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基督城景點|
Christchurch Transitional Cathedral・大地震過後!用「紙」打造的臨時信仰中心

紐西蘭,基督城景點,Christchurch Transitional Cathedral,紐西蘭自由行,基督城

Christchurch Transitional Cathedral座落在基督城中心,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也是現在旅客到基督城旅遊時,會特別慕名去參觀的基督城景點。其實Christchurch Transitional Cathedral是2011年發生了「基督城大地震」之後才誕生的臨時宗教場所。Christchurch Transitional Cathedral不僅是基督城重建過程中居民相當重要的精神支柱,也提醒著我們即使在面對困難和挑戰時,只要堅持下去就能看見希望。

紐西蘭與台灣一樣,都位於太平洋火環帶之上,板塊運動之下經常發生地震。在西元2011年時,基督城曾發生一場強烈的大地震,整座城市遭受到巨大的破壞,毀壞了無數人的家園,連同當地的信仰中心也隨之毀壞。
居民一夕之間失去家園、陷入迷惘,為了讓居民可以透過信仰獲得生活的力量,迅速地用特殊的建造工法打造了這座Christchurch Transitional Cathedral,臨時大教堂的誕生讓居民有了一個精神寄託的所在。爾後,建築也一直保留至今,成為不少國外旅客來到紐西蘭基督城之時,可以來參觀、感受、了解基督城故事的場域。

紐西蘭、基督城景點|Christchurch Transitional Cathedral

🎫 卡瓦勞大橋高空彈跳體驗 ✅ 點我購票及了解更多
🎫 皇后鎮維納斯峽谷鞦韆體驗:✅ 點我購票及了解更多
🎫 卡瓦勞大橋滑索體驗:✅ 點我購票及了解更多
🎫 沙特歐瓦河噴射快艇體驗:✅ 點我購票及了解更多

Christchurch Transitional Cathedral 交通方式

臨時教堂Christchurch Transitional Cathedral距離基督教堂大教堂的永久位置隔著幾個街區。

Christchurch Transitional Cathedral 位於基督城市中心邊緣,由於基督城沒有地鐵系統,自由行的旅客可以透過搭乘公車抵達教堂附近,最方便的還是以自駕前往,教堂附近有不少停車空間,再步行前往即可。

Christchurch Transitional Cathedral 外觀

紐西蘭基督城的臨時大教堂(Christchurch Transitional Cathedral)是於2013年建成的一座獨特建築,位於基督城的市中心,教堂上的彩繪玻璃是整棟建築最繽紛的所在。

2011年時基督城發生的毀滅性地震,該地震造成了城市許多歷史建築的破壞,包括原本的基督城大教堂。為了提供一個臨時的場所來供應居民和遊客舉行宗教儀式和其他活動,Christchurch Transitional Cathedral應運而生。

Christchurch Transitional Cathedral 內部空間

紐西蘭,基督城景點,Christchurch Transitional Cathedral,紐西蘭自由行,基督城

館內有地震前的教堂原貌模型,2011年地震後教堂就毀損。

教堂在特定時間對外開放,也經常舉辦各種活動,包括音樂會、講座和展覽等。Christchurch Transitional Cathedral在震後成為了基督城的地標及象徵,吸引著不少旅客前來參觀與感受,也是震後基督城向世界展示這座城市在面對困難時的堅韌精神和創新能力。

Christchurch Transitional Cathedral運用了86個超過五百公斤的紙板管打造,也被稱為「紙板大教堂」。由於基督城大教堂在2011年基督城地震中嚴重受損,於是請來的日本建築師坂茂(Shigeru Ban)進行設計,教堂在2013年8月正式完工開放。

日本建築師坂茂出生於日本東京,後來到海外就讀建築相關學院,他的許多設計都是以臨時、預製或以創新方式並採用平價、非常規材料的結構去打造,作品更反映了基本幾何元素的探索,讓他獲得現代建築界最負盛名的「普利茲克建築獎」的第37位獲得者。
坂茂的作品非常多,像是同樣在1995年阪神大地震後損毀的高取天主教堂也是由他打造,臨時教堂建築也在2005年解建並搬遷到了台灣。這回基督城大地震之後,坂茂同樣替當地迅速打造了臨時教堂Christchurch Transitional Cathedral,結構同樣是採用回收紙板管打造,整體有點類似台灣的「埔里紙教堂」,只是教堂的規模更為龐大。

紐西蘭,基督城景點,Christchurch Transitional Cathedral,紐西蘭自由行,基督城

Christchurch Transitional Cathedral 兩側運用了貨櫃屋當底座,屋頂則由透明材料構成,使得室內有更多的自然光照射進來,營造出一個明亮而寧靜的氛圍。教堂的外觀結合了傳統和現代元素,展現了基督城這座城市的豐富文化和建築風格。

Christchurch Transitional Cathedral並不只是一座面向宗教儀式的場所,它也是一個開放給社區居民和外國旅客的場所。

臨時大教堂Christchurch Transitional Cathedral的設計理念旨在透過可持續性和回收再利用的原則,展現人們對於倖存和復興的勇氣和希望。它的建造方式以環境保護和永續發展為出發點,充分利用了可重複使用的貨櫃和其他再生材料,並將其結合在一起,打造出一座獨特而具有代表性的教堂建築,也為人們提供了一個寧靜和平靜的空間,以尋求靈性上的寄託和安慰。

除了作為一個宗教場所,Christchurch Transitional Cathedral還具有重要的象徵意義,也成為了基督城重建的標誌之一,代表著人們對於生命的堅持和對未來的信心。這座臨時大教堂不僅展示了人類的創造力和適應能力,還提醒著我們對自然災害的敬畏和對環境保護的重視。它是一個令人感到驕傲和振奮的範例,向人們傳達著希望和重生的信息。

⛪️ 紐西蘭、基督城景點|Christchurch Transitional Cathedral
景點位置:234 Hereford Street, Christchurch Central City, Christchurch 8011紐西蘭
官方網站:✅ 點我
🇳🇿 紐西蘭之旅|閱讀延伸
➡️ 紐西蘭、羅托路亞|羅托路亞湖・紐西蘭北島第二大湖的24小時風景(Lake Rotorua)
➡️ 紐西蘭、羅托路亞|哈比村・這才是正統哈比村!到《魔戒》的哈比人家裡喝杯「薑汁啤酒」吧!(Hobbiton Movie Set tour)
➡️ 紐西蘭、羅托路亞|Hell’s Gate Geothermal Reserve and Mud Spa・走進地獄之門!浸泡在泥漿溫泉裡感受地球能量的超療癒體驗
➡️ 紐西蘭、基督城|基督城空中纜車・10分鐘攻頂!坐擁基督城山海湖美景風光(Christchurch Gondola)
➡️ 紐西蘭、皇后鎮|奇異鳥鳥類生態公園・遇見超可愛的「奇異鳥」!紐西蘭本土鳥類大公開(Kiwi Park Queenstown)
➡️ 紐西蘭、基督城|基督城雅芳河撐篙船・跟著愛德華時代古著的船夫悠悠航行在河上(Punting On The Avon)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4.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