被上海環球金融中心超越,再後期,更是有許多大樓都超越了東方明珠電視塔的高度,但東方明珠電視塔依然是上海最重要的地標性建築,同時也是中國國家5A級旅遊景區,這是無可取代的上海天際線。

東方明珠電視塔設計概念來自於白居易的詩。東方明珠電視塔塔總高468公尺,1994年至2007年間,曾是中國大陸地區的最高建築。建設概念來自於白居易的詩-琵琶行一節中的「大珠小珠落玉盤」的概念,主要分下、中、上和太空艙總計4個部分,塔身並由三個相距7米,呈品字形排列的圓筒體和三個與地面成60度角,直徑達7米的斜撐構成主體。
中間更是排列貫穿了11個大小不等的球體,形成了這座很具特色的東方明珠電視塔。塔裡頭包含了351米太空艙觀光層、259米全透明懸空觀光廊、78米環動多媒體秀、263米主觀光層、90米及98米的娛樂球。最上部為太空艙,由一個直徑為16米的球體組成,內部設置有高級觀光層、咖啡館及會議廳,是整座東方明珠電視塔視野最佳的地方。

東方明珠電視塔被我列為此生必訪的高塔之一,東方明珠電視塔剪票口,進入塔之前須經過重重安檢,身上的包包等等物品都必須經過安檢機的查核才可通過。東方明珠電視塔主體由三個球組成,門票共分三種,因每個球體都是獨立售票的觀景台,建議大家可買三球聯票,一次參觀三個不同高度的觀景台。

線上購票:🎟️ 上海東方明珠電視塔門票

東方明珠電視塔觀景台:263米主觀光層

東方明珠電視塔興建於1991年,原名為「上海廣播電視塔」,是當時最未來主義的塔標建築,隨著上海城市建設的快速發展,許多大樓遮蔽掉了電視訊號,因此東方明珠電視塔而誕生。它的任務與東京鐵塔一般,主要是用來傳送電視訊息,最後見證了上海的繁榮足跡。

午後,東方明珠電視塔的影子映在隔壁大樓之上的畫面相當有趣,上海母親和黃浦江與外灘景致一覽無垠。

東方明珠電視塔後,得先排隊等候電梯,電梯的終點是第二高的球,也就是塔上的263米高的觀景台。263米的觀景台高度,雖然比台灣的台北101矮了許多,走出電梯後,因為為球體建築,環型的觀景平台可以眺望整個上海市,平台上的每一面玻璃,都分別寫上了各省份的相對方向與距離。

從東方明珠電視塔上眺望上海市景,周邊大樓如叢林般林立,很是壯觀。

透過玻璃看出去,映入眼簾的是上海的母親河「黃埔江」,視野隨著河道的蜿蜒,兩岸分別是上海的建築群、外灘等等著名地標。

東方明珠電視塔觀景台:259米的戶外觀光層

看完大上海的景緻後,繼續擠上電梯往下來到了「中球」,這裡是259米的戶外觀光層,東方明珠電視塔的259米戶外觀光層,此層最大特色的就是地板是透明的,透明壓克力地板站在上面往底下看好像懸在空中站,下方踩著的就是上海城,現場看到許多有懼高症的人紛紛走避,光是要站在上頭就真的需要先克服心理障礙。

透明的地板是中球觀景台的最大特色,259米上空的懸空觀光廊可把上海踩在腳下俯瞰,來到這裡每個人都趴在地板上拍起漂浮照。

東方明珠電視塔觀景台:90米及98米的娛樂球

塔內還隱藏著一個很有趣的遊樂項目「過山車」,結合了現今最火紅的VR技術,有興趣的朋友倒是可以體驗看看。

走完透明的懸空步道,沿著階梯再往下走來到了90米的球,這裡是戶外觀景區,因為隔著鐵網的關係,感覺與風景有了一層隔閡,不是那樣的給人親切。但也因為沒有玻璃的隔閡,拍起照片倒是少了反光,甚是很清楚,可惜高度不夠高,拍到的多為平行高度的大樓,無法體驗到居高臨下的俯瞰感受。

用比較平視的角度看上海建築。

建議大家傍晚的時候上東方明珠是最棒的時機,天氣晴朗時可就近在東方明珠電視塔上看夕陽彩霞中的上海,更可隨著夜色擦黑,從高空上看見華燈初上的上海,欣賞這座城市不同的璀璨夜景。

東方明珠電視塔也用空橋連接周邊的商場與賣店,有空的話可以順道逛一下,而東方明珠塔的基座為「零米大廳」,主要為旅客進出電視塔的入口,有許多餐廳及紀念品販售店,一樓同時也設置了「上海城市歷史發展陳列展示館」,透過陳列的方式讓遊客參觀認識從古至今的上海風貌與發展的概況。

東方明珠塔的三個不同高度的觀景台分別看到不同的上海天際線,這是我第一次來到上海,看到東方明珠電視塔心理油然而生許多感觸。平時僅能透過網路、電視新聞上看到的地標,就屹立在眼前,那種感動無法用語形容。雖然參觀的票價略貴,但塔內可以體驗的項目到是出奇的多,可以逗留上半天都不成問題。

🏛️ 上海景點|東方明珠電視塔
參觀地址:上海市浦東新區世紀大道1號
交通方式:搭乘上海地鐵2號線至「陸家嘴站」,下車後步行約十分鐘即可抵達東方明珠
官方網站:✅ 點我
線上購票:🎟️ 上海東方明珠電視塔門票
🇨🇳 上海自由行|閱讀延伸
➡️ 
➡️ 
➡️ 
➡️ 
➡️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