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北門|
井仔腳鹽田.暮色中待續的微電影

台南,北門,井仔腳鹽田
從前北門的從事曬鹽產業的最多有五百四十多人,曾經是台灣製鹽產業最發達的鄉鎮之一,幾乎是全北門人都在從事曬鹽,而井仔腳鹽田是北門的第一座鹽田,2000年廢曬時已有182年歷史,是台灣現存最古老的瓦盤鹽田遺址。現在則是北門熱門的觀光景點,拍照、看夕陽的聖地。

從台南車站騎著租來的機車出發,我沿著台17線公路往北前進,太陽曬得安全帽裡的頭皮狂冒汗,眼前的柏油路上,蒸蒸熱氣模糊了視野,眼前的公路筆直的可怕,無止盡的那端只剩下白雲與熱情的太陽向我招手,夏季的台南,真的好熱。
不知鐘錶上的數字跳了多少公里,終於趕在日落前來到了今天的目的地「井仔腳鹽田」。停好了機車趕進脫下口罩與安全帽,讓頭皮透透氣,而一股淡淡的鹹味也隨之撲鼻而來,不像漁港內的那種鹹臭味,倒像是一種充滿個性帶有滄桑的海味。

台南,北門,井仔腳鹽田
02|無風的這天,鹽田的水面平靜的像是一面鏡子,映照著天、映照著如金字塔的小小鹽山。

台南,北門,井仔腳鹽田
03|這不是我第一次來到井仔腳,但卻對北門感到意外的陌生,不知道曾經巧遇的那位鹽工伯伯到哪兒去了?

印象中的他,掛著滿面笑容的跟我分享著關於鹽田的故事,他說:井仔腳鹽田專門生產民生用鹽,早期在殖民時代的日本人很聰明,把甕打破後用碎瓦片改造土盤成瓦盤來製鹽,只為避免粗鹽與土壤相黏,讓鹽結晶在瓦盤上以便採取乾淨的粗鹽。而曬鹽和海水有密切的關係,當海水開始漲潮,鹽工就得趕快引入新鮮的海水,鹽田與農地一樣需要休耕,收過幾次鹽後得停止曬鹽工作,進行整地確認瓦盤縫接處是否密合,修補後再以石碾整平得以繼續曬鹽。

台南,北門,井仔腳鹽田
04

早期七股、北門都有「火車站」。當時日本人當時統治台灣,因日本人不會產鹽,都從井仔腳用帆船載運去日本,台灣光復後,日本戰敗後就由糖廠小火車載運去隆田、新營地區去販售,而糖廠小火車是專門是來載運鹽,井仔腳熟成後用牛車載運過去車站,一隻牛載運約一公噸有20包之多。

台南,北門,井仔腳鹽田
05

台南,北門,井仔腳鹽田
06|時光就在不知不覺中流逝掉了,橙月染紅了鹽的故鄉,金色陽光照射下,堆積成小小白色金字塔的鹽山成了剪影,與鹽田瓦盤上的積水相映,成了無數個菱形。

台南,北門,井仔腳鹽田
07

台南,北門,井仔腳鹽田
08

拜訪過數次台南北門區的井仔腳鹽田,甚至與鹽工面談這裡的歲月故事過,但卻無曾拍過鹽田美麗的日落時分,每每在網路上看見網友分享鹽田的美麗橙月,讓我覬覦這片美景許多年,終於有了一次機會可以前來拍攝。

台南,北門,井仔腳鹽田
09|在橙月下騎著腳踏車,眼前的風景就像是看一部微電影般浪漫

我覬覦這片火紅的天空已久,拿出相機按了幾下快門,清脆的快門聲響貫徹了鹽田的寧靜,不禁感嘆,眼前的風景再美,終究還是會衰退。僅留下這片美麗的雲彩來填充這失去鹹淡滋味的歲月哀傷。

台南,北門,井仔腳鹽田
10

台南,北門,井仔腳鹽田
11|井仔腳為「瓦盤鹽田」,是北門的第一座鹽田,也是現存最古老的瓦盤鹽田遺址,目前僅留作觀光教學之用,鹽田上的積鹽禁止擅自攜帶外出。

台南,北門,井仔腳鹽田
12

台南,北門,井仔腳鹽田
13|這裡曾經是台灣製鹽產業最發達的鄉鎮之一,隨著科技發達,製鹽產業的沒落,鹽田終究又回到了寂靜的時光。

天色漸暗,科技的發達讓製鹽產業的如夕陽一般消逝,鹽田的繁景終究回歸了寂靜。我踏著滿地的石子路,走過和鹽工一樣走過的路,臉上的汗水滴落泥土,這滴汗卻比不上過往那些用一甲子歲月耕耘這畝鹽田的工人們的辛苦。

🇹🇼 台南之旅|閱讀延伸
➡️ 台南、六甲|林鳳營車站・用心生活品出的濃醇香
➡️ 台南、安南|四草綠色隧道・竹筏上的台版亞馬遜河
➡️ 台南、白河|林子內農村.爬滿浪漫祝福的花屋
➡️ 台南、白河|來去小南海吹吹風
➡️ 台南、仁德|保安車站.你還記得這一句「永保安康」嗎?
➡️ 台灣小鎮漫遊:台南、北門區|品嚐鹽花凝結的風味論・北門一日遊: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