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大溪|
國產雜糧十大經典體驗路線:跟著農夫~雜糧鬧翻天


從小在桃園長大的我,與大溪的淵源頗深。小時候只要是假日,家人就會開車帶著我和妹妹到大溪遊玩,不管是拜訪石門水庫、大溪老街或是更上去一點的復興鄉(區)角板山,都有著我滿滿的回憶。自從大學畢業後,就鮮少來大溪走走,這次來參加「跟著農夫~雜糧鬧翻天」的活動,辦理地點就在桃園大溪區的「綠合農場」,前往綠合農場的路上有好多農莊及農場,發現大溪已經跟我印象中的有所不同。這天剛好又遇到大溪花彩節,大溪區的田園都種植滿了波斯菊,晴朗日和的天氣讓眼前的風景美不勝收。


中華民國農會前些日子舉辦了「國產雜糧體驗路線」的遊程競賽,由國產雜糧是農糧署輔導、中華民國農會主辦,依據大糧倉計畫、以「國產雜糧」為主題,請農會、農會輔導的雜糧種植農民或(雜糧集團產區經營主體)組成團隊。
並以雜糧地產地消、消費者教育、食材利用、農事體驗等等作為主要遊程活動內容,推出食材產地拜訪、食農教育體驗等等活動遊程企劃提案,最後評選出了「國產雜糧十大經典體驗路線」。十條路線的前三名分別是「台東關山-大米小米打獵去」、「桃園大溪-跟著農夫~雜糧鬧翻天」及新北三芝的「黃金甘藷大冒險」,這次在農會的邀請下,我參加了桃園大溪的跟著農夫~雜糧鬧翻天遊程。


02


03|前往田裡的途中,處處都是驚喜,水溝的茭白筍變成花冠,芳香萬壽菊的香氣讓小朋友意猶未盡,簡單的農村導覽生態就讓小朋友玩開了。

跟著農夫~雜糧鬧翻天推出三個梯次,兩場假日、一場平日,活動舉辦的地點在桃園大溪的「康莊有機聚落」,康莊有機聚落是北台灣三大有機聚落之一,座落在大溪老街前往石門水庫必經之地,除了保有典型的田園風景與農村文化,以前常常經過,卻始終沒有發現這片天地。今天的行程有聚落的生態簡介、雜糧採收體驗、落花生殼創意DIY體驗及花生醬DIY、甘藷美食DIY等等,從早上九點半到下午四點半,一整天的活動遊程非常的豐富。


04|


05|適逢洛神花開的季節,第一站我們先去了洛神花田採摘洛神花果實。


06|小朋友連剪刀都還不太會使用,因為是第一次摘洛神花而積極著學習著。


07|當天來參與活動的小朋友個性都非常外向,不怕跌倒、不怕髒,自主學習能力和社交都很強,父母在一旁看著也不用擔心。


08


09|第一次生吃花生的小朋友面有難色,那樣子讓全場大人都笑翻。


10|第一次踏進田裡見花生出土的樣子而興奮的小朋友實在很可愛,即便是天氣很熱,也努力著想要多拔更多花生。


11|收成完花生後,我們轉身前往百香果園撿百香果。

這也是我第一次走進百香果園,才知道原來百香果要撿地上的才會甜。小朋友也迫不及待的「現撿現吃」,即便百香果被太陽曬得湯汁熱熱的,還是吃得非常開心。


12|回程路上因為籃子太重,有些小朋友提不動,其他小朋友也展現互助的友愛精神,非常可愛!


13|接著體驗花生殼彩繪,小朋友畫到一半就放棄,最後依然是媽媽們收拾殘局、接棒完成。

農場主人阿明與燕子原本都是生活在都市的人們,因為喜歡田園自然風景,於是轉職做農夫,從南投、花蓮到雲林,最後選擇在桃園大溪落腳,開闢出這片天地,並與周邊的有志一同的農夫們齊聚一堂,打造出這片生態聚落。不僅配合農作物舉辦市集與遊程,吸引更多人前來跟著農夫走進田園親自採收與耕種、感受農事日常。


14

我參訪的這天雖然是平日、又是在週二,仍然有許多家長帶著自家的小朋友來參加活動,這些媽媽也甘願請假、並且揪團租車從城市裡千里迢迢開車到大溪來體驗活動。除了希望多陪伴自家小朋友的童年成長,也希望小朋友能夠多多接觸大自然,而不是電腦、手機等電子產品。這些小朋友也因為常常與人互動,並且接觸自然風景,個性比較外向、也不害羞,甚至看見人也會主動打招呼,有問題也會馬上發問,遠遠與我在城市中遇到的小孩子有所不同。


15


16|放飯時間小朋友也吃得非常開心,每個都盛的非常大碗,可見上午消耗了多少體力不說。


17|午餐吃的是農家菜,都是當地自產的食材去製作的。


18|下午則是體驗製作花生醬。小朋友常常吃到好吃的花生吐司,卻不知道製作花生醬的辛苦,而花生也是利用農場內自種的落花來使用,從翻炒到打碎裝瓶,一瓶醬真的是得來不易。


19|炒花生的過程小朋友搶著要體驗,樣子好可愛。最後居然一邊炒花生、一邊吃花生。


20

「跟著農夫~雜糧鬧翻天」其實行之有年,像是冬天就有拔蘿蔔體驗、採草莓等等,每個月都會隨著季節推出不同的遊程體驗,在親子界中已經小有名氣,回訪率很高,這次來參與活動的媽媽們甚至已經開始在詢問下一個檔期的活動,直接預約到明年二月的梯次去,由此可見廣受好評。如果家中有小朋友,不妨帶他們多多走進自然、體驗田園生活,不僅會得到很棒的體驗與知識,更能在互動過程中替親子之間的情感增溫,除了大溪之外,也有另外其他縣市的九條路線遊程可以選擇!

👨‍🌾 桃園、大溪|康莊有機聚落:跟著農夫~雜糧鬧翻天
國產雜糧十大經典體驗路線:✅ 官方網站
中華民國農會官網:✅ 點我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