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蘭嶼|
雙獅岩.遇見一片銀河星空


夜間的蘭嶼也很熱鬧,其中那滿天的星空讓我最為難忘。來過蘭嶼數次,拍過幾個不同地點的星空,而雙獅岩是蘭嶼地區最棒的觀星地點。只要晴朗無雲的好天氣,趁月亮尚未升空前,蘭嶼的銀河就這樣映入眼簾,時而還有些許流星劃過。


蘭嶼整座島是由海底火山所噴發所形成的「火山島」,島上的地層多以「安山岩質熔岩」及「玄武岩質」為主,在海蝕及風化作用下,留下的是堅硬而頑固的岩塊,進而形成島上各種奇岩怪石,各式各樣的岩塊被擬人或是仿物去命名,有著名的軍艦岩、鋼盔岩、象鼻岩、饅頭岩等等,像不像都靠想像,這也是蘭嶼最有趣的地方。

達悟族人將雙獅岩稱作「Jipanatosan」,意為「東清部落」和「朗島部落」兩個部落之間的分界線。蘭嶼的當地人跟我推薦「雙獅岩」那地帶的星空因為光害少,最為璀璨。於是我騎著機車沿著環島公路前進,眼前的風景與白天截然不同,是一片幽黑,耳邊不時傳來的是陣陣浪花拍打的聲響,還伴隨著鹹鹹海味,原來這就是蘭嶼的夜。


02|雙獅岩位於朗島部落,是火山熔岩冷卻後所形成的自然地形,也有人稱他「雙獅臥」,因遠望像是雙獅對望,在栩栩如生的描繪之下,成了注目的焦點。

雙獅岩後側則是一片蔚藍的深遂大海,這塊藍海是許多釣友心中非去不可的一級釣場,盡管形勢險惡,岩面上又是滿布難行的熔岩礁石,不管白天或黑夜仍然看的見許多釣客們拋竿與海搏鬥中的畫面。

台灣離島因為沒有太多的人為開發,島上光害的情況相較於台灣本島來的少,夜間我最喜歡從事觀星,只要天氣對了、時間對了,就是適合觀星的好夜晚。但蘭嶼全島因為路燈不多,沿線入夜後較為昏暗,建議大家真的要拍攝星空的話請結伴而行,看星空的時候也要格外小心自身安全,切記勿闖入如礁岩之上等等危險地帶。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