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旅行提案|
15公里的時速前行・海線潮旅行:茄萣仔滔海人有態度之旅

與台南為鄰、位於高雄北端的「茄萣區」原本是座傳統的小漁村,在日據時代也曾經是日本人打造曬鹽製鹽的重鎮。後來鹽業沒落、廢曬後的土地成為候鳥遷徙渡冬的天堂,是不少愛鳥人士秋冬時節賞候鳥的聖地。這回我們跟著高雄市政府觀光局所舉辦的「海線潮旅行」行程,用單車慢速旅遊,體驗海線浪漫風光。在候鳥來的季節於茄萣濕地賞鳥、並搭乘舢筏船遊二仁溪,了解曾被譽為台灣黑龍江的暗黑故事,並認識潮間帶的紅樹林、彈塗魚與招潮蟹生態,做一個有態度的旅人。

茄萣區近年在高雄市政府的開發之下,並透過地方再造、結合在地文化特色後發展成為觀光小鎮,像是興達港漁港就搖身變為最大的觀光漁市場,還打造了「興達港情人碼頭」讓旅客有了一個休閒的好去處。而沿著台十七線闢建的「茄萣海岸公園」更是串連了茄萣濕地及二仁溪,無論是慢慢散步、或著是騎著腳踏車往北前進到台南的「黃金海岸」,都能感受到眼下風景所帶來的療癒感受。而充滿愜意的漁村與海岸線風景、還有海味滿滿的觀光漁市場,茄萣區假日期間總非常熱鬧、也讓許多旅客流連忘返。

高雄、茄萣景點|茄萣仔滔海人有態度之旅

茄萣一日遊景點推薦

茄萣濕地:鹽田轉變成候鳥渡冬的聖地

一早我們從興達港觀光漁市出發,騎著腳踏車緩緩往茄萣濕地移動,早晨的陽光雖然大,但這天氣溫非常宜人,涼風一陣陣來,帶走了身上的汗水與炎熱感受。

茄萣濕地過去曾是一片內海,老一輩的在地人冬至前後都曾在濕地捕捉魚苗,隨著日本人來到台灣,內海被開闢成一片片鹽田,甚至還打造了一座堡壘「鹽田槍樓」專門用來守護鹽,在鹽工將曬完的鹽收集後便會集中到槍樓給鹽警守護,畢竟鹽在過去是相當得來不意、珍貴的材料。但隨著後期鹽業沒落,鹽田廢曬後意外成為候鳥遷徙的中繼站,是高雄最大的候鳥渡冬聖地,自然也吸引不少愛鳥人士慕名而來,是北高雄相當重要的賞鳥聖地。

高雄市政府將濕地周邊規劃打造成茄萣濕地公園,不僅設置了遊客中心、也設置了觀鳥台,讓喜愛賞鳥的旅客能夠有一個能夠遮陽、舒適的空間,又同時能不打擾到候鳥生態的觀景台。

我們聽著賞鳥協會專家的介紹,老師以圖文並茂加上生動的文字解說讓我們認識了茄萣濕地上的各種生態與鳥類,更以超高倍率的望遠鏡讓我們親眼觀察潮間帶上的各種候鳥。

站上沿岸的觀景台,每年11月之後有不少候鳥會由北方遷徙到溫暖的南台灣,數量多達百種,這時候就是觀察候鳥生態的最佳時機,濕地上的常客有小白鷺、中白鷺、雁鴨、魚鷹等等,牠們成群結隊的在濕地上愜意生活,還有相當珍貴的黑面琵鷺。除了候鳥之外,還有珍貴的紅樹林生態,賞鳥的同時,也請秉持「不驚嚇、不引誘、不破壞、不捕捉、不追逐」的五不行為,一起維護這裡永續的生態。

🏷 高雄、茄萣景點|茄萣濕地公園
景點地址:高雄市茄萣區正順北路180號
營業時間:09:00-17:00(每周一公休)

