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森、五所川原|
立倭武多館・津輕四大夏季祭典!立體睡魔燈籠館的巨大燈籠無敵震撼(立佞武多の館)

說到青森,大家肯定會直接想到並列東北三大祭典的「睡魔祭」,而祭典之外的日子來到青森,在五所川原市中有一間常態展館「立體睡魔燈籠館(立佞武多の館)」收藏了五所川原市的「五所川原立佞武多祭」的眾多睡魔花車(立體睡魔燈籠),旅客來到這裡可以認識青森睡魔的相關知識,並且了解立體睡魔燈籠的製作過程。

青森最著名的祭典莫過於睡魔祭,在青森市區中也保有一間「睡魔之家 WARASSE」讓無法親臨祭典的旅客了解青森睡魔的魅力,而與青森的睡魔祭、弘前的睡魔祭、黑石的余去節並列為津輕四大夏季祭典之一的「五所川原立體睡魔燈籠祭典(五所川原立佞武多祭)」則是每年8月4日至8月8日間舉行,同樣是青森相當重要的祭典。而在五所川原市區中也設置了立體睡魔燈籠館(立佞武多の館),讓旅客透過展覽的方式去認識一年一度的盛事-五所川原立佞武多祭。

青森景點、五所川原|立體睡魔燈籠館(立佞武多の館)

📝 青森自由行推薦
🎫 JR Pass 東北・南北海道鐵路周遊券 6日券
🚃 青森暖爐列車半日遊
🚗 包車一日遊|奧入瀨溪流、白神山地、十和田市立美術館、蕪島神社
📖 青森景點提案|青森景點推薦・青森一日遊:青森不只有蘋果!睡魔館、奧入瀨溪、八甲田樹冰、搭上暖爐列車的青森自由行攻略

立體睡魔燈籠館(立倭武多館)交通方式

立體睡魔燈籠館(立佞武多の館)距離JR五所川原車站走路約五分鐘,五所川原車站同時也是津輕鐵道的起點,冬天來五所川原車站站的話也可以體驗季節限定的暖爐列車(ストーブ列車)。而整棟大樓為複合式場館,包含睡魔工房、展示間、畫廊、紀念品店、餐廳、展望廳、金魚燈籠的製作體驗教室等。

閱讀延伸:📖 津輕鐵道・在冬季限定的暖爐列車上烤魷魚(ストーブ列車)

立體睡魔燈籠館(立倭武多館)大廳:物產&咖啡廳

立體睡魔燈籠館(立倭武多館)一樓大廳為展館,展區外為開放式的空間,設置了休息區、紀念品賣店等等,也有畫廊設置。

立倭武多館 門票資訊

立體睡魔燈籠館(立倭武多館)觀看睡魔燈籠展區需要收費進場,票價如下:

🎫 門票資訊

門票種類門票費用
成人650日元
高中生500日元
中小學生300日元
⚠️ 以上資訊如有異動請依官方公告為主。

立體睡魔燈籠館(立倭武多館)展覽

立體睡魔燈籠館(立倭武多館)展區入口放置了小型的睡魔燈籠,剛進入就馬上被眼前的巨大睡魔給震撼。

立體睡魔燈籠館(立倭武多館)館內分為收費展區及免費參觀的區域,購票入場後,旅客可以沿著動線走,坡道會由上往下慢慢延伸,不同高度可以欣賞到不同面向的巨大睡魔燈籠,而館方也在特定時間會以音樂及聲光方式展演睡魔燈籠,讓人近距離的感受睡魔的氣勢磅礡。

展示室中全年展示數座慶典上實際使用的大型立佞武多,其中就以這座高約23公尺(相當於七層樓高)、重約19噸的巨型燈籠最為氣勢驚人,也讓無法在祭典親臨現場的我們感受到了睡魔花車的魅力,有生之年真的好想來青森看看這精彩的祭典盛事。

「立佞」意思是站立,而「武多」則表示花車的樣式,而每一尊睡魔都是不少工匠花費時間和心血去的結晶,從框架、貼紙、墨水、蠟、著色等步驟進行,據說一尊就分為50多個零件,最少得歷時半年以上製作,最後再使用起重機將其組合,光是組合就要兩天時間。而製作的角色有武士、神獸和神話人物等等,每個角色的神韻都相當細緻,色彩也超級繽紛。

立體睡魔燈籠館(立倭武多館)展望餐廳

立體睡魔燈籠館(立倭武多館)整棟共有六層樓高,看完展覽的同時不妨到頂樓的展望室走走,這裡不僅設有免費的觀景台讓人遠眺津輕地區,也提供80個座位及餐飲服務,有產自於十二湖的蜆製作的拉麵、中華拉麵、咖哩飯、烏龍麵、天婦羅蕎麥麵、生啤酒、蘋果汁、咖啡等等,還有我們這次特別預約品嚐的「五段重かさね膳」便當。

我點了一份十二湖的蜆製作的拉麵,裡頭滿滿都是產自於十二湖的蜆仔,湯頭由海帶熬煮,顏色湛藍鮮甜,口味相當清爽好吃!而五段重かさね膳是立體睡魔燈籠館(立倭武多館)必須預約才品嚐得到特殊便當,一份售價為2000日圓,五層的小餐盒裡是精緻的料理,食材皆取自於青森產,每一層的餐點味道難以且是、卻也令人回味無窮。

🏮 青森、五所川原|立體睡魔燈籠館(立佞武多の館)
景點位置:青森縣五所川原市大町506-10
開放時間:09:00-19:00
官方網站:✅ 點我
🇯🇵 青森自由行|閱讀延伸
➡️ JR東日本五能線|從青森到秋田・搭上「Resort 白神號景觀列車」飽覽147公里的山海絕美景色(五能線搭乘方式、票券推薦)
➡️ 青森、弘前|弘前市蘋果公園・免門票就能入園!超過80種蘋果品種大集結,季節對了還能體驗「採蘋果」
➡️ 青森、鶴田|鶴舞橋・與青森最高峰「岩木山」相映成夢幻美景的「日本最長木橋」(鶴の舞橋)
➡️ 青森、青森市|八甲田樹冰・東北三大樹冰絕美聖地
➡️ 青森、八戶|葦毛崎瞭望台・站上古老堡壘看太平洋
➡️ 青森景點提案|青森景點推薦・青森一日遊:青森不只有蘋果!睡魔館、奧入瀨溪、八甲田樹冰、搭上暖爐列車的青森自由行攻略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