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行提案|
瑞里二日遊:竹坑溪步道、竹林茶席、圓潭生態園區,用一杯茶湯的時光,洗滌疲倦的身心之旅!

瑞里,瑞里景點,瑞里風景區,瑞里一日遊,竹坑溪步道,竹林茶席,圓潭生態園區

嘉義瑞里風景區是台灣著名的茶葉產區,來到瑞里,綿延不斷的茶園是這裡的一大特色,尤其是清晨時分,茶園常常被一層薄霧所環繞,彷彿處於仙境一樣。遊客可以在這裡品嚐到新鮮的高山茶、了解茶葉生長與採摘的過程之外,更可以挑戰沿線眾多的森林步道與登山路線。連結瑞里的嘉義166縣道沿途有眾多的森林步道,不同路線、不同高度、不同等級提供遊客遠足及親近自然,享受爬山過程中的景色與清新空氣。本篇介紹瑞里二日遊166縣道一日遊景點推薦,讓我們走進山林步道、再去竹林喝一杯茶,讓大自然洗滌城市所帶來的疲倦身心靈。

瑞里景點推薦:166縣道一日遊景點推薦

瑞里景點推薦:瑞里二日遊景點推薦

圓潭生態園區:走進嗡鬱包圍的詩意森林中,遇見閃爍鯝魚

圓潭生態園區位於梅山鄉與竹崎鄉交界處的166縣道一側,園區如其名,有一水質清澈的圓潭而得名。園區設有完整的健行步道,也設有無障礙步道,串連起心湖瀑布和向山瀑布,沿平緩好走,也能觀察野鳥、蝴蝶、甲蟲、螢火蟲、青蛙等等自然生態,是個帶長輩或孩子來都沒問題的好所在!

沿著步道入口走道後方的草原區,路程約十五分鐘不到,草原白天一片綠意盎然,有不少登山客及旅客帶著自備的午餐外帶來這裡野餐,享用餐點的同時也遠眺山林美景,而適逢螢火蟲季的時候也是觀賞夜螢紛飛的賞螢火蟲勝地。

🏷 嘉義、竹崎景點|圓潭生態園區
景點位置:嘉義縣竹崎鄉仁壽村圓潭遊客中心

圓潭谿餐廳:超大碗公的愛玉!坐在綠意中品嚐在地食材製作而成的風味火鍋

圓潭生態園區位於梅山鄉與竹崎鄉交界處的166縣道一側,園區如其名,有一水質清澈的圓潭而得名。園區設有完整的健行步道,也設有無障礙步道,串連起心湖瀑布和向山瀑布,沿途平緩好走,也能觀察野鳥、蝴蝶、甲蟲、螢火蟲、青蛙等等自然生態,入口處的建築前身為「圓潭遊客中心」,現在遊客中心一樓轉型為咖啡廳,提供旅遊諮詢,公共廁所和選購伴手禮的商店。

二樓則是提供用餐的「圓潭谿餐廳」,圓潭谿餐廳開業多年,提供多人合菜、小火鍋、套餐、飲品及愛玉,由於價格親民,菜色豐富,是不少旅客上山前都會特別繞過來用餐的高評價餐廳。如果沒打算用餐,圓潭谿餐廳的手做的愛玉是必吃的消暑聖品,愛玉添加了新鮮檸檬汁,讓人每一口都柔軟酸甜,而且愛玉份量加大不加價,是不可錯過的單品。

🏷 嘉義、竹崎景點|圓潭谿餐廳
景點位置:嘉義縣竹崎鄉仁壽村圓潭遊客中心
開放時間:09:00-17:00(每週四公休)

女婿茶小賣所:軍人變茶農!為愛越過山丘到阿里山種茶的浪漫故事

阿良來自於南投名間鄉、本來為職業軍人,而父親本身就是松柏嶺茶園的茶農,後來因為認識了奕琦,兩人選擇共同返鄉回到了嘉義竹崎仁壽村,從八卦山山脈越過山丘,來到了阿里山山脈的山頭上,接棒管理經營起了奕琦自家的老字號茶園,並且新創立了品牌「女婿小賣所」由古意形象的阿良成為了招牌。

阿良雖然自家就是茶農,但是來到山上依然重新學習,從茶葉的管控、製成到銷售都自己把關品質,起步時雖然有些辛苦,但阿良和奕琦相互扶持,積極的經營之下也漸漸步上軌道。女婿小賣所於假日時間固定在圓潭生態園區的停車場旁擺攤推廣茶業及農產品,在農閒時間也會配合活動到各地去擺攤推廣自家的茶葉,其餘時間都在山上維護茶園,有機會到圓潭生態園區別錯過機會來攤位走走。

🏷 嘉義、竹崎景點|女婿茶小賣所
景點位置:嘉義縣竹崎鄉仁壽村圓潭自然生態園區停車場
開放時間:僅週末及國定假日擺攤

瑞里竹林茶席體驗:沈浸式體驗!在竹林搖曳光影中品嚐一杯茶的時光

瑞里最著名的景點莫過於被譽為台版嵐山的「瑞里綠色隧道」,美麗的竹林隧道吸引不少旅客慕名上山來散步健行。為了讓旅客更深度體驗瑞里綠色隧道的美,綠色隧道也推出了竹林茶席體驗,由當地老字號茶園「茗園茶葉民宿」的第三代小老闆所創立的「茶叄代」負責規劃體驗,旅客只要電話預約,四人即可成團,在指定時段到綠色隧道特別規劃的茶席空間體驗區感受坐在竹林品茗的樂趣。

