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良、大和郡山市|
奈良的金魚之都:撈金魚道館、金魚電話亭、金魚自動販賣機


說到奈良大家應該先想到「鹿」,但距離奈良十五分鐘電車之外的「大和郡山市」是一個以金魚聞名日本的小鎮,走到這個小鎮真的很狂,有金魚彈珠汽水、金魚閘口、金魚花店、金魚餐廳還有金魚自動販賣機!。


從大阪難波站搭上了開往奈良的近鐵特急電車,接著在大和西大寺轉乘開往橿原神宮前的電車,約兩站的距離,來到了「近鐵郡山駅」。郡山有兩座車站,一座是由近鐵營運的近鐵郡山,持關西周遊券可以搭近鐵到這站。如果是買JR Pass,則是可以搭到JR營運的「郡山駅」。兩座車站包夾了城市,車站與車站之間有點距離,不過都可以透過步行的方式抵達郡山市中的景點。


02|這次我使用了關西周遊券 Kansai Thru Pass3日券來到了郡山,安排了半日遊。

一早出發到郡山吃完午餐後就啟程前往奈良,畢竟這裡距離奈良只有兩站的距離;而從大阪到郡山只要二十多分鐘,如果是從京都來的話,也是差不多二十來分,距離很近,很適合與奈良延伸結合成更深度的「奈良一日遊」。

🏷 本次使用的關西周遊券線Kansai Thru Pass上預約最划算
Klook ➡️ 關西周遊券Kansai Thru Pass(大阪領取)
KKday ➡️ 關西周遊卡 KANSAI THRU PASS 2日券 / 3日券・午前訂購隔日收到(台灣郵寄)


03|近鐵郡山駅,出站即是郡山的市區

大和郡山市古名為「郡山」,後來避免與福島縣的郡山市混淆,重新定名為「大和郡山市」,更是日本著名的「金魚之都」。從Google地圖上可以看到郡山這一帶有很多藍色的區塊,這些都是專門用來養殖金魚的養殖池。大和郡山養殖金魚的歷史可追溯到江戶時代,當時金魚是奢侈品的象徵,更被視為貴族和商人的寵物,當時的武士們看見了商機,開始經營起副業養殖起金魚,全盛時期甚至還外銷輸出到國外。

隨著時代改變,養殖金魚的行業已經沒有像過去如此興盛,現在凋零到只剩下幾家養殖場還在苦撐。當地為了不讓金魚產業凋零,大和郡山市近年開始發展出以金魚為主軸的各式活動與撈金魚比賽,促進區域性發展,讓奈良不再只有「鹿」專美於前,也有很多可愛的金魚可以看。


04|郡山駅前商店街,算是這區域最熱鬧的地方了。


05|公車站牌上也印著金魚圖樣


06|街道中到處都張貼著今年全國撈金魚大賽的比賽資訊。


07|書店前放置著這塊金魚合照看板,刻意把金魚頭挖空,我看著想著真有人會想在這裡拍照嗎(苦笑)

走進大和郡山市,市區內各個店家都會放置著金魚的相關裝飾,人孔蓋印上了金魚,路邊的磁磚上也是。花店門口掛了金魚彩球,鐘錶店也放了金魚掛錶,這裡的店家都極力的想把金魚的意象展現出來,沿著街道,你會發現有好多、好多的金魚隱藏其中。


08|郡山商店街內唯一的花店也掛著許多金魚的吊飾。


09|花店當然要販售金魚草才不辜負這金魚之都的美名。

舊加油站改造的咖啡廳:K coffee

k coffee前身是一家廢棄的加油站,被一對年輕夫妻改造活化後成為一間露天咖啡廳。這裡與我們印象中的日式咖啡廳不同,沒有漂亮的景觀、華麗的人造佈景,現場的配備完全是當時加油站所留下來的模樣,你可以坐在加油站內,悠閒的喝上一杯咖啡,除了咖啡之外,也有各種新鮮果汁。


10|k coffee 是由廢棄的加油站所改造的咖啡廳,看起來很陽春不過卻很有特色!


