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蘭嶼|
東清灣.薄荷海上划蘭嶼拼板舟

台東,蘭嶼,東清灣
我愛上蘭嶼這座島,是2011年的事。愛上蘭嶼不是因為這座島上有多好玩,而是這座島上有許多美好的事物,足以讓我花時間慢慢的去思索、探訪。第一年到蘭嶼旅行,純粹是被這座人之島的人文吸引而來,當時探訪的多為村落與當地達悟族人的會談。


隔年再回到蘭嶼,發現蘭嶼漸漸轉型中,觀光的型態開始壟罩在這座純樸的島嶼,直到第三年,蘭嶼真的變了。其中我認為最大的轉變則是開放拼版舟體驗,到蘭嶼不是只能單純的與拼版舟合照,觀光客是真的可以划拼版舟出海體驗了。

台東,蘭嶼,東清灣
02|蘭嶼划拼板舟是蘭嶼這幾年極力推廣的島上觀光活動之一,在蘭嶼島上的各大港灣幾乎都可見拼板舟體驗的招牌。

2012年我第一次划拼板舟時才300元,當時因為島上的價錢混亂,有些人乎攏不懂價錢的觀光客,藉機獅子大開口,亂開價。為了整合這種亂像,近年蘭嶼人有了共識,整座島上划拼板舟的公定價都是350元(2013年資訊更新)、,不管你到哪個港灣划都是一樣的價錢。

台東,蘭嶼,東清灣
03|東清灣內停靠著許多拼板舟,形成了一幅美麗的畫面。

東清部落是看日出的所在,這裡的港灣同樣也停滿了拼板舟,有的拼板舟是居民的,而有的則是給遊客報名體驗的船隻,從船身的彩繪就可以看出體驗的船隻與工作用的船隻的差異性。

台東,蘭嶼,東清灣
04|蘭嶼的拼板舟花樣非常多,每一艘拼板舟的主人皆不同,所以不能選擇自己喜歡的拼板舟,主要是看商家提供的拼板舟是哪一艘為主。

朋友問道,如何選擇拼板舟體驗的商家呢?其實我覺得只要選擇一個自己喜歡的港灣,再依循著上頭的電話去預約時間,就可以了。畢竟划拼板舟也要搭配好風景,想像自己划再如畫的風景中,那種心情是多麼愉悅的!
等待與老闆約定好的時間到港灣等候,就可以獲得救生衣一件,準備登拼板舟。我們這次選擇的是與我們住宿的海星民宿有配合的老闆,地點也是選擇在民宿前的東清灣,這也是我在蘭嶼島上最喜歡的一個灣澳。

台東,蘭嶼,東清灣
05|到蘭嶼旅遊,如果有看到有插羽毛的拼板舟千萬別亂碰,這些都是有經過儀式加持過的拼板舟。這種拼板舟有禁忌,一般人是不可以隨意搭乘與碰觸的。

台東,蘭嶼,東清灣
06|準備好以後就準備由教練帶領下,跳上拼板舟出海了!

這天帶我們划拼板舟的教練是位大學生,他平時在台北唸書,只有寒暑假期間會回蘭嶼負責導覽解說和帶領遊客划拼板舟體驗。第一趟拼板舟旅程會由商家帶領划拼板舟繞行外海一圈後,第二趟才是教學時間,教學時間就可以自由自在的划拼板舟了。

拼板舟體驗通常為三人一組,為了保持平衡必須拼板舟的前後兩端都得坐人,由中間的教練划船解說。浪看似平靜,拼板舟體驗中海水卻不斷的翻濺進入船中,此時坐在前後端的兩個人的重責大任就是負責把進水快速的搖出外海中,否則拼板舟很快就會沉了!

台東,蘭嶼,東清灣
07|眼下的海水看起來很漂亮,但教練卻說這底下有5層樓這麼深,試問教練是否有人真的翻船過,他說當然會有,但是機會不多(笑)。

聽到這我就開始冒冷汗了,我馬上雙手把船槳抓得緊緊的。但是真的發生翻船的話,人有穿救生衣會沒事,但是相機沒有任何防水設備的話,泡進去大海中就完蛋了,建議相機或是電子設備做好防水配備。

台東,蘭嶼,東清灣
08|第一圈繞行外海完畢之後第二趟就是自由划行時間,由教練親自教學划拼板舟的秘訣,划在這片像似畫一般的薄荷海之中真的會很興奮。

台東,蘭嶼,東清灣
09|東清灣的海水透明到好像拼板舟是浮在空中一般,划拼板舟體驗整個過程約耗費一小時,從海上看蘭嶼的感覺真的很不賴

台東,蘭嶼,東清灣
10

台東,蘭嶼,東清灣
11|拼板舟體驗的商家大多有與民宿配合,有興趣的朋友抵達蘭嶼後可以先問問自己所入住的民宿是否有配合的拼板舟體驗商家,需要事先提前預約,這樣在島上玩起來行程也比較好安排些。

台東,蘭嶼,東清灣
12|若是有攜帶相機的朋友在體驗拼板舟前建議三思,一是怕相機被翻濺上船的海水潑濕,二是怕如果拼板舟不幸翻覆相機準完蛋了,上船前也建議把口袋的3C產品和貴重物品寄放,因為褲子絕對會濕掉。

蘭嶼的年輕人想改變蘭嶼島上的工作型態,而老一輩的蘭嶼人卻堅持依循傳統,雙方矛盾互相拉扯之下,導致蘭嶼的觀光發展比起鄰近的綠島、小琉球而言觀光是些許若後了些。我懂這座人之島上缺乏工作,僅能仰賴觀光這個資源養活島上的居民,但也擔心太多的外來文化會讓蘭嶼的風情有所轉變,如何讓傳統與觀光營收互利共存在這座島上,想必是蘭嶼人日後最重要的課題吧?不管如何改變,我依然愛這座純樸的蘭嶼。

📌 Klook 台東經典行程推薦:跟著專家走,深度玩台東!
➡️ 台東經典行程:台東國際地標 & 台東森林公園 & 鐵花村半日遊
➡️ 秘境景點半日遊:多良車站 & 華源海灣
➡️ 初訪台東必走路線:伯朗大道 & 鹿野高台 & 大坡池(一日遊)
➡️ 台東清幽慢旅行:龍田村 & 鹿野高台 & 斑鳩冰品
➡️ 太平洋蔚藍之旅:三仙台 & 金樽眺望台 & 水往上流 or 泰源幽谷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