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周湖景點提案|
摩周湖景點推薦・摩周湖交通方式:世界最高透明度的火山湖!摩周湖冰淇淋、摩周湖空氣、還有最美的「摩周藍寶石」(2023.11.23更新)

北海道摩周湖景點推薦!摩周湖是北海道地區著名的景點,出發前往探索摩周湖之前,聽說過幾個關於摩周湖傳說,而這些故事也都隨著我們抵達現場後,揭開了序幕。四季分明的北海道,在不同季節來到摩周湖都能看見不同的風景,摩周湖就像是一面鏡子,反映著四季,更有「摩周的藍寶石」之稱號。本篇介紹摩周湖一日遊可去摩周湖景點、摩周湖交通摩周湖觀景台,讓我們一起走進最美的北海道遺產的風景之中吧!

  • 2020.11.23更新

北海道:關於「摩周湖」的傳說

摩周湖位於北海道阿寒國家公園內,與「屈斜路湖」、「阿寒湖」為北海道「道東三湖」。最大的是屈斜路湖,摩周湖又比阿寒湖稍微大些,一圈大約20公里、水深最深達212公尺。神奇的是,摩周湖位於海拔三百五十公尺山巔之上,沒有河川流出或匯入,完全是因為火山爆發所造成的凹槽積水所形成的「破火山口湖」。來到摩周湖展望台,很難想像七千年前火山的爆發是多麼驚人的盛況,也很難想像是要下多少回的雨水,才能夠積出眼前這一口大湖?

「摩周湖」有不少傳說,據說能看到天氣晴朗的摩周湖是非常幸運的。當地也流傳著一個傳說,只要是來到摩周湖卻沒遇到起霧的人,會無法成家立業、或婚期會延遲5年,若是男女朋友一起看到晴天版的摩周湖,則會分手等等較為不祥的傳說。但也只是傳說,無需放在心上,畢竟都來到摩周湖了,若是起霧而看不見湖水碧藍的情況才是真的遺憾吧!

摩周湖景點地圖

📝 北海道自由行票券推薦
🎫 JR北海道鐵路周遊券
🎟 登別尼克斯海洋公園
🎟 登別伊達時代村文化公園

🚢 阿寒湖蒸氣遊船之旅 🚠 函館山夜景觀光巴士之旅 🦀️ 蟹本家(かに本家)人氣螃蟹料理專門店(札幌站前本店) ♨️ 定山溪溫泉一日遊套票(含往返巴士+溫泉券)
🚌 旭山動物園&白鬚瀑布&白金青池冬季 🚌 札幌藻岩山&旭山紀念公園夜景之旅 🚌 支笏湖&洞爺湖&有珠山纜車一日遊(札幌出發) 🚌 登別&洞爺湖&地獄谷&昭和新山一日遊(札幌出發)
🧊 北海道流冰漫步體驗 ⛄️ 破冰船巡遊&紋別海洋公園&層雲峽溫泉冰瀑祭

如何前往「摩周湖」?摩周湖的交通方式

摩周湖隸屬於北海道的「弟子屈町」,屬於阿寒國立公園的一部分,如果非自駕、採大眾運輸自由行的旅客可以搭乘電車至JR摩周車站後轉乘巴士上來觀景台,阿寒摩周號連接了摩周車站到阿寒湖之間,每年7月中旬至10月上旬一日兩班往返,1月下旬至3月中旬則是一日一班次往返,為期間限定行駛的巴士,不僅公車班次有限,上來後返程可能也是個問題。最佳方式還是參加北海道當地推出的一日遊行程、或者是包車,跟著專車前往摩周湖一日遊最方便!

🚌 摩周湖交通資訊
搭乘方式:在JR摩周站轉搭「阿寒摩周號」,車程約25分鍾,於終點站下車即可抵達。
官方網站:✅ 點我
包車推薦:🎟 北海道包車一日遊|釧路濕原&摩周湖&硫磺山&屈斜路湖(包車接送) 

摩周湖景點

摩周湖神靈露台(摩周湖カムイテラス)

摩周湖神靈露台是在疫情期間全面重新整理打造的全新觀景台,多年前第一次來摩周湖時這個區域還是舊舊的樣貌,隨著整修之後成為一座室內明亮寬敞、室外開闊的觀景平台,讓遠道而來的旅客到摩周湖神靈露台不僅只是買東西、看風景,更有一個全天候無阻的室內空間可以休憩。