11|k coffee夏季限定販售刨冰及冰沙,看不懂日文沒關係,老闆娘有特別準備英文版本的,似乎早就知道會有很多外國遊客慕名而來了。


12|k coffee夏季限定的芒果冰沙,小小一杯要價四百日圓,口味蠻濃郁的就是了。

這次來k coffee的目的是要看金魚電話亭,我出示圖片問了老闆娘,老闆娘不好意思的跟我道歉,說金魚電話亭因為維護不易的關係,前些日子已經拆除掉了,還真是有點可惜。

郡山八幡神社


13|k coffee對面則是郡山八幡神社,神社小小的,可以進去逛逛。


14


15|郡山八幡神社拜殿

喜歡逛神社的朋友可以來郡山八幡神社走走,神社園區雖然不大,卻充滿了日式神社的悠閒氣息,原以為平日可能沒什麼遊客會來參拜,沒想到蠻多人的。

超狂!金魚自動販賣機

我們都知道日本到處都是自動販賣機,大和郡山市真的有這麼狂?設計出一台專門販售金魚的自動販賣機嗎?其實不是,這名字聽起來很像是專門販售金魚的販賣機只是把金魚養殖在販賣機的機台裡頭,買飲料的時候可以順便欣賞金魚。


17|這間柳楽屋前設置了一台「金魚販賣機」。


18


19|自動販賣機販售的則是「金魚彈珠汽水」,大和郡山市區內的店家都有販售當地生產的彈珠汽水,汽水瓶外則是印製著金魚圖案,共有四款,歡迎來收集。

吃飯也要撈金魚!金魚主題餐廳「柳楽屋」

自動販賣機內的店家為「柳楽屋」,主要販售簡餐及飲品,特別的是把金魚融入了整間店的環境,每張桌子都有放置金魚,特別的是有些桌子是用水族箱改造的,用餐的時候金魚就在餐桌下游來游去,相當逗趣。餐點也是相當有特色,最受歡迎的是飲品,是用金魚缸承裝的。


20


21


22


23|因我怕吃不飽,就點了當日咖哩,口味意外的好吃,份量也好多!


24|加點了一份甜品,甜品最特別的是用了撈金魚的網子來撈甜點,甜點也特別打造成金魚的造型,就好像真的在撈金魚一樣,超可愛。網子破了沒關係,老闆還是有備份一組湯匙可以使用的。

日本唯一的金魚自動改札機

來到郡山最特別的是,運用創意把現實生活中的物體做成不現實,有「金魚自動改札機」、「金魚電話亭」及「金魚主題餐廳」。金魚自動改札機就是我們台灣說的檢票閘口,把金魚與閘口的機台設計在一起,成了相當有趣的畫面,這是由當地的觀光協會設置的,建築物內部則是專門販售土特產的小店,看進去都是一些當地的老奶奶們正在選購,相當可愛。


25


26|紺屋川の金魚,水溝邊的磁磚上都印上了金魚圖案。

踢館!金魚道館撈金魚(金魚すくい道場)

說到金魚一定會想到夜市的撈金魚,我以前最愛去基隆廟口撈魚了,來到郡山,這裡會定期舉辦撈金魚大賽,更有一間「金魚すくい道場」專門販售金魚周邊商品外,還設置了「撈金魚訓練中心」,老闆會專門指導學員撈金魚的技巧,主要是給學員練等級用的,等到等級夠了,就能夠參加「金魚道館」的試煉,這裡定下了官方的規則,只要在考驗合格,就可以拿到官方認證的撈金魚獎盃和證明,印證了「行行出狀元」這句話,太沒有極限了!


27


28|店內主要販售與金魚相關的產品,從餅乾、伴手禮、玩偶、玩具、扇子、錢包、手帕等等,除了金魚,都是金魚。


29


30


31|店內除了販售商品之外,有更多是老闆因為撈金魚而得到的獎盃及獎章。


32


33|撈金魚似乎很容易,但卻充滿了學問,要如何撈得快、撈得準、網子又不會破,都是需要技巧的。


34|在金魚道館的牆面上可以看到許多得到全國撈金魚錦標賽的學員名稱,老闆本身也獲得了很多關於撈金魚的獎項,店內有很多獎杯和證書。

大和郡山市是一個少有台灣人踏足的地方,大多旅遊書上也沒特別著墨,因為大家都去看鹿,所以這裡沒有什麼觀光客,讓這裡成為了奈良的冷門景點。不過,我卻很喜歡這種冷門的感覺,因為沒有壅擠得觀光客及過度商業化的景點內容,反而是可以更滲透風景,將自己融入在這座城市中。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