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景點|
清水寺・換上和服體驗、從花見小路出發!二年坂、三年坂週邊逛到腿軟的清水寺一日遊(2023清水寺賞楓、夜間拜觀票價)

京都景點,清水寺,和服體驗,花見小路,二年坂,三年坂,清水寺一日遊,清水寺賞楓,夜間拜觀,清水寺門票,清水寺交通,京都自由行

清水寺是日本享譽世界的名勝古蹟,在1994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是旅客到京都自由行時必然會造訪的京都景點。歷經多年的整修,清水寺終於再次揭開面紗、在世人面前精彩呈現。本篇介紹2023清水寺一日遊:門票、秋季夜間賞楓開放時間、清水寺和服體驗推薦清水寺景點地圖,特別是在秋季賞楓期間楓葉搭配歷史悠久的清水寺,建築與季節輪替之間的限定之美真的是讓人讚嘆不已,這次就讓我們一起前往清水寺參觀,花一天時間逛透清水寺吧!

京都景點|清水寺(きよみずでら)

📝 京都自由行推薦
🎫 JR PASS關西廣域鐵路周遊券 5日券
🎟 天橋立伊根觀光2日通票(天橋立觀光船、天橋立笠松公園與伊根灣遊船)
🎟 關西周遊卡
🎟 京都嵯峨野遊覽小火車
🎟 京都隨上隨下Sky Hop Bus觀光巴士票

👘 京都和服/浴衣租借&攝影體驗 🚣 亀岡保津川遊船體驗
🚌 伏見稻荷大社&嵐山&清水寺一日遊 🚌 清水寺&伏見稻荷大社&奈良公園一日遊 🚌 天橋立&伊根舟屋一日遊(大阪/京都出發) 🚌 天橋立&伊根舟屋&美山茅葺之鄉一日遊(大阪出發) 📖 京都景點提案|京都景點推薦&交通・京都自由行:京都塔、清水寺、金閣寺,2024年最迷人的京都之旅

清水寺介紹

京都境內共有17處的世界文化遺產,而最著名的莫過於清水寺。清水寺創於西元778年,由奈良子島寺僧人賢心(後來改名延鎮)所創建,山號為音羽山。本堂內供奉著十一面千手觀音像,與滋賀縣大津市的「石山寺」、奈良縣櫻井市的「長谷寺」等寺廟在日本皆以侍奉觀音廣為人知,是京都歷史相當悠久的寺廟之一。

閱讀延伸:📖 石山寺・四季繽紛的花之寺(近江八景)

仁王門、三重塔是旅客到京都清水寺時的第一印象。

清水寺寺廟境內廣達13萬平方公尺,在1994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後享譽世界,吸引世界各國的旅客慕名前來參觀,是最有名的京都景點。尤其是在秋季紅葉期間,被滿滿的紅葉給簇擁的美景讓心生嚮往,在紅葉期間清水寺也會特別開放夜間拜觀,也會將紅葉打上燈光、讓旅客入園夜間賞楓,是京都秋天賞楓名勝景點。

清水寺的淨手池的龍雕非常精緻。參拜者先用木勺取一瓢水,洗完左手,右手之後,再將水倒在手裡漱口,再洗一次左手之後,以勺子中剩下的水來清洗勺子及勺柄。

京都景點,清水寺,和服體驗,花見小路,二年坂,三年坂,清水寺一日遊,清水寺賞楓,夜間拜觀,清水寺門票,清水寺交通,京都自由行

清水寺中也有不少寺廟及神社,其中地主神社主要祈求姻緣。

被紅葉包圍的「子安塔(三重塔)」。

清水寺在疫情前的2017年開始整修,歷經三年時間終於在2020年12月完成修繕,但因為當時適逢疫情期間,大家還無緣去觀賞重現大家眼前的清水寺,直到疫情之後再訪京都,終於再見清水寺。

🚌 京都清水寺&平安神宮&伏見稻荷大社賞楓一日遊(含抹茶體驗)

清水寺一日遊:清水寺交通

清水寺是京都相當熱門的觀光景點,可先搭乘電車至「JR京都站」後,從車站前的公車站轉搭58、86、202、206、207巴士,在「清水道」或「五条坂」站下車,透過徒步的方式慢慢上山去參拜清水寺。

腳力夠好的可以跟我們一樣從河原町站、祗園四條站出發,沿著周邊街區慢慢逛上山,沿途有京都花見小路、高台寺、法觀寺、八坂神社、八坂塔可以順遊,最後再沿著二年坂、三年坂透往清水寺。

