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中西區|
普濟殿燈會・燈籠搖曳的暖時光

台南,中西區,普濟殿,燈會,燈籠
每年春節前後,台南中西區的「普濟殿」從廟埕到週邊街道都會高掛燈籠,用溫暖的燈光,點燃一年的開始,這是「普濟殿燈會」。


2019普濟殿燈會正式開鑼,許多遊客慕名前來,感受這一片溫暖的燈海。其實普濟殿是臺灣最早王爺廟,更是當地人的信仰中心,如果遇到一些科學上無法解釋的現象或是困擾,當地人就會來求至於祂,以求心安。
但過去祂的知名度在外縣市人記憶裡並不是那樣高,隨著年年舉辦的普濟殿燈會,知名度大開,成為台南春節前後,許多人都會想朝聖的一座廟宇,與其說他是一個台南景點,我倒是覺得祂是一個溫馨故事的流傳。

台南,中西區,普濟殿,燈會,燈籠
02

我很喜歡看燈光裝飾的造景,從不同的光線中,總是能透出不同的故事與感受。西方人喜歡點燈製造浪漫氣氛,像是聖誕節、萬聖節等;而東方的我們,也有著屬於自己的燈光造景,春節期間,不論是天上飛的天燈或是手提的燈籠,這都是象徵東方人的過節的經典代表。而台南普濟殿每年春節前後,就會利用上千顆圓滾滾的燈籠組成一片「燈籠隧道」,也成為全台灣春節十大必看燈會。

2014年起普濟殿在元宵節前後舉行了「創意彩繪花燈比賽」,頭上的每一顆燈籠上都有著不同的彩繪,這都是一個小朋友發揮想像力後,一筆一畫的用心彩繪出來的,不論是白天或是夜晚,都讓人感受到美好的氣氛與故事。就像是這座充滿故事的台南府城,每個角落都是有著屬於自己的故事,這些燈籠也有著屬於他的故事,而這種故事是其他縣市無法複製過來的,實現了「越在地、越國際」的精神理念。

台南,中西區,普濟殿,燈會,燈籠
03|頭上的每一顆燈籠上都是一個小朋友發揮想像力後的精心作品。

台南,中西區,普濟殿,燈會,燈籠
04

台南,中西區,普濟殿,燈會,燈籠
05

台南,中西區,普濟殿,燈會,燈籠
06

台南,中西區,普濟殿,燈會,燈籠
07|燈龍海從國華街延伸到普濟殿廣場,普濟殿燈會每日持續到凌晨12點熄燈,讓人在這冷冷的夜裡,在暈黃搖晃的燈光中找到了些許溫暖。

台南,中西區,普濟殿,燈會,燈籠
08

台南近年舉辦了很多知名的活動,例如鹽水蜂炮、月津港燈節、正統鹿耳門聖母廟的高空煙火競演等等,讓元宵節前後的台南,充滿了故事與特色,持續流傳。

🏮 台南中西區|普濟殿燈會

官方臉書:✅ 點我

燈會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普濟街79號

點燈期間:1月30日至3月2日

🇹🇼 台南之旅|閱讀延伸

➡️ 台南、北門|井仔腳鹽田.暮色中待續的微電影

➡️ 台南、關廟|協進製麵廠.吸收冬日陽光的芬芳的柳仔麵

➡️ 台南、麻豆|總爺藝文中心・日式風情的小鎮時光

➡️ 台南、安南|四草綠色隧道・竹筏上的台版亞馬遜河

➡️ 台南、仁德|保安車站.你還記得這一句「永保安康」嗎?

➡️ 2019月津港燈節|一起隨光呼吸,台灣最值得期待的燈節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