摩周湖神靈露台戶外打造成木造棧板空間,讓人天氣好的時候可以盡情在戶外欣賞摩周湖高透明度的湖水及山林裡的清新空氣。

摩周湖展望台風景

在摩周湖的西南側及西側設置了「第一展望台」和「第三展望台」,而消失的第二展望台呢?其實他位於第三和第一之間,但現已關閉未開放,因此成了摩周湖消失的展望了。我個人覺得視野最好的還是在第三展望台,位置較高、樹叢的干擾、屏蔽也較少。

摩周湖第一展望台:摩周湖冬天風景

摩周湖由雨水累積而成,水質乾淨無雜質、透明度之高,曾於1931年測出為41.6公尺,為當時世界排名透明度最高的湖泊。冬季上山時需要一點運氣,有時山上容易起大霧,反而看不見摩周湖清澈的樣貌ㄡ

據說,大多時候,摩周湖都被雲霧覆蓋,因此衍生出很多有趣的傳說故事,如北海道的「愛努民族」稱摩周湖為「山神之湖(かむいと)」;摩周湖的中央有個小島為「神婆島(カムイシュ島」,被稱為摩周湖的「酒窩」,在愛努語中為「變成神的老太婆」。這個島雖然看起來很小,大約突出湖面約30公尺左右,但實際上卻是高達約240公尺的火山頂部,因為被水覆蓋,所以只有極少的部分突出湖面,才覺得他是一座湖中小島。

摩周第三展望台:摩周湖夏天風景

摩周湖經歷過三次的組合才形成,第一次噴發約三萬年,形成了一個巨大的破火山口地形,為凹地的雛形;接著距今約一萬多年前,火山口的東部再次因火山爆發,因而形成了「摩周岳」;最近一次是七千年前,摩周岳旁規模較小的破火山口填補了最後一哩路,成就了現在我們眼前所見的摩周湖。如果要看見水質透亮的摩周湖,最佳觀賞時機是在夏天,來此可以看到碧綠火山口與蔚藍的湖水相稱的美景。

摩周湖推薦美食

來到摩周湖旁的商店,店內販售各式各樣當地特產,也可以吃到不少當地生產的新鮮水果,像是北海道知名的「夕張哈密瓜」在這裡可以吃到單一切片的版本,是我每次來有看到就必買來吃的水果。切片為300日圓,比其他觀光地區來說,摩周湖的切片哈密瓜便宜不少!

摩周湖限定伴手禮

摩周湖是北海道道東著名的觀光湖泊,弟子屈町振興公社商店內也有不少「限定伴手禮」,皆是以摩周湖為主題的商品,如果要買極具在地特色的伴手禮送人或者可愛的摩周湖紀念品在這裡都買得到。

摩周湖冰淇淋

摩周湖擁有極高的透明度,因只能反射出藍色,這特有的藍色還被稱為「摩周藍」,摩周湖旁的商店也將摩周藍化成好吃的「摩周湖霜淇淋」,用彈珠汽水口味的冰淇淋呼應了湖水的藍色,香草口味則是呈現出下雪的白色,兩種色彩融合成一隻冰淇淋,讓人把摩周湖的顏色都吃進肚子裡。

摩周湖空氣?

連摩周湖的空氣都能賣?沒錯,這確實是一罐空氣!來到摩周湖,最讓人感到驚艷的就是這一瓶瓶號稱裝著「摩周湖の霧」的空氣罐,買回家後打開真的裡頭是空的,裝著的真的只是空氣。不少人會覺得買空氣要做什麼?但是這有趣的噱頭確實成為店內暢銷的單品之ㄧ。

摩周湖草莓

摩周湖產的草莓是當地在令和元年9月正式推出的草莓品牌,當地近年也積極摩周湖草莓,不僅將系列商品使用LOGO標誌品牌化經營,更在2022起把每月15日訂定為「摩周紅寶石草莓」。摩周紅寶石草莓為弟子屈町內利用可再生能源發電的電力或地熱所栽培的草莓,並且經過認證要求才可以掛上品牌名稱,不受天候可以全年種植草莓,讓旅客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新鮮美味的地熱草莓,有機會到摩周湖請務必品嚐看看!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