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皇后鎮|
奇異鳥鳥類生態公園・遇見超可愛的「奇異鳥」!紐西蘭本土鳥類大公開(Kiwi Park Queenstown)

紐西蘭,皇后鎮,奇異鳥鳥類生態公園,Kiwi Park Queenstown

說到「奇異鳥」一定會直接想到紐西蘭,奇異鳥不僅是紐西蘭的特有種鳥類、更是紐西蘭的國鳥。來到紐西蘭南島皇后鎮旅遊,這裡有一間以復育瀕危鳥類的野生動物中心「奇異鳥鳥類生態公園(Kiwi Park Queenstown)」,館中不僅有多達20多種的紐西蘭本土鳥類和爬蟲類動物,更可以讓人近距離看到奇異鳥,與其生活環境與樣貌。

奇異鳥鳥類生態公園(Kiwi Park Queenstown)位於皇后鎮市中心不遠處,與皇后鎮纜車為鄰,是一個以復育紐西蘭本土鳥類為主的私人環境教育中心。館內復育不少瀕臨滅絕的紐西蘭特有種鳥類,像是貓頭鷹 Morepork、啄羊鸚鵡 KEA、紅冠鸚鵡、藍鴨等等。而旅客進入參觀的門票雖然高昂,卻是用來支持維持園區營運與支持紐西蘭當地鳥類復育的資金來源,奇異鳥鳥類生態公園(Kiwi Park Queenstown)是一座充滿生命教育意義的生態園區。

紐西蘭、皇后鎮景點|奇異鳥鳥類生態公園(Kiwi Park Queenstown)

🎫 卡瓦勞大橋高空彈跳體驗 ✅ 點我購票及了解更多
🎫 皇后鎮維納斯峽谷鞦韆體驗:✅ 點我購票及了解更多
🎫 卡瓦勞大橋滑索體驗:✅ 點我購票及了解更多
🎫 沙特歐瓦河噴射快艇體驗:✅ 點我購票及了解更多

奇異鳥鳥類生態公園位置及入口

在紐西蘭南島如果要看奇異鳥,基督城的「柳岸野生動物園區(Willowbank Wildlife Reserve)」與皇后鎮的「奇異鳥鳥類生態公園」都有不少人推薦。

第一次到紐西蘭旅行,最想看的就是紐西蘭國鳥「奇異鳥」。其實在紐西蘭南北島都有不少場館有奇異鳥可以看,而這次我們去的是位於紐西蘭南島的「奇異鳥鳥類生態公園」。奇異鳥鳥類生態公園緊鄰著名的皇后鎮纜車Skyline Gondola一側,可以搭乘完纜車後再去奇異鳥中心走走。但我們這次來剛好碰到皇后鎮纜車大翻修,無緣搭到纜車。

奇異鳥鳥類生態公園活動場次時間

奇異鳥鳥類生態公園內有兩大主要活動,分別是有四場的奇異鳥的餵食導覽活動,另外一個則是兩場鳥類的介紹與表演活動,場次有時候會作調整更動,建議以現場公告為主。

奇異鳥鳥類生態公園入園門票為三日票,可以當日多次進出,但是票價較高,我們入場為$52紐幣。

🎫:KLook線上門票特價 NT$676起:✅ 點我購票及了解更多

奇異鳥鳥類生態公園並非以觀光為主要導向,則是以奇異鳥的復育、救援及教育為主的園區,雖然知名度較低,卻是皇后鎮內讓人可以近距離觀察奇異鳥生態的主要園區。

奇異鳥鳥類生態公園園區地圖

紐西蘭,皇后鎮,奇異鳥鳥類生態公園,Kiwi Park Queenstown

奇異鳥生態公園提供中文導覽機及中文解說,導覽機最方便的是可以一直重複循環收聽。

奇異鳥鳥類生態公園園區內可以看到不少珍貴的紐西蘭珍貴鳥類,其中就以「奇異鳥」最具代表性。而園區採迴游庭園設計,有不少高大的樹木和叢林,走在蜿蜒的步道中,園方並沒有特別指定的參觀路線,可以依照自己喜好和心情去不期而遇園區內的各種鳥類。

奇異鳥鳥類生態公園負責奇異鳥的保育與復育,園區中誕生的奇異鳥只要體重達到一公斤就會放生讓他回到自然環境生活,在園區的導覽介紹中才知道,原來奇異鳥的壽命超長,最長聽說可以活到60至100歲。

奇異鳥(Kiwi Bird)是紐西蘭特有種,也是紐西蘭最具代表性的鳥類,紐西蘭南島與北島共有五種奇異鳥品種。奇異鳥有著像是奇異果一樣圓滾滾、毛茸茸的外觀,看起來非常可愛。長長的嘴巴讓奇異鳥可以深入土裡找尋食物,聞一聞就能聞到土裡有什麼美食。
也因為奇異鳥已經進化到沒有翅膀,只剩下一組粗短健壯的雙腳,讓奇異鳥善於奔跑,全力奔跑甚至還比運動員跑得更快。而奇異鳥本身是夜行性動物,更是一種地域性很強的動物,一個區域通常不會出現兩隻同性別的奇異鳥,只要有就會爭一個你死我活,非常凶悍!

