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巴拉望|
從餐桌上認識巴拉望.島上飲食文化與自然風景

出發前,我思考著「巴拉望」給我的印象是什麼?
早些年前,在一些旅遊頻道和旅行社的包裝行程上就有看見巴拉望的相關介紹。我的印象中,巴拉望由金色沙灘、碧藍海水、無敵藍天濃縮成的一杯「長島冰茶」,是令人嚮往的度假勝地。這次出差有機會前去位於菲律賓「巴拉望」一趟,出發前上網透過一些照片感受了巴拉望的風味,換來了一些期待。更期待一睹巴拉望的真面目。


02

巴拉望在台灣最知名的大概是旅行社經常包裝的愛妮島、科隆島及公主港等等。其中,巴拉望「一島一飯店」的特色口號更植入了我腦海中,讓我的既定印象中有了「巴拉望是由好幾個散落的小島組成的區塊」。整個巴拉望省屬於民馬羅巴區,由長達452公里的巴拉望主島及周邊的庫約群島、巴拉巴克島卡拉綿群島、等島嶼所組成,島上最大的城市為中部的公主港(音譯:普林塞薩港)。巴拉望本島長度雖然很長,但最寬處僅有40公里,是比較狹長型的地形風貌,卻是菲律賓面積最大的省,由北至南的長度距離換算下來幾乎是基隆到墾丁了。


03

清早,帶著睡意從台灣搭乘菲律賓航空飛到了馬尼拉國際機場,接著轉國內線飛往巴拉望公主港國際機場。巴拉望每週有一班特別的班機從台灣直飛巴拉望的公主港機場,但因為我們去的時程較為特殊,所以只能透過二次轉機的方式進入巴拉望。搭機離開台灣直到巴拉望的公主港國際機場時間也已經接近傍晚,到著後就展開了巴拉望的行程。


04|巴拉望擁有最純淨的海水與風景,來到這裡沐浴在陽光與海水之中是最享受的事情

踏上巴拉望從公主港機場開始的那一刻,就感受到巴拉望的原始及純樸。因島上開發區塊不多,自然公路也就延伸的非常少,除了都會區之外,大多道路都相當顛簸,而且從一個城市移動到另外一個景點都得花上數十分鐘甚至幾小時的車程。老實說巴拉望島上沒有公車,景點之間的交通串聯方式其實對於背包客來說並不是如此「友善」,所以大多前來巴拉望的台灣人都是以參加旅行社套裝行程居多,很少會有人來巴拉望走自由行路線,而喜歡挑戰的背包客當然是例外。所以,別再跟我一樣,以為巴拉望很小,很多地方都很近了。


05|來到屬於熱帶氣候的巴拉望,跳島玩水是必備行程,最高的山脈高達3250公尺,因為開發限制的關係,全島覆蓋熱帶雨林,擁有最天然且原始的風貌,零污染的海洋中是潛水客的天堂。


06

第一天晚餐,我們前往餐廳吃飯,我就相當驚訝,餐桌上的菜色怎麼可以少的這麼可憐?巴拉望雖曾被西班牙、日本及美國統治過,但島上竟然沒有因此發展出什麼必吃美食或當地特色料理,接下來幾天幾乎都沒有看到青菜的蹤跡,而且米飯就算是一道菜,而且吃起來口味不是重鹹就是重甜。對於在台灣已經吃慣豐盛均衡料理的我們來說,這是我們首先無法適應的第一件事情,導遊解釋著說,菲律賓大多人都不喜歡吃菜,因為當地人認為買菜的價格跟買魚肉類的價格差不多,都花了一樣的錢為何要吃菜讓自己吃不飽,於是選擇了比較容易吃的飽的魚肉類,這或許跟當地勞工工作的關係有關,寧可吃飽也不願選擇均衡飲食吧。


07|沖繩相當多的海葡萄在巴拉望也吃的到,但味道我不太喜歡


08|乾煎魚肉,不論擺盤或是味道都相當乏味(苦笑)


09|鮮榨的芒果汁是巴拉望一定要喝的消暑的聖品之一,也是吃飯過程中最期待到一道單品


10|巴拉望市場小吃,腸胃夠鐵的人可以勇於嘗試看看


11|龍蝦是巴拉望最奢侈的一道菜了


12|只要來到海邊,就別錯過喝一顆椰子水

上桌的魚肉類料理,大多也是僅做過簡單調味後的原始風味,沒有太多特殊調味料,一開始吃會覺得很新鮮有趣,但連續吃了好幾天下來,了無變化,幾乎麻痺甚至有些抗拒了,所以來到巴拉望,除了很多海鮮可以品嘗之外,請別奢望有什麼精彩的豐盛創意或是特色料理可以品嘗,這裡的食物風貌都跟當地的風景一樣,保持著相當原始質樸的面貌等著大家來探索,是一個完全可以深刻感受到餐桌上的飲食文化與島上的自然風景相互呼應的地方。

你問我巴拉望有什麼特色料理好吃甚至可推薦嗎?我可以老實跟你說除了很多新鮮的海產之外,其餘沒有。

📌 巴拉望經典行程Klook線上預約
➡️ 普林塞薩港地下河& 高空飛索體驗& 紅樹林遊船之旅
➡️ 巴拉望普林塞薩港城市半日遊
➡️ 普林塞薩港地下河探索之旅
➡️ 普林塞薩港螢火蟲觀賞之旅
➡️ 巴拉望公主港遊船觀光(半日遊)

📌 普林塞薩港地下河探索之旅 行程內容: 1️⃣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世界新七大自然遺產之一 2️⃣ 穿過黑暗狹窄的洞穴,在世界上最長的地下河體驗一場激動人心的冒險 3️⃣ 聽語音導覽講述有趣的故事,欣賞獨特的石筍和鍾乳石 4⃣️ 參觀普林塞薩港地下河國家公園,觀賞棲息在洞穴內的野生動物 5⃣️ 享用自助午餐,然後返回普林塞薩市中心 6⃣️ 提供酒店接送服務,便捷無憂地享受行程 ✅ 點我透過Klook查詢價格及預約
📌 普林塞薩港地下河& 高空飛索體驗& 紅樹林遊船之旅 行程內容: 1⃣️ 探索被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的普林塞薩港地下河國家公園 2️⃣ 遊覽世界新七大奇觀之一,最長的航行地下河 3️⃣ 配備多種語言的解說器和專業嚮導 4⃣️ 菲律賓最長的海上飛索,滿眼都是好風光 5⃣️ 在謝里登海灘度假村享用美味午餐 6⃣️ 神秘超值的沙邦(Sabang)紅樹林遊船之旅 ✅ 點我透過Klook查詢價格及預約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