竹林茶席體驗會準備好專業的泡茶器具和手做甜點,入座在綠意包圍的環境裡喝茶,聽竹林在徐徐微風吹撫下所產生的沙沙聲響,聽小老闆說瑞里的故事與風景。當陽光穿透竹葉,在茶杯的茶湯閃爍出金黃光芒,從器皿到擺設的樣式都相當講究,喝杯茶的時光也讓人擺脫了從城市帶來的喧囂包袱,心情沈澱安靜了許多。

🏷 嘉義、瑞里景點|綠色隧道竹林茶席體驗(請洽:茶叄代-茗園製茶所)
景點位置:嘉義縣梅山鄉89號
官方網站:✅ 點我

竹坑溪步道:穿越夢幻飛瀑的山林步道!過去曾是居民挑炭的古道,2023重新啟用

竹坑溪步道位於阿里山國家風景區中的瑞峰村中,原為居民挑木炭及物產下山販售、取得日常用品的「挑炭古道」,歷經整修後成為現在的竹坑溪步道。竹坑溪步道單程全程3.3公里,沿線共有12座以上的大小橋梁、四座瀑布及一座圈谷,單程完整走完需花費2.5個小時。入口分為位於162甲線道29.5K的西入口、及36.5K處的東入口,於兩處入口有三百多公尺的高低差,如果想節省體力,推薦可以從西入口開始行程。

竹坑溪步道如其名,步道以木棧道搭建、並隨清澈涓流的「竹坑溪」蜿蜒而建,走在豐富的自然景觀中,途中峽谷、峭壁、瀑布、山林和豐富多樣的生態系統就像是微電影一樣一幕幕上映著。竹坑溪步道也是觀察野生動植物的好地方,沿途棲息著多種鳥類、昆蟲,以及其他小型哺乳動物,若是幸運,可能還能見到色彩斑斕的蝴蝶飛舞其中,滿滿的綠意也提供了旅客一個逃離都市喧囂、親近自然的完美空間。
走累了,步道沿途也設有觀景台和休息區,入口處也有攤家賣愛玉、飲品及山產。遊客可以在這裡暫時停留、欣賞風景、聆聽溪水悅耳的聲音及風吹撫山林的清新白噪音。無論是獨自一人沉思步行,或是與家人朋友共遊,竹坑溪步道總可以帶來不同的樂趣和發現。

🏷 嘉義、梅山景點|竹坑溪步道
景點位置:嘉義縣梅山鄉瑞峰橋(民宿賴坤陽的家前)

茶壺語茶咖啡

茶壺民宿是瑞里老字號民宿,座落在車水馬龍的主要幹道邊,是瑞里第一家小吃店:瑞里休息站。民宿前最醒目的地標就是一隻大茶壺,過去茶壺上鑲有時鐘,主要是給登山客方便看時間,時至今日,茶壺依然一直陪伴著茶壺民宿存在於此,共同成為瑞里的地標。現在小老闆也推出了咖啡新品牌「茶壺語茶咖啡」,因為咖啡與茶葉的製作過程其實有些類似,因而取名語茶咖啡,希望透過一杯咖啡的時光,與山林、與自己對話。

茶壺咖啡語茶莊園不僅通過星級認證,老闆更從海外訂製了一台價值百萬的烘豆機,對於咖啡品質的堅持,從製作咖啡豆的器材和用具就可知一二,也讓煮製作咖啡的過程變得相當精緻也具有儀式感。來到語茶咖啡除了品嚐一杯咖啡之外,也有系列遊程可以體驗,老闆會帶領旅客到產地去做「尋豆旅行」,透過導覽解說去深度了解咖啡的生長環境、種植過程後,再回到咖啡廳體驗自己烘豆、煮咖啡的樂趣,體驗咖啡從產地到餐桌化成一杯甘醇的過程。

🏷 嘉義、梅山景點|茶壺咖啡語茶莊園
景點位置:嘉義縣梅山鄉100-6號
官方網站:✅ 點我

綠之戀奇異果民宿:貓奴老闆也是山上種植奇異果第一人!

距離瑞里十多分鐘車程的「綠之戀民宿」座落在瑞峰村中,因為老闆有種植奇異果,在民宿也暱稱「奇異果民宿」,而老闆也是當地第一位開始種植奇異果的元老。綠之戀民宿本來是建來自住,後來將部分空間轉型經營起民宿,民宿內的空間規劃、建材與傢俱都看得出細節與用心,尤其是床墊是老闆拍胸脯掛保證的好睡,躺上去後會讓人舒適好眠、一覺到天亮!

一夜好眠之後,隔天老闆會帶房客去附近的步道健行、或者到奇異果走走。民宿也堅持不做太多網路宣傳、訂房也是秉持著傳統電話訂房方式,開業數年下來也逐漸累積出了名氣,甚至還有外國人慕名而來入住。而入住其中,最有趣的是老闆,相當健談活潑,待客人就像是朋友一樣熱情,早上也會帶客人去茶園散步、或者去山上看當季盛開的花卉、甚至去參觀奇異果園,是一間相當低調卻很受老顧客歡迎的民宿。

🏷 嘉義、瑞里住宿|綠之戀奇異果民宿
民宿位置:嘉義縣梅山鄉坔 埔48-3 號
官方網站:✅ 點我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