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旅行提案|
走進尖石鄉群山環繞的仙境!全新開幕的秀巒溫泉療癒一日旅

新竹尖石鄉是台灣原民鄉鎮,全鄉境內高山圍繞,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山林風景可以欣賞,吸引山林愛好者慕名而來,是不少人的後山祕境。而到尖石鄉除了看美景,絕對不可錯過的就屬尖石的「碳酸溫泉」,全新的秀巒溫泉歷經11年的規劃,也終於在2022年全新開幕,這次跟著我一起前進尖石鄉,從美好的秀巒溫泉為起點,展開尖石一日遊

新竹旅行提案|秀巒溫泉一日遊

秀巒溫泉會館:歷時11年全新完工啟用的療養聖地

原民會近年逐步協助全台五個部落溫泉規劃打造,有台東縣紅葉谷溫泉、屏東縣旭海溫泉等等,而新竹尖石鄉的「秀巒溫泉」則是第五個。由於地處偏遠,興建及鑿井探勘溫泉都相當困難,但最後歷經十一年,秀巒溫泉會館終於在2022年啟用開幕。園區特別將當地的泰雅文化融入在溫泉設施及環境裡頭,與在地民宿及休閒產業建立了共享經濟。
未來旅客到秀巒溫泉會館旅遊泡溫泉,還可以順遊宇老觀景台、北角吊橋、老鷹溪瀑布、鎮西堡、軍艦岩、 霞喀羅古道、青蛙石天空步道的等等景點,而秀巒村控溪部落也將朝溫泉休閒養生村方向規劃。

秀巒溫泉為中性碳酸氫鈉泉,溫度約43-52℃之間,溫泉水質清澈且無味,有美人湯泉之稱。秀巒溫泉會館內設有兩個戶外大眾浴池,換穿上泳衣後可以一邊欣賞山林美景及聆聽山谷裡的潺潺流水聲。如果希望希望隱密一點,會館也有提供八間室內湯屋及住宿,每間溫泉湯屋都有不同主題設計,看出去的風景也截然不同,是個很適合一年四季都來體驗的溫泉會館,體驗秀巒溫泉所帶來的療癒感受。

♨️ 新竹、尖石景點|秀巒溫泉會館(湯迴廊秀巒溫泉)
店家地址:新竹縣尖石鄉三十二號四鄰

魯壁一家人:在山巒美景環繞的餐廳享用原民創意料理

魯壁一家人座落在宇老部落往司馬庫斯的路上,是不少旅客往返司馬庫斯時會選擇停留下來用餐的餐館之一。魯壁一家人如其名,緊靠著魯壁,店內看出去是270度環繞的山巒美景,遠方的山稜線就像是畫作,綿延不斷。店內提供簡餐及預約制的無菜單料理,讓人每次拜訪都會吃到不同的驚喜,只要魯壁一家人有開門營業的時間總是座無虛席,是極具代表性的尖石美食店家。

魯壁一家人透過創新的料理手法,採用新竹尖石鄉特色料理打造出一道道充滿原民風味的創意料理,其中更會以季節性料理為特色,提供旅客一年四季不同味蕾感受。而如果只是想簡單吃,店內也提供特色簡餐,有蔬食牛肉鍋、全素蔬菜鍋、火烤鐵板豬肉、紙包蔬果鱸魚,現點現做約需二十至三十分鐘。但等候的時間是美好的,只要坐在魯壁一家人的時候,座位看出去的窗景就令人神往,在美景的療癒下,也讓人解開了從城市帶來的疲憊行囊了。

🍲 新竹、尖石景點|魯壁一家人
店家地址:新竹縣尖石鄉1鄰6號
營業時間:11:30-17:00(不定期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宇老觀景台:新竹尖石楓樹美景,站上遠眺山稜線的瞭望觀景台

隨著道路的蜿蜒、海拔高度拉升,雲霧開始繚繞,周圍的風景逐漸荒涼,這裡是雲霧的頂端「宇老觀景台」。位於錦屏部落與秀巒部落之間的「宇老觀景台」座落在尖石鄉的前後山之間,是欣賞尖石鄉風景最棒的展望台,也是旅客前往司馬庫斯的中途休息站。天氣晴朗的時候,站上海拔高度約一千四百五十公尺的宇老觀景台,讓人可以飽覽中央山脈層層堆疊的美景,幸運的話還可以看到美麗的雲海。而觀景台對面有一家「宇老臭豆腐」是當地必吃的美食名店,不妨買一份來品嚐,一邊看風景,一邊吃豆腐吧!

🏷 新竹、尖石景點|宇老觀景台
景點位置:新竹縣尖石鄉玉峰村1鄰1號

青蛙石天空步道(青蛙岩石/玻璃彩虹步道/圓形玻璃觀景台)

青蛙石位於那羅溪中,是尖石鄉相當著名的自然景觀。原本青蛙石周邊就有景觀步道,但是缺乏整理修繕導致乏人問津。隨著新竹縣政府與尖石鄉公所的整建完工後,在2018年全新開放,將園區規劃出兩條完善的自然木棧步道,一條是生態步道、另一條則是森林浴步道,讓旅客可以沿著木棧步道,穿梭在森林之中。

青蛙石天空步道周邊未設置停車場,旅客必須先到那羅市集停車場停車購票,再搭乘園區安排的免費接駁車前往青蛙石天空步道。下車後,會有導覽員在入口處簡單地替旅客做園區介紹,包含青蛙石天空步道中必看的景點與設施,全區也都設有完整的木棧道。前段平緩好走,只有一段要前往透明步道和往出口的地方會有一段階梯。跟著步道前進,約五分鐘就能看見透明的「玻璃彩虹步道」,為端則是特別設計的「圓形玻璃觀景台」,讓人可以懸空站在那羅溪上,欣賞飛瀑與青蛙石的氣勢磅礴,遠眺電影賽德克巴萊拍攝的場景。

🐸 新竹、尖石景點|青蛙石天空步道
園區地址:新竹縣尖石鄉錦屏村8鄰27號
營業時間:08:30-17:00
官方網站:✅ 點我
閱讀延伸:📖 青蛙石天空步道・站上透明步道俯瞰「賽德克 巴萊」拍攝場景中的飛瀑巨石
🏷 本篇與原住民族委員會」合作推廣,「原民會致力補助溫泉」、「部落心旅行」。
看見太陽-部落小鷹:✅ 點我
新竹尖石鄉旅遊:✅ 點我
新竹縣旅遊網:✅ 點我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