二仁溪舢筏船生態體驗:搭上舢筏沿著二仁溪聆聽「台灣黑龍江」的心路歷程

二仁溪是台南市與高雄市的界河,起源自高雄市內門區,全長66公里,在17世紀時是荷蘭人經商的重要河流,當時就已經被荷蘭人正式畫在地圖上。過去叫做清水溪,後來因流經仁德區與歸仁區正式改名為二仁溪。

我們離開濕地後,騎著腳踏車來到了緊鄰二仁溪的「高雄市茄萣舢筏協會」用餐,並在短短的簡報中認識了二仁溪過往令人沈痛的污染史。

高雄市「茄萣舢筏協會」也組成組織河川巡守隊,繼續守護河岸的環境,也推出了系列遊程,讓旅客搭上舢舨船,透過協會專人安排的導覽行程,了解二仁溪過去的黑暗歷史、也重新認識現在的二仁溪復甦情況,希望能夠喚起大家對生態與環保的重視。

二仁溪有一段非常悲痛的歷史。在1970年至2000年代初期中游流域是專門處理廢五金回收與提煉的工廠聚集地,過去環保意識還不如現在,不少工廠使用的酸性化學溶劑全未做汙水處理就直接排入二仁溪中,導致河川被嚴重污染。不只廢水污染,河岸兩側也堆積了不少電子廢棄物,有電路板、電線等等,讓河水汙染雪上加霜,嚴重到被列入教科書成為教材,有「台灣的黑龍江」之稱。後來政府陸陸續續花了七十多億整治河川污染,現在二仁溪的生態已經在慢慢恢復之中。

搭乘傳統舢舨船出航,近距離看到棲息在二仁溪上的各種鳥類,還有可愛的招潮蟹、彈塗魚和綠意盎然的紅樹林,過去人類對二仁溪造成的傷害也正以很緩慢的速度在恢復中。

🏷 高雄、茄萣景點|二仁溪舢筏船生態體驗
報名地址:852高雄市茄萣區福德路88號
營業時間::09:00-12:00、13:00-18:00(每周日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茄萣海岸公園:貼著台灣海峽的緩緩前進,全長六公里的海岸公園看絕美夕陽

臨海的茄萣區擁有綿延將近六公里的美麗海岸線,高雄市政府為了強化海岸線及改造沿線景觀,陸續將台17線沿著海岸線的一側復育整治,除了打造堅固的海堤外,也將堤岸空間改造成兼具公園及生態維護的線型公園。

旅客可以在興達港採購完新鮮魚貨後,沿著平坦好走的海岸線步道散步、或者買一份炸物坐在海堤邊,欣賞傍晚時分璀璨美麗的夕陽緩緩墜入台灣海峽;而茄萣海岸公園的線型公園也打造了完整自行車專用車道,自行車追風好手可以不用再騎在台17線上與車爭道,能夠安全的沿著專用自行車道由南往北一路騎乘到二仁溪出海口,接續串連周邊的茄萣濕地、或延伸到台南市的黃金海岸,感受騎乘在台灣海峽沿線的美好。

🏷 高雄、茄萣景點|茄萣海岸公園
景點地址:V5QP+22(Google MapCpde)
營業時間:24小時對外開放

興達港觀光漁市:充滿各式台灣味的觀光魚市場

近海漁港的興達港除了漁業捕撈,也販售許多養殖業自產的漁貨,每日各種鮮魚海產都會集中到港內,再藉由小販批發的方式販售、轉載出去其他地區,是北高雄最大的漁貨的集中地,也台灣最大宗的烏魚子產地。在轉型發展觀光漁市後的興達港,現在成為許多臺南人假日吃海鮮、買海鮮的後花園,走一趟興達港觀光漁市,不論養殖、或是近海捕撈漁貨應有盡有,讓人一次買得到。

🏷 高雄、茄萣景點|興達港觀光魚市
漁港位置:高雄市茄萣區大發路88號
開放時間:11:00-19:00(依照店家有所不同)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