旅客入園的門票及園區的商品銷售也都用來支持園區運作及救援,每多一人參觀,就能對當地生態多一份貢獻。

奇異鳥生態公園為私人場館,在1984年租賃了這塊土地後開始整地闢建成現在的奇異鳥生態公園,願景是在鎮中心建立一個綠洲。 園區內分佈數個鳥籠區域,走一圈慢慢大概需要一小時左右。

奇異鳥生態公園園區內保留了不少樹木,步道則是闢建在樹林之下,即便是陽光普照的日子裡,穿梭在舖滿石子的步道上也讓人感到很舒適。

奇異鳥生態公園有超過 23 種瀕臨滅絕的紐西蘭本土鳥類和爬行動物,全都是經過認可的保護計劃的一部分,可愛的啄羊鸚鵡KEA是我園區中最喜歡的鳥類。

園區的鳥類都是紐西蘭特有物種,也是在其他國家不常見的鳥類。除奇異鳥之外,還有南島Kākā、藍鴨、Kea、紐西蘭木鴿、Pāteke/ Brown Teal、Ruru/ Morepork、Buff Weka、Antipodes Island Parakeet、紐西蘭獵鷹、Scaup、Tui、Campbell Island Teal、黃冠鸚鵡、紅冠鸚鵡等等,每一種鳥類都可以透過導覽機聆聽詳細的說明介紹,不只是單純看看而已。

因為最近皇后鎮纜車站正在施工,園方擔心奇異鳥被施工中的噪音給影響,所以奇異鳥都移動到了最裡面的木屋中照料。

前段提到,奇異鳥是夜行性動物,園區為了方便旅客觀察認識奇異鳥,特別打造還元了奇異鳥生活的環境,由於館內非常漆黑,入內後眼睛得經過一段時間適應黑暗,才能在黑暗中觀察到奇異鳥的生活樣貌。而奇異鳥屋內有特殊設計的照明設備,在適應黑暗後可愛的奇異鳥就出現在眼前。看到真正的奇異鳥在眼前跑來跑去的,真的非常興奮也覺得奇異鳥超可愛,但館內是全面禁止拍照及錄影的,就留給大家自己親臨現場去觀看奇異鳥了。

奇異鳥鳥類生態公園每日有兩場鳥類表演活動,與其說是表演,倒是一種讓旅客更認識鳥類的展演。

皇后鎮的奇異鳥鳥類生態公園佔地不大,卻能讓人近距離觀察與瞭解紐西蘭鳥類的生態與環境,建議來參觀奇異鳥鳥類生態公園可以安排停留時間約一至兩小時左右,不僅可以輕鬆的遊逛園區,參與園區活動也會比較充時間充裕,是一個非常適合帶小朋友來認識環境與生命教育的場地。

🐦 紐西蘭、皇后鎮景點|奇異鳥中心
景點位置:51 Brecon Street, Queenstown 9300紐西蘭
開放時間:09:00-17:00
官方網站:✅ 點我
🎫:KLook線上門票特價 NT$676起:✅ 點我購票及了解更多
🇳🇿 紐西蘭之旅|閱讀延伸
➡️ 紐西蘭、皇后鎮|沙特歐瓦噴射快艇・不分年紀都可以體驗!以超高速穿梭在如詩如畫的河谷風景中(Shotover Jet Queenstown)
➡️ 紐西蘭、皇后鎮|到高空彈跳的發源地感受極限刺激!卡瓦勞大橋「滑索」與「高空彈跳」體驗(AJ Hackett Kawarau Bungy Centre)
➡️ 紐西蘭、克倫威爾|Jones Family Fruit Stall・到水果小鎮買當季水果、吃原汁原味的「水果冰淇淋」(Cromwell 水果小鎮)
➡️ 
➡️ 
➡️ 紐西蘭住宿、皇后鎮|皇后鎮智選假日套房飯店・2020新開幕!走路就能到市中心及湖畔(Holiday Inn Express And Suites Queenstown)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