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平安座島|
海的寶石・海葡萄養殖場的人情味(海ぶどう養殖場)


還沒來到沖繩旅行之前,早有耳聞沖繩很流行吃「海葡萄」,這次來到沖繩的平安座島,經過了一間專門養殖海葡萄的「海ぶどう養殖場」,特地進去參觀了一回,了解海葡萄到底是何方神聖。


沖繩中部的西邊外海有四座離島,分別是安平座島、宮城島、伊計島及浜比嘉四座島,而這四座島雖然是離島,卻用了幾座跨海大橋連接,讓旅人拜訪這幾座離島更加便利了,而這次沖繩之旅特別安排了一天穿過了跨海大橋來到了這四座島,在第一座「安平座島」上吃完午餐後,我們前往宮城島的途中發現了路邊有一個非常不起眼的看板,上頭雖然寫著看不懂的日文,但那個門口的裝置藝術作品絕對看得出來園區內到底是什麼,它就是海葡萄的專門養殖場「海ぶどう養殖場」。


02

其實中午在安平座的「味華」吃生魚片丼飯的時候就有出現海葡萄的蹤跡,也知道沖繩很流行吃海葡萄。當我們路過海葡萄養殖場的時候非常好奇,特別停車下來看了一下門口的看板,見到免費見學(參觀)等字樣後,就放心的把開車進到了養殖場內,準備來看看海葡萄的生長環境。


03


04


05

走進了園區,環境相當簡陋,卻寫著很多字樣來告訴遊客們海葡萄的相關資訊,我們躡手躡腳的進到了一間看似溫室的小屋,屋內有著一缸一缸的水槽,我猜想著那就是海葡萄的養殖槽。正當想拿起相機拍照的時候,一位老伯就出現在我們面前,開始用日文跟我們溝通,一開始以為是要我們不能拍攝,沒想到反而帶我們到水槽旁,更把海葡萄的養殖網拿出來給我們拍照。老伯笑臉盈盈地用日文跟我們介紹起他的海葡萄,絲毫沒有因為我們是外國人聽不懂日文而產生隔閡,他問我們是哪裡來的,我們說台灣。他反而更熱情,盛情的開始採很多海葡萄給我們試吃。


06|海葡萄養殖的環境相當簡單,就是活水加上充沛陽光


07


08|海葡萄是養在網狀的塑膠網上,一串一串的卡在上面,老伯說要加以繁殖海葡萄只要將其中一段折下後插入別的網上,海葡萄就會繼續無限生長


09|老伯看見我們的到來,開心的從水缸裡拿起了各式各樣新鮮的海葡萄給我們看

其實海葡萄是一種海藻植物,而海葡萄鈣含量更是牛奶的五倍,而海葡萄富含的「鉀」更有助人體排除多餘的鹽分,在沖繩被視為相當健康養身的食材。剛採下來的海葡萄雖然用淡水沖洗過,直接吃卻還是帶有海水的鹹味,一顆顆很像蝦卵的口感在咀嚼中爆開,接著就是滑滑汁液在嘴裡化開,口感完全摸不著頭緒,不知該如何怎麼形容。


10


11|目前養殖場內養殖著兩種品種的海葡萄,一種是顆粒較為飽滿的,口感咀嚼起來像是蝦卵,另一種則是呈現米粒狀,吃起來較為有嚼勁。

海葡萄是一種非常傲嬌的水草植物,人工養殖的品種夏天時節生長得較快,大約一個月就可收成,若是冬天,則需時兩至三個月。養殖條件主要就是乾淨的海水及和充沛的陽光,而且海水的水溫還要求約攝氏25度,它怕冷、怕熱、怕曬、怕不夠曬,而如果環境符合他所有生長的條件,你收穫每一粒晶瑩剔透,飽滿的海葡萄。


12


13|海葡萄養殖場內養了各式各樣的水母,有些水母更是很少見的品種。


14|海葡萄在水族箱裡的姿態也是挺美的


15|海葡萄養殖場內的海葡萄都是可以現場自採的,價格部分都詳細寫在看板上。


16|老伯說:這座島有Lucky的意思,接著要我們多拍些照片,就回到了養殖場內了。

老伯開心地告訴我們園區另一端有他養的魚,要我們過去瞧瞧。好幾個水族箱裡面養著水母、海參、小丑魚等等熱帶魚種,我看了看附近的看板,原來養殖場平常有在接待校外教學及一些團體活動,我猜想這些可能是要給小朋友學習海底生物的知識及給遊客觀賞用才擺在這裡的。看魚看到一半,老伯又拿起了一張A4大小的紙版,紙板上印著一座小島,老伯要我們跟著他走,後來走到了養殖場外圍,一片漸層的海水藍延伸視覺,而這座紙板上的小島就立刻出現在海的對面。

17|老闆免費送我們一盒海葡萄回去吃,完全充滿人情味的一盒海葡萄

拍完了小島,回到養殖場跟老伯說聲道別。一回頭,老伯很快裝好了一盒海葡萄說要給我們帶回去吃,他的盛情我們難以拒絕,就帶著他的海葡萄,滿足地離開了。老伯其實就是養殖場的老闆,我們意外地闖進了他的養殖場,他不但沒有不理我們,更用最熱情的方式款待我們的到來,很快地他的熱情就融化了我們,感受到日本鄉下最地道的人情味。


18|平安座海葡萄養殖場下次若有機會經過,可別錯過了ㄡ

早期沖繩的海葡萄都是野生的,但因為野生海葡萄收成較少,而且一年只能採收一次,沒辦法滿足市場上的需求,後來都改以人工養殖的方式去養殖海葡萄。來到沖繩要吃到海葡萄很簡單,但是要參觀海葡萄養殖的環境可是少之又少。而位於安平座的這間海葡萄養殖場大方開放給遊客參觀,而且是免費入園開放給遊客體驗認識海葡萄的,可說是非常佛心的一座養殖場。

📍 沖繩|海ぶどう養殖場
參觀位置:沖縄県うるま市与那城平安座2602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