由於二年坂、三年坂全程都是上山的石板路,從山下走到山上的清水寺仁王門後還有一段路要走,如果是長輩來走的話可能會略顯辛苦,請自行斟酌體力再上山。

清水寺門票資訊(夜間拜觀票價)

日間參拜全票300日圓,夜間特別參拜全票400日圓,在現場排隊購票,並提供多種語言對應的導覽手冊及簡章。

清水寺中的繪馬、御守每一款都相當精緻。

清水寺參觀重點與賞楓角度推薦

清水寺大舞台:整修過後再次呈現的精彩大舞台(清水の舞台)

圖片為2013年拍攝,正在籌備整修前的清水寺冬景。

清水寺正殿寬19公尺,進深16公尺,為棟梁結構式寺院。大殿前為懸空的「舞台」是清水寺最大的特色,走在其中,可以欣賞由139根高數十公尺的大圓木支撐的建築結構,皆沒有用到釘子建造,堪稱建築奇觀,在當時可以說是相當難以建造的工法。

出世大黒天像:敲出無盡財富的可愛福神

本堂中的「出世大黒天像」外型可愛逗趣,他是是日本七福神之一,也是日本著名的財神。其手拿萬寶槌、腳踩糧食穀倉,有敲出無止盡的財富的寓意。參拜結束後,在清水寺境內除了可以買到御守和繪馬之外,也可以把大黑天像的福神周邊帶回家。

清水寺重要文化財:清水寺文化財巡禮

除了大舞台之外,清水寺中有不少建築都被列入「日本重要文化財」,包含入口的仁王門、下馬台(うまとどめ)、西門、三重塔、鐘樓、經堂、田村堂(開山堂)、 朝倉堂、鎮守堂、北正門、轟門、釈迦堂、阿彌陀堂、內院、子安塔、地主神社(本殿、拜殿、正門)。

音羽の滝:帶來愛、成功與長壽的泉水

京都景點,清水寺,和服體驗,花見小路,二年坂,三年坂,清水寺一日遊,清水寺賞楓,夜間拜觀,清水寺門票,清水寺交通,京都自由行
京都景點,清水寺,和服體驗,花見小路,二年坂,三年坂,清水寺一日遊,清水寺賞楓,夜間拜觀,清水寺門票,清水寺交通,京都自由行

來到清水寺的訪客都會到音羽の滝盛裝從瀑布傾瀉而下的泉水來飲用,有「延命水」跟「金色水」之稱,三道泉水最右邊代表健康的「長壽水」、中間是愛情的「戀愛水」,最左邊則是代表學問的「成就水」。為日本十大名水之首、也是清水寺之名由來,請務必體驗看看。

清水寺:舌切茶屋、滝の家

清水寺境內也有小型茶屋及食堂,分別是舌切茶屋滝の家,提供來參拜的旅客休憩及飲食,如果想吃正餐很推薦去滝の家,店內販售「蕎麥冷麵」、「烏龍麵」和「京都湯豆腐」,夏季還有賣紅豆抹茶刨冰。而如果想短暫休憩喝杯茶,舌切茶屋則是提供日式糰子、刨冰、紅豆湯等日式甜品和點心,兩間店都各有特色及產品,不妨都去光顧看看吧!

清水寺賞楓角度推薦:奧之院

清水寺內因為種植大量紅葉,在秋季期間有多個角度都可以欣賞到寺廟被紅葉包圍的角度,其中最經典的拍攝角度莫過於在奧之院前的平台遠眺清水寺,這邊可以拍到清水寺與大舞台的畫面。

京都景點,清水寺,和服體驗,花見小路,二年坂,三年坂,清水寺一日遊,清水寺賞楓,夜間拜觀,清水寺門票,清水寺交通,京都自由行

能見度高的話甚至可以見到遠方的京都塔。

閱讀延伸:📖 京都塔展望台・原來京都夜景這麼美?京都第一高塔的夢幻展望(京都タワー)

