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有這站|
海線五寶・造訪台鐵海線上被遺忘的五座木造小站

鐵道迷口中的「海線五寶」,分別是談文車站、大山車站、新埔車站、日南車站及追分車站,又稱「海線五兄弟」,這是台灣鐵道迷給予這五座木造老車站的可愛暱稱。這五座車站都是於日治時期所建造的「木造車站」,而且建造都屬於同一年代、依照同一藍圖建築而成,規模與外觀都相似,不過隨著使用歷程及演變,仔細看還是略有差異。這五座車站也是台鐵海線上僅存的五座日式木造車站,可惜的是,有的缺乏整理、有的已無人管理,讓這些保有當時建造的特色、富有歷史價值與定位的老車站被遺忘了。就透過這篇文章,帶領大家去看看這五座可愛的海線車站吧!


台鐵縱貫線鐵道從基隆出發一路往南,來到了竹南車站後分開成為「山線」與「海線」,接著在彰化車站又再度會合。絕大部分列車都往山線前進,運量低的台鐵海線,始終保持著相當懷舊的風情,坐在列車裡,就可以欣賞到美麗的海景,也因為開發少,許多車站保存了下來,成為鐵道迷尋找車站故事的起點。因此,台鐵海線上有五座車站,被喻為「海線五寶」,這五座車站有一個共同特徵,都是木造的老車站。

談文車站:牛眼窗的斑駁面容


談文車站屆臨百歲,始終保持著1922年興建時的模樣,Y字形廊柱環列、夯土牆及牛眼窗等特色發出濃厚的日式風情。

談文車站為無人車站,早期稱為「談文湖驛」,是台鐵山、海線在竹南車站分手後的第一站,距離熱鬧的竹南市區並不遠,但他的名字給我的感覺是一個相當斯文、親切的大男孩,這名字正如他的外觀一樣,它低調、自然地矗立在這裡。走在談文車站裡,彷彿時光停留在這未走,沒有太多的現代的建築設備,也沒有人煙。唯有一座綠色的遮雨棚天橋連接著唯一的島式月台,通往談文車站90多年來不變的出口。

閱讀延伸:📖 苗栗、造橋|談文車站.牛眼窗的斑駁面容

大山車站:木造老車站的旅行即景


三角形屋頂是大山車站的輪廓。

大山車站的屋瓦上,一朵蒲公英正悠閒的沐浴著陽光;那一扇純木造的外牆,色調雖然掉了幾階,卻持續發出溫暖的色調。我站在門框下,望著那塊掛著「大山」兩字的扁額,始終靜好。誕生於1922年的大山車站,目前指定為苗栗縣定歷史建築的大山車站。走進車站大廳,木造結構的樑柱、灰白的夯土牆,發出一種歲月感,一抹琥珀色的陽光落在木頭的長條椅上,它發出一塵不染的光采,聽不到什麼世界喧鬧的聲音。

閱讀延伸:📖 苗栗、後龍|大山車站・木造老車站的旅行即景

新埔車站:台鐵最靠近台灣海峽的木造老車站


新埔車站每天由3名值班站長輪值,是一座有人管理的車站,2005年被苗栗縣政府指定為縣定歷史建築。

說到新埔車站,大多人會以為是台北捷運系統中、位於板橋區的「新埔捷運站」吧!其實臺鐵路網中就有一座新埔車站,它位於苗栗縣通霄鎮,是一座非常小巧可愛的車站。新埔車站舊名「新埔驛」,於1922年啟用至今,隨著西部幹線鐵路電氣化,海線鐵路的列車減少,新埔車站也被降等,成為簡易站,想拜訪的話僅能靠著搭乘區間車前往,這也是台鐵最靠近海的一座車站,從新埔車站出站後,走路約兩百公尺即可抵達海邊。如果你喜歡看夕陽,從車站往北走可以抵達「新埔海堤」,天氣良好時,可以看見夕陽緩緩沉入台灣海峽的美景。

閱讀延伸:📖 苗栗、通霄|新埔車站・台鐵最靠近台灣海峽的木造老車站

日南車站:找尋遺留在季風中的回憶


木造建築日南車站充滿時光韻味,而且日南這個名字也很日式、很好聽。

台中大甲目前有兩座車站,一座是大甲車站、另一座則是小小站「日南車站」,而日南在日本九州的宮崎縣也有個同名的兄弟車站。1922年啟用的日南車站是台鐵海線上尚存幾座木造車站,有著將近百年的歷史。雖然是一座小小的車站,但日南比較幸運,不僅有在維護著,更有站長及站務人員駐守著車站。

閱讀延伸:📖 台中、大甲|日南車站・找尋遺留在季風中的回憶

追分車站:分秒必爭追到成功


追分車站站房主要以檜木木材搭建,因有完妥的保存和修繕,加上結構沒有太多的人為或天災傷害,站體有相當完善的原木色澤,是台灣少數受完善保存、也是為經改建的的復古車站。

「追分成功、成功追分」小小車站因為名稱連繫了人們心中最渴望的情感,每到考季來臨,許多考生為得一個好成績,許多人都會前來追分車站購買一張「追分-成功」車票討吉利,祈求考試順利,形象的包裝也讓追分車站成為海線五寶中知名度最高的一座車站。「追分」名稱由來源自於日本「おいわけ(Oiwake)」的日語漢字命名而成,意為「分岐路」。在日本,也可見許多同名的追分車站。追分車站座落於縱貫鐵路海線、山線、成追線的鐵路車站。

閱讀延伸:📖 台中、大肚|追分車站.分秒必爭追到成功

台鐵海線過去帶動沿線城市的發顫,車站周邊也形成了商圈,不過隨著公路發展、列車減班,旅客數量減少也暫緩了附近的開發,不過也因為停滯,才讓這些充滿歷史痕跡的老車站始終封存著原味,找一天搭上區間車、各站停靠,再次重返這些海線車站吧。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