從清水寺境內的地主神社東鳥居前往下拍也可以拍到階梯與紅葉點綴的景象,無論男女都很推薦大家一定要體驗清水寺和服體驗行程,穿上和服再來清水寺拍照更有感覺與紀念意義。

🎟 京都|清水寺超過1000件款式和服租賃體驗
🎟 京都|和服租借還可選旅拍服務

清水寺一日遊:清水寺周邊景點及美食

京都景點,清水寺,和服體驗,花見小路,二年坂,三年坂,清水寺一日遊,清水寺賞楓,夜間拜觀,清水寺門票,清水寺交通,京都自由行

由於清水寺位於半山腰,旅客只能先搭乘公車至山下後再透過走路的方式慢慢上山,由於人潮眾多、也帶動了週邊街道的繁榮,沿途都有不少商家和景點可以慢慢逛,當然也有不少餐飲店可以休憩吃東西。選擇太多,想廣的也很多,這邊整理了一些當時我們去清水寺一日遊時,在清水寺門前商店街、三年坂、二年坂有吃的美食店家與景點。

京都花見小路

祇園自古以來就是京都的藝妓區,走在花見小路等周邊小巷弄時,仍然可以看見許多穿著華麗服飾的藝妓穿梭其中,周邊也有不少甜點專賣店,喜歡探索小巷吃美食的旅客來花見小路可以有不少收穫。

🎟 京都藝伎區專人導覽體驗

高台寺與French cafe CHASEN

高台寺於西元1605 年,是一座臨濟宗建仁寺派的寺院。走進古老的高台寺境內,現在還可見靈屋、茶室傘亭、時雨亭、觀月台等建築體,美麗的日式庭園是不少旅客慕名前往的重點,但人潮最多的還是入口處的「French cafe CHASEN 高台寺」,店家以提供精緻的餐點而聞名,經常是一位難求的景象。

靈山観音

一旁緊鄰著的「霊山観音」也是京都相當重要的宗教與信仰中心,主要由觀音像、鏡池、如意寶珠、佛足石、花塚、愛染明王堂、十二生肖本尊、護摩堂、蓮華堂、二戰無名戰士紀念碑、死產小孩地藏尊、鈔經堂等部分組成,靜謐的寺廟園區也是京都賞楓的景點,但人潮對比熱門景點少了不少,適合喜歡幽靜看楓葉的旅客來走走。

法觀寺與八坂塔

八坂神社清水寺為雙圓心擴散出去,這裡是遊客最多的地方,也是京都旅遊的熱點,每日湧入到此遊客絡繹不絕、填滿了坂道與店家的每個縫隙,而山號「靈應山」的「法觀寺」是必經之寺廟。法觀寺是飛鳥時代所創建的寺院,高達46公尺的五重塔也是最代表當地的景觀,因此有「八坂塔」的稱號。現在是日本國家重要的文化財,也是旅客到清水寺路上最醒目的指標。沿途還有高台寺、圓德院、靈山觀音到著名的清水寺,是負載著滿滿歷史的一區。

閱讀延伸:📖 法觀寺與八坂塔・靜好時光的二年坂

清水寺門前商店街、三年坂、二年坂

隨著越接近清水寺,也會發現越來越熱鬧。從清水寺門前商店街、三年坂、二年坂都擠滿了人潮,街中有不少熱門店家,販售著清水寺必吃的經典美食,也有雜貨、紀念品店和餐廳,我們最喜歡的是「似顏繪」體驗,這一條街讓人從早逛到晚,逛上好幾個小時都不會膩。

美好的清水寺一日遊

京都景點,清水寺,和服體驗,花見小路,二年坂,三年坂,清水寺一日遊,清水寺賞楓,夜間拜觀,清水寺門票,清水寺交通,京都自由行

每次來到京都,都會想去清水寺走走,感受其周邊商店街熱鬧的氣氛之外,也感受清水寺及周邊寺廟建築群所帶來的日式文化風景,而最棒的還是推薦大家在秋季造訪清水寺,此時的清水寺會被紅葉給滿滿包圍,壯觀又華麗。未來有機會到京都自由行,千萬別錯過這著名的世界文化遺產清水寺一日遊了。

🇯🇵 京都之旅|閱讀延伸
➡️ 京都、祇園|法觀寺與八坂塔・靜好時光的二年坂
➡️ 京都、宇治|平等院・日幣十元銅板及萬元鈔票上的圖案建築
➡️ 京都、伏見|伏見稻荷大社.走進一萬座鳥居組成的紅色希望隧道
➡️ 京都、伊根|舟屋日和・擁有療癒海景的質感咖啡廳
➡️ 京都、南丹|美山茅葺/茅草屋之里・雨天更絕美的合掌村聚落
➡️ 京都住宿、京都駅|京都車站旁・京都八條口大和ROYNET飯店 (Daiwa Roynet Hotel Kyoto-Hachijoguchi)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